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大概短期之內沒什麼機會能像這次長達22天的假期在歐洲玩耍

而我這部落格本來就不是走寫旅遊心得的style

君不知,我前年跟我爸我媽去韓國,為了年長者在韓國自由行的功課

本來一直想要寫結果拖到現在第一篇歐洲遊記都PO了,還沒開工XD

由此可知,我是如何努力的貫徹始終,單純拿來罵人和翻譯用XD

 

最後思考了幾天,還是決定把這次22天花費10萬遊歐洲5大國的紀錄給寫出來

提供給第一次挑戰歐洲之行的小資男女孩或是想靠自助來渡蜜月的新婚夫妻們

也讓我自己留下紀念,搞不好過幾年再來看會覺得當初我們真的瘋了XD

 

這趟旅行,我們一開始就不是設定刻苦耐勞背包客路線

畢竟是去渡蜜月不是折磨自己的,加上其中有2個點還要拍婚紗

所以我們一路上都是住飯店,但在布魯塞爾時借住朋友豪宅

三餐其實也沒有太刻意的省錢或是不吃,甚至還是會買零食

另外這10萬其實不包括在英國和法國購物的總價錢

我們在英法都買了一些精品自己用和送給長輩

整體來說,其實也有超過10萬塊約3萬左右(我簡直是超誠實XD)

主因是英國物價太高超乎我們想像,交通加上餐廳花了比想像中多錢

另外我們還加上原本行程中沒有要去看的歌劇以及紅磨坊表演

然後回程前幾天因為行李已逼近超重,所以老公很爽快的直接升級長榮菁英艙

 

總之就是留下個紀錄也提供想玩很多國家又沒有要背包客但又想省點錢的大家

一個旅程規劃的參考嚕~

 

對了,大家千萬別誤會是一個人十萬不是兩個人十萬XD

照片是在阿姆斯特丹時,請韓國遊客幫忙拍的,沒想到拍得不錯 

 

 

Day01   TPE - AMS 阿姆斯特丹

 

有別於之前我們旅行,這次是選定一起從台灣搭長榮出發到歐洲

最開始我們就決定既然是渡蜜月就不能分開從不同的國家出發

所以在確定我們婚假加上年假總共可以玩幾天後,就著手進行搜尋機票

從台灣出發的也看、首爾出發的也看,不限航空公司但不搭廉價航空

對於轉機超過2次的也不列入考慮,因為我們都是很常搭飛機的人所以知道很辛苦

 

那時候我們具體的行程雖然還沒有非常確定,但因為荷蘭是我吵著一定要去的國家

所以就先設定好荷蘭是起始點或最終點,因為史基浦機場也算是亞洲歐洲的中繼重要機場

後來發現從荷蘭進去剛好一路往西前進,從法國或是英國回亞洲,都符合不走回頭路的原則

因此大原則就先定下來,然後開始看機票,

長榮不論是台北到阿姆斯特丹對飛還是阿姆斯特丹進去從英國出或是法國出都是最便宜

 

所以就直接鎖定買長榮早鳥促銷票,經過2天掙扎捨棄倫敦為終點,決定從法國直飛回台北

就訂下從阿姆斯特丹進巴黎出的這趟旅程,回頭來看當時各種考量都確實旅程中派上用場

比如英國和法國是最容易買東西的地方,所以如果先去帶著買的東西往荷蘭方向玩過重又不安全

比如回程不搭直航可能會比來時累上非常多

以上兩點真的是後來我覺得我們機票真的買對的關鍵

 

我們這次阿姆斯特丹進巴黎出機票含稅價格是29,560加上後來回程升等菁英艙費用是7,864

1個人機票含稅價格是37,424元

我個人是很滿意這樣的價格啦,又是長榮又只有去程在曼谷等了1小時,回程又升等很舒適

所以建議大家其實不要覺得搭國營航空會很貴,如果決定好大概是幾時要去

長程的旅行,建議早點下手,總是會買到價格比較便宜的促銷票

 

 

