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釜山行.jpg

 

 

這部電影,因為老公工作的關係,我們在7月份時就受到延相昊導演邀請參加紐約的試映會,算是搶先在韓國人之後第一波在海外看到電影的人吧

我的推特朋友們都知道,我試映會後非常大力推薦這部電影,讓大家台灣上映時一定要去看,這跟受到邀請沒有關係,因為彼此間也沒有對價營利等,純粹的挺導演。

看完之後一直有要寫心得文,可一方面又想說台灣還要這麼久才上映,太早寫感覺很容易變成盜版市場的推波助瀾者,所以就推遲到台灣要上映前才公開這篇文章。

 

* 本篇為本人觀看後電影後心得,藝術相當主觀,僅供參考喔 : )

 

其實我本來就是這類型電影或影集的狂熱者,舉凡很遙遠以前的惡靈古堡第一集、28天倒數毀滅一直到近期的末日Z戰,只要是這類題材我都看過無數遍了!!!!

還有我已經瘋狂很久很久很久每年都在等每年都在追,但今年已經快失去耐心的The walking dead(陰屍路)影集,我也是瘋狂粉絲!!!!

我不太看鬼片這種,可是我非常非常喜歡國外的驚悚恐怖殭屍片,只要聽說有新的影集或是電影我都會很期待,可能我心理變態吧XD

 

知道釜山行這部電影的時候,大約是去年年底,我老公因為知道我很喜歡這類片子,所以告訴我,還說「讓妳看看韓國人也是可以拍出高端霸氣上檔次的殭屍片」

當時其實連內容都不清楚,雖然覺得既然是殭屍片就值得一看,但要說非常興奮倒是沒有,因為確實不知道韓國人拍這類型片子的能耐是多少

直到第一版預告出爐,第二版預告出爐,再加上法國坎城影展傳回爆發性好評,我從一開始的想看到最後簡直是超級期待,還到處跟人家講我很期待XD

 

天真如我台北俗,曾經以為試映會跟頒獎典禮一樣是穿著露胸露背大長腿禮服走紅地毯,身邊會有一大堆攝影機鏡頭和粉絲

我跟我老公說時,他還大笑我鄉巴佬,以為自己是國際巨星阿 (這句話讓我跟他冷戰1天XD)

總之就是既不是奧斯卡頒獎典禮也不是真正的電影首映,單純的一種小型交流活動

其實就很像是看一場電影那樣,只是觀眾的組成很不相同,有影評者、電影人、電影線記者以及被招待的韓國人等,不同領域和不同職別

開場前的交流可以充分地感受到,坎城影展的反應給了這圈子非常大的好奇,可我只能說他們大概是半個真心而已,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得懂XD

 

 

等到都喝了酒、吃了東西,終於要開始看電影了

本來還可以聽到稀稀疏疏的討論聲音,隨著劇情加溫,漸漸地全場都非常集中注意力

這部電影,果然是不辜負我的超級期待,全程無冷場,以殭屍片來說劇情剪接都是水準之上

因我非專業實在是寫不出關於拍攝角度阿,分鏡阿等等之類的,只能以我的感想來說這部電影

其實殭屍片這種題材,不外乎就是2種走向,1種是拍的超級驚悚直到找出或找不出救世界的方法,像是我是傳奇、末日Z戰等

另外一種是以驚悚殭屍為主題,但卻要探討的其實是人性層面問題,例如後幾季的陰屍路和世界倒數毀滅28週等

 

釜山行的電影是探討人性議題的類型,看的出來,導演想在一部電影中展現出韓國社會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狀態階層的人碰到災難時的抉擇

雖然還是有既定的男女主角,可是基本上代表不同階層的每一個角色演出分量都算均勻,可說是角色性格都很俐落且不囉嗦

比起其他電影因為時間長短關係圍繞在主角身上的劇情走向發展,釜山行倒是更偏向角色集體成就一部電影的結局

若是硬要說像哪種,我覺得應該是同樣由韓國奉俊昊導演所拍攝「雪國列車」有幾分相似

 

從故事背景的起頭、到為什麼要去釜山直到車上為什麼會出現屍變,

沒有多餘的鏡頭,把珍貴的時間留給想表達的事情,要探討人性就探討到底,不囉嗦去解釋其他的原因,連關鍵逃脫殭屍的發現也沒花時間去說明

整部電影劇情合理,節奏很俐落,演技也很強,化妝特效強,結局不爛尾收得讓你可能會有遺憾可是能夠100%接受

看似壞人的人也有他想守護的理由,看似心狠手辣的人才是最樂於幫助的,看似不關心他人的其實只是偽裝自己

整部戲如果要挑出一個缺點說,我覺得老年人的設定和他的關鍵行為其實有點突兀

但也是還好啦,從他的角度來說也代表的是一種末日抉擇

可惜的是因為是電影,如果是影集有些情感可以舖成的更好收的更漂亮

 

 

說真的,這樣的末日抉擇,坦白說如果是我,我也不知道自己會怎麼做

當然要把我自己講成是善良女人,會說看完以後更害怕的是人性,所以要互相幫助等等,你助人人助你之類的很簡單

可是細想就知道,還不用碰到光想像的就會知道,比起就陌生人,我可能也會更希望我能好好活著見到在保護區的家人

我想我可能會在可以的情況下盡量幫助人,但是如果真的危害到自身或許也會做出對自己最佳的判斷吧

但就是說,如果到時候真的碰上這種末日,如果殭屍是釜山行和末日Z戰這種,秒死秒屍變跑超快力氣超大的這種

因為我本來就是殭屍迷,所以都有跟我老公和娘家人喇賽討論過碰到這種病毒感染時該怎麼辦

那時候我說,如果是這種類型的殭屍我會選擇自己自殺.......因為真的太絕望了,躲過一個下一個馬上出現

但當時我媽說如果你有了孩子就會不一樣,人只要有了孩子所有的心境想法和希望都會不同

看這部電影,忽然想到我媽當時講的這句話,對照裡面幾個角色

確實,父母拼命想要的是孩子可以好好活著

 

推薦大家這部電影

但看完後,想想台灣電影環境,也很希望台灣可以拍拍不同的題材

今年國片上半年樓一安的失控謊言可說是能端得上檯面的佳作,可惜台灣只會紅些那種片..........

我們的補助金真的該給一些好的導演和團隊而不是有關係會寫政府標案的製作公司

 

台灣加油吧!!!!!!!

 

arrow
arrow

    force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