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_Mummy_(2017).jpg

 

神鬼傳奇The Mummy這部電影,可說是我心裡最喜歡的Hollywood大片前十名,當然這是我自己的喜歡以及絕對是要扣除第三集不知所云的秦始皇版本,我打從心底不承認他是神鬼傳奇系列作品。所以當環球宣布要開啟重拍時,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真的從小就對上古時代歷史很有興趣,不論是東西方,所以埃及的金字塔、木乃伊、詛咒傳說等一切都讓我很著迷,當別人覺得很可怕或很無趣時,我卻能一個人沉溺在故事讀物裡,所以雖然第一部上映時年紀還小,最終還是吵到讓爸媽帶著我去看電影。憂的是最近幾部重新翻拍票房大片或開拍續集的片子,都讓人相當相當的失望,對,我在說的就是ID4續集,傷透了我的心。雖然算是開心,畢竟也好久沒有以木乃伊為主題的大片了,但沒有像之前ID4續集要上映時那樣,充滿著過度期待。

 

後來在阿湯哥到台灣宣傳神鬼傳奇讓我FB洗版時,才讓我,阿,對,這部原來要上映了。那時後覺得阿湯哥那麼有情有義到台灣宣傳電影,又獲得朋友圈和過去同事圈一片倒的讚美讚嘆他大明星但是毫無架子(也順便在私人領域對比損了一下韓經紀公司簡直眼睛放到了頭頂上的頂上),結合各種因素一定是要去看這部電影了。於是溫ㄤ透過點關係,讓我們倆可以在北美正式上映前,優先在紐約參加了試映。

 

我就直接先說重點了,整部片子看完之後我的心得就是「費雪版的真不愧是我心裡的經典還有這部其實可以不要叫The Mummy重新取名更好吧」。假如看成一般的新片,我覺得不失為一部可以花錢去看,有點點不足但無傷大雅的爽片(演技是最大硬傷);但若是當成神鬼傳奇全新系列,期待著過去木乃伊跟詛咒,我會建議你,進電影院前放寬了心不要這樣想,或許當作是新片來看,可能就覺得很棒。

 

======================= 以下有電影大雷及強烈個人主觀想法,尚未觀賞者,請斟酌後閱讀 =========================

 

對於阿湯哥版的神鬼傳奇,可能是我心理作用問題,我認真覺得他失去了以木乃伊為主軸的中心劇情,無論是經典的第一集跟後來不被我承認的第三集,都建立在無論過去及現代,即使壞人和詛咒都存在,但都能靠著人的力量去打敗、牽制、封鎖,以古時代真實人物建立的埃及和中國神秘傳說,例如祭司、埃及神祉、古埃及詛咒、焚書坑儒造長城等,這新版的想講的故事完全截然不同。

 

阿湯哥版本雖然最開始還是以古埃及文明為開頭,但基本上就只是短篇幅的背景介紹,說明安瑪奈特之所以成為女木乃伊怪物,成為需要被害怕的對象。故事雖然短,但跟費雪版的故事相比不會失色,這點滿值得稱讚,但如果可以多幾個鏡頭,多闡述王位被奪取前後的改變關聯,對整部電影來說會比較好。不然後面在講到她愛她的父親時,我真心覺得有點點莫名其妙,因為電影就只是拍了國王和新王后生下了另外一個男孩,所以按照傳統他取代了安瑪奈特成為繼承人。雖然有用旁白說明她終於知道權力是要自己爭取什麼的,但沒有重要情節的推動下這轉變真的太太太太快,隨便生恨到與死神交換條件親手殺了國王和小王子,後面再來說我愛父王,不覺得很黑人問號嗎。而且公主們身來就該知道如果不是沒有男生接班人,是不可能傳位當繼承人的吧。不然好歹導演你也給個國王冷落安馬奈特公主或是聽信新王后枕邊風給了她逞罰之類的幾秒鏡頭,應該都沒有很難吧。不過以這電影結局跟環球要拍的續集走向來說,確實導演也不需要多給安幾個轉變鏡頭,因為她就是個免洗壞蛋,第一集註定會掛...