這次搭的是長榮班機EVA Air BR075、機型是Boeing 777-300ER

平常我其實從紐約往返台灣都是搭華航777-300ER機型,所以搭得很習慣沒感覺

但我上機以後發現長榮經濟艙是3-3-3的座位配置,硬是比華航3-4-3的好XD

而且感覺椅子比較大一點比較寬敞,真希望不是我心理問題是真的是這樣

認真的覺得以後出差或是回家都轉搭長榮好了XD

 

IMG_3383  

 

 

EVA Air BR075 會在曼谷中轉再原機飛往阿姆斯特丹

轉機時間大約為1小時,基本上就是下飛機後馬上從轉機口入境

這裡要特別提醒沒有轉機經驗的人

這段載的人大部分的都是要去泰國的台灣人和回家的泰國人XD

不過這是根據我的觀察啦XD

剩下就是旅行團和自由行的和一咪咪歪國人

所以如果是要去阿姆斯特丹的人要找長榮貼的標示別傻傻跟著人走

第一次搭這班飛機或是第一次轉機的話也不用緊張

記得下飛機時跟空姐拿張轉機卡,然後走完空橋要過門時

就會有人或是指示版告知要轉機的人要回到去幾號登機門

然後跟著機場轉機的指示走,找到轉機的海關閘口,檢查通關就好

曼谷機場轉機檢查比我想像還嚴格,要鞋子和襪子全部脫掉進入大型感應機

出來後還要再進行一次人工檢查,確認沒有問題才會放行

所以建議大家多留點時間去轉機,排隊加上檢查我們在那花掉了約20分鐘

 

接著回到登機門等著上飛機就好

這班會換新的機組、這班會有很多很多歐洲人

最後深深的覺得曼谷機場每次都在進步,倒不是大家老掉牙重談的那些事情

我不到2年時間重新回到這個機場,驚訝的發現買水只要逼逼我的VISA卡

本來落地超渴想說沒泰幣只好忍忍到飛機上在要水了

沒想到是每一台販賣機都是配備現金孔和感應區

想到在台灣機場時還要跟我爸先要零錢才能在入關後買水.....

我們機場真的是要加油了,真心覺得要加油了

 

EVA Air BR075到達阿姆斯特丹的時間是晚上7點多

但根據我看過的心得分享及朋友經驗,幾乎大家都會說這班飛機會Delay

果不其然我們也Delay了半小時多一點

重點來了,因為到達的時間Delay我們同一時間有三個班次要出境

所以等待出關的人大排長龍,都卡到後面電扶梯整條都滿滿超危險的情況

荷蘭海關就是只開2個通道,1個歐盟的1個歐盟以外的,真的超級擠

而且說不開第三通道就是不開,管你大排長龍

於是乎你就要跟著歐州最長身人種擠在小小的史基浦機場出境檢查前方場地

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這一等就是40分鐘.......

 

然後也要提醒大家史基浦機場的wifi是看的到吃不到的

我跟我老公共3支手機,2支IPHONE和他工作機三星都是連的到吃不到

切身之痛的提醒,如果有買歐洲上網卡的捧友,在飛機上就先裝好吧

至少你等待出關的時候可以打卡上FB看PTT刷twitter發webio收Email......

 

出關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前往我們預定的飯店

「阿姆斯特丹世貿中心丘比克酒店 Qbic Hotel WTC Amsterdam」

這間飯店位於火車站Amsterdam zuid旁邊步行3分鐘距離

訂的時候其實沒有想過位置如此方便,前方火車站後方電車站

火車站用於去其他城市;電車站用於去市區看博物館、乘船和觀光景點

不需要再刻意繞道中央站跟大家人擠人,方便又省點錢

這站也有大型電梯可以搬運行李,附設有荷蘭國鐵的服務中心2間辦公室

這2間詳細的差別之後的文章再寫,因為跟開通Eurail pass有關係

剛好碰到的經歷,想說寫出來或許會幫助到以後住這站附近的人

 

 

