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央.jpg

 

 

劇情大綱背景

南北朝時期,戰亂不斷,烽煙四起,民不聊生。心兒是北涼王族的公主,過著無憂無慮的富足生活。卻因北魏的大將軍擅自攻打北涼,造成北涼一夜之間國破家亡,心兒被迫離開北涼,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李未央,北魏太傅府遺棄在鄉間的熟女,無意間救了心兒,之後為保護心兒被北魏官兵所殺。心兒為報答李未央的救命之恩,頂替她的名字堅強的活下去,她以孱弱之身,擔負起李未央和心兒兩個女孩的命運,也遭受著兩個女孩的苦難。回到李府,李未央開始和仇敵周旋,並意外捲入北魏皇子的情仇糾葛。李未央歷經磨難和挫折,為北涼的國破家亡討回公道,同時也收穫了完美的愛情。

 

==================================================================

最近這部古裝劇是我每天跑步的配跑戲劇,只能說最近韓劇都沒有什麼讓我能夠一直看下去

K2中途棄追因為編劇果然不愧是虎頭蛇尾的第一把交椅編劇,以後看這編劇的戲一定要等播完再說

通往機場的路倒是很順利的一集一集看完了,但他實在不是配跑的戲劇只能是配飯配通勤的戲劇

 

總之錦繡未央完全是我沒有期待沒有想法沒有因為誰特別看的一部古裝劇

純粹就是我中國同事非常喜歡羅晉,為了報答他被我推坑BEAST和尹斗俊的恩情

加上我之前看過他演美人心計的深情皇帝,所以對他其實印象也很好,我就跟著看了

結果就是這樣一集一集看下去了,雖然說劇情滿老梗的公主復仇記,但是整體來說就是滿好看的

女主角雖然也有主角威能,但至少是有一點點腹黑懂得報復和心機的個性,我最怕從頭憋屈到尾的那種女主角

希望能一直保持這樣的節奏和狀態下去嚕!!!

最後要表白毛曉彤真的好正!!!之前甄嬛傳演瑛貴人時我就很愛她了覺得他是戲裡最靈氣!!!!!

 

推出繁體中文的分集大綱給大家啦,不知道有沒有人再看得可以跟我討論XDD

==================================================================

 

第一集

北涼,大雪紛飛,公主心兒(唐嫣飾)出生之時,大雪驟停,心兒的命運也就此而定,僧人告訴河西王,心兒的出生是吉兆,但是心兒的命運是福是禍,只能天注定。河西王之母王太后將身上的玉佩給剛出生的心兒,心兒抓住不放。河西王為保百姓安居樂業,決定歸順大魏。

多年後,女扮男裝的心兒和貼身侍衛君桃(王妍之 飾)來到集市,準備她祖母王太后的壽禮,也準備迎接她父皇河西王的歸來。尚書府的大夫人叱雲柔(田麗飾)想要將北涼發現的鐵礦收入囊中,也想要自己的侄子叱雲南得到重用,便計劃誣陷河西王造反,以確保叱雲南的地位。 心兒和君桃來拿定好的燈籠,要他們裝好她的燈籠,這些燈籠對她來說很重要。就在此時,旁邊打鐵的人不小心打了個噴嚏,將燈籠直接吹飛了起來,心兒急忙去抓燈籠,跟著燈籠飛上天空,拓跋浚(羅晉飾)摟住心兒,將她救了下來,心兒確認為拓跋浚在佔她便宜,兩人吵了起來,拓跋浚告訴心兒他心胸寬廣,不和心兒計較,說完便離開。

