close

亞倫.PNG

 

 

 

昨天上班上到一半,有朋友傳上面這個截圖照片的網址給我,我們閒聊了好久,懷念著以前也為現在的某些時候感到無能為力。

 

我對這個行為沒有任何的看法,活動引資在台灣本來就是合法的行為,只是說以前都很低調進行,最近可能台灣市場風氣大改吧,我不知道,娛樂公司都這樣光明正大貼在網路上找金主了。其實這個模式大約就是,比如要做一場當紅男星的活動,主辦想引資1千萬所以總共找來了10個投資者,1人就1百萬,那大家就是各有1/10的獲益權。一般這2年因為市場不好,所以據我聽到認識的投資者是說開票後就可以拿回原本投入的8成或是完全拿回,但這是要開票情況明朗也就是大家比較所知的會賺錢的活動。如果是開票不如預期,那大概就是能回本就要謝天謝地了。但我們這邊先以假設這個男星會賺錢的情況,就是投資者可以先拿回原本的100萬,後續等整個活動結束主辦那邊扣掉所有成本後,剩下來的錢再平均除以10,就是這10個投資者的獲利了,應該還滿簡單易懂吼。

 

 

就我對台灣韓星活動這個圈子,說實話1年裡真正可以賺大錢的活動沒有幾個,打平或是小賺的是普遍,賠錢的也不算少,大家如果對市場有基礎了解的話,就知道這些話不是騙人的。台灣真正最賺錢的就是仲介,根本不是什麼主辦單位、金主投資者。如果這塊真的有這麼好賺錢有搞頭,就不會主辦單位換了一批又一批,留下來的頂多就是圓頂、佳音或是後起的星X等,幾個自己跟韓國經紀公司談合約而不是透過仲介的單位,大家應該都看過佳音FB,上次辦完活動他們有寫過一篇這個圈子是多讓人心有餘而力不足,有心想把活動辦好,卻時常碰到很無奈的現實。

 

 

以我個人來想其實這是厲害的文案,1次性投資1年,但又巧妙的避掉到底能不能回本和可以有多少實際獲利效益,很聰明。整體看起來應該就是找到仲介簽活動,所以手上會有幾個案子和時間,而不是單獨跟某一個經紀公司談的形式。而從文案的用字來說,似乎都是可以賺錢的場子,那來細數一下台灣真正可以賺錢的活動好了,以正規演唱會來說SM是圓頂,YG是國外主辦搭配台灣協辦方式做掉,JYP太久沒了市場已經不再不會想嘗試,TWICE今年沒有想出韓國辦活動,如果明年有應該也會是從中國主辦過來找台灣協辦而不是透過仲介。剩下的會賺錢的不外乎就是剛好超級紅的男演員,或是SM跟YG會賺錢的團體來做的FM或SG,還有一些男團活動,而這些中又有些是主辦單位直接跟經紀公司談的沒透過仲介,有些是已經有固定合作模式管道的,所以我才有點疑惑,1次性1年投資案的內容如果可以賺錢的話,實在是想不太出來,除了紅的男演員和可能SM團體的FM以及幾個說賺不賺的男團活動,到底還有哪些活動是可以保證賺錢且能回本的。如果單一活動的話,或許還可以,但綁1年如果是我就要很好好地評估了。

 

 

我之前的文章也有寫過,台灣的市場狀態只會再越來越差,被中國主辦一條龍的包走和仲介+主辦組合層層剝缺的雙重夾擊,要用合理的票價看到好的活動可能都需要一點運氣了。這樣的傷害的不只是粉絲也是藝人本身,就像今年TVN一部很紅戲劇的男主角FM,搶案子讓票價整體提高品質也好到多少,經紀公司看到票房和反應大概被嚇死了,以後不知道會不會敢嘗試台灣活動了。還有某男團今年的FM票價還比演唱會貴,就是仲介去找經紀公司把價格抬起來的主因,傷害的又是粉絲和藝人本身。

 

 

其實有關韓星活動文章網路上也不少了,除了我以外,也有些人和記者這2年也是滿關心這塊的發展。我只想與大家思辨,韓星市場如果真的有這麼好賺,如果你是前幾年那些主辦單位的老闆或投資者你會放棄這塊肥肉嗎 ? 做事的不是自己,累的也不是自己,我只要讓下面員工領月薪,最後負責賺大錢就好,我幹嘛關掉公司或是不再承辦韓團,既然我都有認識仲介反正價格更高我就用更高轉嫁給消費者,為什麼不繼續做 ? 想起之前那幾間赫赫有名的公司了嗎 ? 殺頭的生意都有人做了更何況是這種看起來光鮮亮麗還可以跟心愛團體互動的投資案或是主辦活動。

 

 

因為整體來說,有一部分的粉絲覺醒了,不願意被牽著走,願意用理智面對不合理的票價和活動,整體市場因為活動來的太平凡大家都疲乏或是把錢給分散開來了。而韓星秀費本身也是抬的一年比一年高,規格開的一年比一年高,如果再加上提高秀費搶案子的話,整場活動成本高又高,要賣多少錢的票才可以回來,主辦又要擔心賣這麼貴台灣粉絲會買單嗎 ?

 

 

這個市場根本沒有如大家所想的那麼賺錢,是能賺錢的但不要抱以太大期望,真正可以賺大錢的幾團根本吃不到,建議大家投資有賺有賠,想清楚再決定吧。

還有中肯的與大家分享,偶像是距離越遠越美好,有時候一近了,也是會後悔的。

 

 

備註 : 本文為個人對於韓團活動在台灣的心得感想,非針對事件、對象或是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ce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