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485971_orig  

20140714 更新

 

上次有少說到最近一個新崛起的一個主辦單位-木更娛樂,這間主辦之前辦了金在中台灣演唱會和金秀賢的FM後,其實口碑還滿不錯的,最近有耳聞想接幾個團的演唱會。坦白說,這對非SM家族的團體來講是好事情,木更娛樂主事者是台灣知名製作人的女兒,她有的資源和人脈會比線上一些主辦日韓團活動得來的更好,且~有身分地位當然事情都能做好也不太敢亂來,重點是不會當雙面人一面數著歌迷奉獻來的鈔票,表面上跟歌迷維持很好的關係說說笑笑,一面私底下辱罵歌迷,真的超沒水準阿,某主辦...。總之,期待這間主辦越來越大,有培養自己的管道跟韓國經紀公司溝通,沒有仲介商問題,在整個活動的執行上鐵定是更有利於歌迷捧友們,希望能好好加油不要辜負期待嘿。

----------------------------------------------------------------------------------------------------------------------------------------------------------------------

 

上次分享完關於SM家族的演唱會後,這篇跟大家說說其他的主辦單位,內容會有提到活動「仲介」部分,可能大家暫時也不能理解這個意義,這一系列的下一篇文章我會單獨針對這部分做撰寫。

一般來說,非大中華圈的海外經紀公司活動,意思就是不是唱華語的國籍,舉凡演唱會、粉絲見面會、ShowCase等,通常會有幾種情況,最簡單易懂類似台灣的主辦單位看準此人或是此團的商機,直接去跟對方進行邀約;比較複雜的類型有經紀公司自己透過人脈找上了主辦單位,或是有的是透過其他國家的主辦單位PASS給信任的台灣單位等,以台灣韓團活動來講,現在比較多的情況是韓國經紀公司透過當地人脈告知想舉辦活動,而此人脈再聯繫台灣的主辦單位,搭成一座聯繫的橋樑,也就是我上述說的「仲介商」。此種情況不包含SM家族專屬CON,因為他們與圓頂有簽約,還有就是目前華納唱片代理的藝人如:CN、FT,因為華納這幾年內部有意發展演唱會這一塊領域,所以可能是有和FNC做某種程度上的默契或是合約,但具體究竟是默契或是合約我不能確定就是了。

所以除了圓頂和華納外,韓團活動主要的承辦不外乎就是東翼娛樂、藝馥娛樂、佳音娛樂以及之前鼎鼎有名的喜福,其他的都算是小型甚至幾乎是跟上述幾個主辦共同合作或是分包,目前最多的活動承辦,應該就是屬於藝馥,東翼在經過上一次活動的打擊,大家是都認為短期內可能不會在接韓團的活動,其實滿可惜的。除非鬼打牆經紀公司親自找上門的誠意感動了老闆,也有信心做一般台灣業主不看好的這團,不然我看真的是暫時不會了~

說到這裡,有些話想趁這個機會和大家說明,我以前的工作雖然不是直接做演唱會的性質,比較偏向和整個娛樂產業都有關,因此每個主辦的情況都大略耳聞,想跟韓飯圈的捧有們說,韓國經紀公司真的每一間都非常不好搞,大家最常直接感受到的如:售票資訊很晚才出來、活動資訊很晚才公布,往往最直接都是跟經紀公司有關係,更何況如果中間有仲介商,洽談的過程就是一關又一關,A-B-C後又要C-B-A,想想看辦場活動有多少事情需要討論,但是過程一直如此這般無限輪迴,而且韓國經紀公司普遍都是很慢~很慢才回覆,難做事的情況不用我多說了吧。所以你才會看到,很多活動都是先公布訊息要大家預備著接著可能才是售票日期,場地配置和票價的情況,那種常常被誤會是臨時賣票的絕對不是主辦單位故意壓縮歌迷存錢時間,可不可以公布、幾時公布、公布到怎樣的程度,這些都是要經紀公司同意才能說的,雖然仲介問題也很大啦,所以希望大家多少能夠理解一下這些主辦單位做事情的小員工,相信如果可以,大家也不會想被罵不是嗎?

接下來簡單講一些比較沒八卦的主辦公司,東翼娛樂的母公司是有象文化,多年來早就是承辦海外藝人活動的主辦單位,後來看準了日韓市場成立了東翼娛樂,他們承辦的第一個活動我有參與,老實說我認為很不錯,負責人見過也聊過,很有心,在跟粉絲和媒體的溝通上都很努力,態度也很好。可惜上次BB從網路的反應看起來是真的做得不好,這確實也沒辦法找理由,只能說記取教訓往後再繼續努力吧,但如果你聽過其中細節,就會理解仲介商和韓國經紀公司共三方都需要為這場活動負上責任就是了。佳音娛樂就比較單純一點,現在也是不定期較少接日韓活動,但母公司不缺錢所以可能也沒有很積極吧,有時候看起來是會承接藝馥檔期上無法做的活動。