因為我們待的天數沒有到7天加上已經有買荷比盧德Eurail pass 6+1

由於荷比盧德4個國家比起來,荷蘭和德國算是交通費比較貴的國家

但因為Eurail pass的特性是開通後三個月內使用完畢即可不需要連續使用

本來去羊角村和鹿特丹小孩堤防這2天先前就決定要用Eurail pass省火車錢

所以我們決定買OV卡後直接儲值20歐元

OV卡就像我們的悠遊卡那樣概念,厲害的是火車公車電車地鐵渡輪攏OK

但OV要搭電車和公車地鐵以外的功能時,都需要到國鐵櫃台開通

但這點我們不很確定,因為沒看過其他人說過,都只說要搭火車才要開通

但這是我們在information Centre時,服務人員跟我們說的

而且我就算了,以我老公英文算母語來講,要聽錯的可能性滿低的

所以就不知道是規則改了還是他自己講錯,2016年以後出發的捧友請多注意了

 

先前做功課的時候,有人說OV卡需要先到機場商店找到販售點後才能到櫃台開通

也有人說要先在人工售票機台買了OV卡儲值以後才可以到櫃檯開通

但以我們觀察和實際經驗,其實不需要這麼麻煩,人工櫃檯都是有販售的

總之結論就是反正櫃台人工購買OV卡加上開通儲值通通免手續費

你就直接拋棄人工售票機台,直接去NS或地鐵站櫃台就對了

跟他說我要買OV卡然後儲值,掏錢了事,跟他說再見

這樣最簡單省事也不用繞來繞去然後被濫網路給氣得半死

 

IMG_3387

IMG_3389  

 

不免俗要像個鄉巴佬一樣拍一下車站和NS國鐵火車XD

 

 

 

小提醒:

 

開通NS火車需要儲值最低20歐元,要搭乘時裡面一定要有20歐元

超級重要特別注意!!!!!!

我們親眼在車上看到查票時不足20歐元被開罰款單的歐洲人!!!

他請對方拿護照出來,然後我猜是抄護照號碼和相關資料,最後給他一張單子

然後要到站時又過來帶他們一起下車,我想可能是請他補儲值和繳罰款吧(?)

總之大家要特別注意,很可能不小心碰到很嚴格的人就麻煩了

 

另外非現金儲值的都會收手續費不論是機台還是人工

所以其實最好都還是現金儲值最好,否則預算沒抓好或是不好抓

每儲值一次就要扣一筆手續費感覺有點太凱XD

 

 

Day22 

 

這天因為是11:20點飛機的關係

所以當初考量是住機場附近的過境旅館,隔天時間上比較充裕

住的是一間法國戴高樂機場的Radisson Blu Hotel過境旅館

後來其實我們滿後悔的,提供經驗給搭同班飛機回台灣的人參考

 

誠如上述所說,當初選這間旅館就是怕市區交通有個意外

譬如碰到大雪交通停擺、大眾交通罷工停擺

所以才決定前一天就住到這裡

結果後來開始認真做功課時,首先發現這裡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可以到達

無論是在北站或是做到離機場最近的地鐵站都要換成計程車

所以最後一天check out後,我們是把行李寄放在北站b1的寄放處

但是大家要注意,雖然他說是行李寄放處

但實際上,其實是需要投幣的寄放處(還不便宜...)

只是他有人員管制進出,進去前要掃描行李和包包

也因為有管制,當日最晚領取行李時間是11點前

超過你就GG了,領不到行李在台灣你可以打給相關單位哭哭

但在歐洲,大概百分之九十已是上的機率是會哭訴無門.....

 

我們因為前一天晚上行程拖到太晚,在北站拿到行李時已經是要11點了

加上手上全部都是剛從百貨公司買出來的精品和一些酒類

覺得再帶著行李去搭地鐵到離機場最近的站再轉計程車太危險也太重

就立刻叫了我們這趟歐洲之行的好朋友Uber,直接到過境旅館了

從北站到飯店台幣約2千多塊,比原本搭計程車的費用省下將近一半

因此建議大家,還是住在市區,如果真的不幸碰到以上罷工問題

再搭Uber趕到機場就可以了

 

另外要提醒選擇這間過境旅館的捧友們要多注意

雖然他上面有寫免費的機場接駁,實際上是早上5-9點而已

而且呢,真的很難擠上去!!!