 

做為環球想拍的系列走向,這版本的故事修改成把埃及死神塞特與西方世界撒旦放在同樣是惡魔的主軸上,於是乎後半段劇情,忽然急轉直下在講除魔,我從這時候開始不知道我是在看大法師還是康斯坦丁。雖然我不是很懂電影的人,但我真的感覺是電影格局開的很大,敘述整個故事的能力不行,不知道礙於篇幅還是故意要把故事留到續集的原因,對於神魔館的敘述相當零散,就是間前面也忽然出現、後面又出現卻讓人滿頭問號的除魔機構,羅素克洛演的博士整體存在的意義也是讓人很看不懂,總之我本來一度還想為電影找台階猜測可能是要把前面莫名其妙的十字軍藏紅寶石跟神魔館的護衛是十字軍的後代做連結,然後博士因為考古碰上惡魔被護衛看管住在樓房裡,一方面讓他活著繼續研究一方面也不讓附身惡魔有機會離開,結果什麼也沒有沒交代。十字軍變成工具人免洗木乃伊幫忙殺人就算了,這版還要升級成會游泳、懂車子還要會演陰屍路當walker.....。費雪版的木乃伊對印和闐老闆死忠是因為以前就是小祭司囉囉,君不見侍衛木乃伊一來就大開殺戒殺光光連帶砍死偷情王妃安納蘇納姆。可這版的十字軍木乃伊究竟為什麼要對一個比他早死,死了千年的埃及女公主木乃伊如此稱臣.....我真心請導演和編劇可不可以寫篇Facebook解釋一下順便罵我們看不懂你的藝術好了....還是這些都是續集故事?

 

總之後半段的劇情就建立在神魔館是什麼,然後是如何打算驅魔,然後驅魔計畫失敗讓安瑪奈特逃脫的公式劇本。劇本就本來就是這樣走的沒關係,但是最最關鍵的結局,本來我想說終於要完結了,來看看這版木乃伊是如何靠著人團結的力量死去的。結果....因為要拍系列續集的關係,所以阿湯哥這個被選定的人接受了教授洗腦,要為了拯救世界犧牲自己,變成新的有人性怪物尼克去解決掉安瑪奈特。這就是我不懂的地方了,難道選定之人不能換人,還是說尼克就是之前那個躺在公主身下沒被殺成的埃及人轉世,所以一直都是他是選定之人,殺了他才可以招換死神塞特附體,導演是不是沒拍出來還是那幾幕臉部轉換就是再解釋?倘若不是,那公主為什麼不換個願意被殺被附身歡歡喜喜當人間神祉的人,一定只能阿湯哥,還是選中就不能換,那假如不小心選到玻璃心人類怎麼辦。難道只因為他救了妳出監牢,妳就不小心對他產生特殊情感....一定要逼他就範.......安阿......妳不是隨便一下就跟死神交換條件殺了自己父王和弟弟的狠毒之人嗎?真心看不懂妳感情邏輯.....一個嘴砲男人耶.....。當然還有紅寶石碎裂魔力消失的詭異破解....等

 

好了,就算拋棄一切舊有既定印象什麼都不管,我就把它當作新的電影、新的故事來看待。但是最最我無法過關的就是女主角Annabelle的演技真的不是很差兩個字可以表達的,演驚訝是那樣、演害怕是那樣、演搞笑是那樣、演認真也是那樣,完全一號FACE阿。還有就是這版的愛情來的太快就像龍捲風,我不知道是男女主角沒火花的關係,還是女主角演技太差的關係,還是什麼其他的關係....我真心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愛到為珍妮而死然後變成怪物為珍妮而生的尼克。

 

當然電影是很主觀的,我喜歡的、你喜歡的、他喜歡的都不一樣,若是把它當成一個新的電影故事來說或許並不是真的差,就是...不知道上面全部吐槽的那些你會不會覺得其實都還好。可是若是掛上了神鬼傳奇重新開拍的新故事,我覺得主軸整個不對勁了,以人抗衡詛咒和愛的力量為主軸這才是過去版本在強調的,而2017年的The Mummy就只是一個同個名字的新電影,跟過去沒有關係沒有關聯。環球若是打定主意要跟DC比拚一系列電影,要拍怪物為主軸的多樣情節,為什麼不重新取名或取個副標區別也好。套用神鬼傳奇的名字,主軸跟想強調的意義都不同,執意卡名的意義何在,至少我下次開始就不會再為了續集花錢進場了...因為它就不是神鬼傳奇了。

 

arrow
arrow

    force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