關於最近辦了很多很多很多場韓團活動的藝馥,其實能夠說他的前身就是喜福,2間老闆以前就認識,喜福老闆不想做了但手上還有一些已簽約的案子,所以和藝馥的老闆搭上線問他有沒有興趣,之後先一起合辦了1個活動後,就正式的讓「關鍵人物」過去,在藝馥重新聘請團隊,繼續做完已簽約或是仲介已在談的活動,不過有些最後透過仲介又轉讓給其他主辦去做,比如說是無限台灣驗唱會,最一開始可是喜福要承辦的喔。

講到這或許大家會有點不懂,我給你們簡單的說明一下,關於這2間主辦公司具體是這樣的,老闆只是單純的出資金,負責邀請韓團的是仲介,簽約後就把相關活動事務交給其中的「關鍵人物」做後續的安排,所以不管是以前喜福或是現在藝馥,罵老闆絕對是錯的,真正關係到歌迷們權益的場地、票價和內容品質,基本上完全是由仲介和關鍵人物負責,藝馥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本身老闆就是現在南港101的經營者,所以喜福後期到現在藝馥,之所以常態性的舉辦在南港101,很大一部分是使用自家場地不需要支付場地費,同時又可以消化掉場地空檔一舉兩得,別看南港101那樣的大小租金也是不便宜呢,光這一點就省下很多錢,雖然缺點是場地較小但通常都會把票價提高,所以整體收入是可以過得去的,所以阿~主辦說賠錢沒賺錢都是騙人的,或許有些真的是沒賺錢或是持平,但這絕不是常態,商人開公司一定是賺錢為目的,你以為這些老闆真的喜歡或是想看韓團阿?沒錢賺的話早就收攤不幹了,誰還跟你苦苦撐著?之前耳聞過這位「關鍵人物」的事情,還滿不以為然的,就我所知喜福之所以會這麼悽慘的退出市場,活動被臭罵,最需要負責的恐怕就是這位(還有仲介商),因為從活動的規劃安排、場地的設計,他都是執行者,剩下的就不方便公開說了,網路世界很複雜也很小,如果你真的有興趣可以寫信來問我,我會在是事實的情況下跟你說明。

另外就是關於今年度前幾天在小巨蛋舉辦的拼盤演唱會,先說這就是我上篇所說有些小主辦單位會觀察小巨蛋空檔趁機booking一些時間以備不時之需,回到正題,根據以往的經驗,成員有誰不來其實最晚最晚一定是至少一週前就可以確定下來,各位想想就知道,從實務面來看機票一定有開票的期限,演戲的話是需要配合眾多演員排定拍戲的班表,所以通常會是最晚最晚前一週就會知道自己下一週的拍攝表,因為這關係太多場景安排阿、演員安排等等,加上我想不論是華語圈或是韓語圈,拍戲如果擔任主角的話,有時候是要看導演和劇組放不放人,請假太多次或是大家為了你改拍戲班表都是大忌,以前我工作時,甚至知道有些劇組會規定整個拍戲過程只能請幾次假,為的就是希望在時程裡把戲拍完。韓國娛樂我比較不熟悉,像台灣的話拍戲中的主角通常選擇請假都是出席代言產品的活動為主,商演阿、站台活動阿,這些都幾乎會拒絕。所以說,「關鍵人物」做事情從以前到現在我一路看下來,真的覺得歌迷很可憐,尤其是讓他們承辦的歌迷都很可憐,圓頂或是華納至少有一定的品質保障,而且直接和經紀公司接洽一定能掌控更多細節,可是其他歌迷都不是這樣,明明票價一樣貴甚至更貴,得到的獲得的常常讓多數人都認為遠遠小於那幾張鈔票的價值,當然這不是以演出節目來評斷,而是相關的配套等。

可是能怎麼辦呢?老實說,真的不能怎麼辦。藝馥和仲介的關係讓他們在承辦活動上有更多的先發優勢,再加上確實圈子內抱持韓流即將退燒想法的的人佔了多數,沒有老闆或是出資者想要繼續投入韓團活動的市場,藝馥就是會越來越多活動。說句不動聽的話,多數韓國經紀公出演費的開價真的是天文數字,其他有興趣的優質主辦,多半都被嚇跑了,要知道韓團出演簽約後,老闆要先付這一筆出演費給經紀公司,然後還要安排交通食宿等相關問題,票房上如果不理想利潤就真的不高,所以主辦現在其實都會評估,評估真的沒市場的多半不會接。有些你看到明明好像還好在台灣還好的團體前幾區票價非~~~長高,大概都是用鐵粉一定會購買最昂貴區域的心態來制定,彌補可能無法完售的損失。

所以最好的就是,如果你人生有一個很值得去追尋的海外團體,在有能力時買張機票飛去他的國家看吧,像我一樣、像我朋友追到美國看瑪丹娜一樣,看演唱會+玩樂也是很好的度假休閒阿。

P.S 其實我寫到後面有點累,快要不知所云,有時間關於其他主辦我會慢慢補充在這一篇裡。預告下一篇會是寫仲介喔~

arrow
arrow

    force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