因為他是用2台6人座廂型車在輪流載旅客

所以上車根本是一場大戰,要搶行李位置要搶前方位置

我們總共在那邊錯過2次車,第3次才搭上去

第1次因為不知道他只能做到6人,以為這麼大間飯店旅客這麼多

接駁車應該也是小巴士或是9人座之類的,結果被擠到行李位置沒有、座位也沒有

第2次好不容易放好了行李,結果位置又沒有了,被人家霸佔

然後更好笑的是,司機雙手一攤,居然叫我們把行李搬下來等下一趟

我們現場爭取對方插隊無效,還是叫我們搬下車

第3次火大了也學乖了,我老公去擠行李,我上車霸佔了位置

我們才能順利地搭上這班接駁車,火氣很大時間很趕的搭上接駁車

基本上呢,你就是必須要厚臉皮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拼命擠

 

接著,雖然他說是機場接駁,但是跟台灣及韓國接駁觀念不同

他是把你丟到CDGVAL輕軌的T2站

對於要到T1趕飛機的人,大概還要再多抓15分鐘時間

這點是我們自己之前功課沒有做好,也沒有詢問過飯店

不過之所以生氣的點是司機不會講英文,態度又差到無法進行溝通

不會講英文不是什麼問題,歐洲國家英文課是選修課不是必修課

但是態度不佳是車子開到T2後,就自顧的把行李全部拉下來,然後關門開走

把我們丟包在那,完全不解釋,完全不理我們的慌張

我們2個人加上另外2個日本人真的非常傻眼和不滿

後來是有同車的人又繞回來用簡單的英文跟我們解釋

我們才知道原來這裡就是CDGVAL,真的是鬆了很大口氣

一開始根本不知道他到底是把我們丟到什麼地方

那種內心的恐懼和搭飛機的時間壓力,讓人不斷再飆髒話

 

後來一陣迷路上上下下後,終於找到了CDGVAL入口

(小提醒:T2的輕軌入口處是最底層)

發現這裡是最尾端的T2站,因此又花了時間再搭車到T1站

加上早上多等2個班次和這裡的多花迷路和轉車時間

我們到達第一航廈時離飛機起時間剩下1個半小時

 

還好可能大家都乖乖聽長榮的三個小時前到機場

沒有排到什麼隊伍,快速Check in領到登機證後

就去樓下退稅後,老公說肚子餓要吃麥當勞

然後排隊入關,護照檢查,衝去買伴手禮馬卡龍

接著通過長長又慢慢,中途還不能跳走的電扶梯

終於到達了行李檢查關卡,脫掉鞋子嚴格檢查後

到達登機門時,頭等艙和商務艙已經開始登機了!!!

簡直一路都在趕飛機,我人生從來沒這樣趕過飛機過!!!

 

小提醒:

戴高樂機場護照檢查關卡和隨身行李X光檢查跟亞洲國家不同

他是分開檢查的,護照檢驗通過後直接就是免稅商店街

所以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要多預留一些時間在X光檢查關卡

 

 

※ 提供2016年初法國機場退稅的新內容

 

出門前早設想好,我們2個人應該都會買不少東西XD

所以針對退稅本來就有做了些功課,深怕我退不了稅吃了虧(?)

前天晚上還很緊張神經兮兮的擔心很多

 

果然到退稅關卡跟之前部落客分享的心得又是不同

(這一路上碰到很多的不同...最慘的是錯過要搭的車次) 

 

所以提供2016年法國退稅的新現況,提供給現在才要出發的人做為參考

但這點只能用在你的購物是在百貨公司購物的情況

如果你是在大街上單間購買累積至可以退稅的話,還是必須要拿退稅單去海關查驗

請要特別注意喔!!!

 

如果跟我們一樣是在百貨公司買東西的人,為了方便我是建議直接到百貨公司退稅點處理

到退稅服務中心後,只要拿出護照和剛剛購買的退稅單,在機台輸入種類和金額後

會產出一張退稅單,然後到退稅處服務台工作人員會幫你再次確認

(但基本上在機台輸入時,就會有人來幫忙了,而且有分中文區和韓文區XD)

 

基本上大約9成機率的情況是,拿著產出的單子直接在機場退稅處掃條碼過關,就退稅成功了

搭乘長榮航空的話,T1的退稅處B1,手扶梯下去後的右邊,有中文服務人駐守XD

不需要去排海關受檢,拿著百貨公司給那張的單子,到自動機台那一區(好像有6台)

然後機器會引導你操作簡單的步驟,最後再掃描條碼就好

條碼掃描後如果是笑臉和OK字樣,那就通過退稅程序,直接走人就好

之前網路上有些教程是說,還必須裝進信封袋然後寄回去給百貨公司

這點我們現場跟服務人員確認,用中文和英文2個語言確認過

如果是在百貨公司退稅處拿到的那張單子,自動機台掃描後出現笑臉的情況

已經不需要再將任何收據寄回給百貨公司

(如果是出現哭臉和不OK,就需要去海關排隊受檢及將單據寄回)

 

另外呢,自動機台也是會有壞掉的時候

我們去的時候,海關排很多人,但是自動機台處還好,小排一下

我們刷完條碼顯示通過,問完工作人員要不要寄回單據後

只是去隔壁麥當勞大概吃了10-15分鐘,經過退稅處要搭手扶梯上樓

發現機台壞掉,整條海關大排長龍,比首爾仁川機場還要誇張的場面

深深感謝上帝給我們小幸運,要是哪個環節再晚個十分鐘的話

我們大概就得要放棄退稅直接衝登機了

 

 

回程時我跟我老公都是第一次搭長榮卡通機

長榮菁英艙則是2-4-2座位配置,因為我們晚到機場

窗戶位置已經都畫完,只剩下中間位置了

進入機艙後,稍微觀察了一下座位設施

空間位置對亞洲女生體型來說算是非常寬敞

對高大一點的亞洲男生也很舒適

 

菁英艙有提供簡易的過夜包和一瓶礦泉水

所以大家不要像我們一樣上機前還傻傻地買水....(簡直白癡)

也有提供拖鞋以及我覺得很棒的2間精英艙專屬廁所

整趟旅程沒有看過廁所前排隊過,讚!

 

IMG_5066  IMG_5067

IMG_5068   IMG_5069

 

餐點的部分會給菜單,但我想餐點應該跟經濟艙一樣

或許配菜應該是不同的,但是主要的那一盒是相同的

但是精英艙餐點有給哈根打死的冰淇淋,我覺得很開心XD

可惜只提供其中一餐,吃第二餐時本來想再要一個結果被打槍

 

點心的話也比經濟艙還要好,有吃到算好吃的三明治和餅乾

來的時候印象只有不太好吃的餅乾類

酒類提供的種類也比經濟艙多了一些,還時刻關心客人,主動願意幫你調酒XD

因為我回程受到時差和小孩哭鬧的關係一直難以入睡(我老公睡得跟豬一樣)

後來有個空姐注意到,就問我需不需要用烈酒當基底幫我調酒

最後給了我一杯伏特加+可樂的特調,等我再次被哭鬧聲吵醒後,又給了我一杯長榮特調

謝謝這位空姐,雖然你打槍我冰淇淋XD

 

IMG_5070

IMG_5074   

 

這次來回飛機加上轉機,真心覺得,加購升等菁英艙真是買對了

行李超重的問題解決了,又累了這麼多天體力已經在極限

花個七千多塊舒服一點讓這趟蜜月畫下完美的句點

我是真的真心覺得很值得,長榮確實不愧是世界前五大航空公司

 

我老公平常出差時,如果是帶人的話都是一起坐商務艙或頭等艙

他搭長途航線除非是跟我一起,不然都是好吃好睡的爽爽爽

所以對他來講,不覺得菁英艙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只是覺得比來的時候舒服多了,還說早知道就直接買菁英艙

但對我來說,就算是跟著老闆跑線出差,我還是只有經濟艙的命XD

所以習慣經濟艙的我,真的覺得舒適很多,不用很擠壓力很大

 

如果硬是要說缺點的話,就是靠腳的那塊升起來的時候,大腿會有個東西卡住的感覺

睡起來時那一塊都會有點痛,不過走走動動就好了,無傷大雅

 

推薦給去度蜜月很多天回程的新婚夫婦嚕

人生總是要給自己一次好的機艙體驗XD 

 

arrow
arrow

    force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