叱雲南(金瀚 飾)告訴手下的士兵,河西王意圖謀反,進入北涼準備平反。李敏峰(南伏龍 飾)護送河西王回北涼,暗中做準備,和叱雲南里應外合。心兒看見河西王后,很開心的跑到北涼王的面前,抱著北涼王,北涼太后高興的表示他們一家人還能聚在一起,心中很是高興。 河西王帶著眾大臣舉行宴會,心兒拉著王太后來到花園中,要給她一個驚喜,將孔明燈全部放飛,王太后看見後特別高興,並祝王太后生日快樂。河西王等人在大廳聽見喧嘩,便帶著眾人出來看孔明燈,就在這時,叱雲南命令部下放箭,李敏峰在旁邊大聲的說出是河西王下毒,並想要謀反,將河西王押走。 叱雲南下達命令,剷除叛臣。君桃要保護王太后和心兒離開,心兒卻不願意,她要去找河西王。北涼王室一夜之間屍橫遍野。河西王被帶到叱雲南面前,李敏峰將河西王殺死,心兒、王太后和君桃躲在門外看著裡邊發生的一切,河西王在死之前看著心兒的方向,讓她離開,王太后流著淚拉著哭泣的心兒離開。

心兒、王太后等人急忙逃出去,李敏峰在後邊追趕,王太后命令君桃和明叔帶著心兒先離開,她年齡已經大了,跟著心兒只會拖累她,心兒哭著不要離開,君桃等人強行將心兒拉走。 心兒等人躲在旁邊親眼看見王太后被李敏峰殺死,心兒心中悲痛不已。心兒讓君桃和明叔離開,她只會讓君桃和明叔白白送命。君桃為保護心兒,將心兒的披風拿掉,並將玉佩也掛在自己的身上,君桃要心兒保護好自己,便和明叔將追兵引開。 李敏峰德帶著追兵追上君桃和明叔,經過激烈的打鬥,明叔和君桃都被打入河中,生死不明,李大人將君桃身上的玉佩搶先拿了下來。心兒看見追兵走以後,便離開。 馬駿將叱雲南做的事情全部寫下,就在此時,叱雲南出現,馬駿情急之下將信藏了起來,叱雲南將並沒有發現那封信,將馬駿殺掉。拓跋浚到大魏的城門下,發現很多北涼的百姓在城門外,他們都是逃難到大魏,而他的皇叔拓跋餘卻不讓將士開城門,拓跋浚不惜和拓跋餘做對,命令士兵將城門打開。

 

第二集

叱雲南寫信給叱雲柔,告訴她河西王的事情已辦妥,叱雲柔很高興。心兒逃亡暈倒在地,李未央將心兒救起,帶回自己的住處。心兒醒來以後,感謝李未央的救命之恩。李未央詢問心兒怎麼會暈倒,家里人肯定會擔心她的,心兒告訴李未央,她已經沒有家人了,就在倆人談話間,劉大娘過來要李未央幹活,劉大娘看見新兒後,要讓心兒離開,她沒有錢養閒人。 李未央為幫助心兒,將她娘親留下來的玉佩拿出來,劉大娘看見這麼好的玉佩,責怪李未央不早拿出來,她肯定還藏有其它的好東西,說完便開始去李未央身上搜查,李未央一直躲著,劉大娘生氣的打李未央,心兒看不過去,便攔住劉大娘,劉大娘之便氣憤的離開。 李未央告訴心兒她是當朝尚書府李蕭然的二女,她的生母只是大夫人身邊一個出身卑微的洗腳丫鬟,心兒見李未央將她的事情都告訴她,便坦誠的告訴李未央,她是被誣陷的河西王的女兒,兩人都坦誠相待。

李未央出門撿材,被大夫人派來的人追殺,關鍵時刻,心兒給李未央送飯,聽見李未央的求救聲,拿棍子扎了兇手一下,兩人看見兇手暈倒後,急忙離開。李未央告訴心兒她認得剛才的兇手,是李敏峰的手下,李敏峰的母親就是叱雲柔,心兒聽到後,很吃驚,告訴李未央她的家人就是被李敏峰殺死的,李府的人都是她的仇人,李未央表示他們不是親人,也是她的仇人。 心兒和李未央說話間,兇手追上兩人,李未央將心兒推過一邊,李未央被兇手捅了一刀,心兒急忙將兇手推過去,兇手剛好躺倒棍子上直接死掉,李未央死前要心兒好好活著。 李蕭然過大壽,派白芷和紫煙去將李未央接回李府中,心兒想起王太后、君桃都要她好好活著,便決定要頂替李未央的身份活。劉大娘看見李府來人接李未央很著急,看見心兒獨自回來,急忙詢問李未央,心兒告訴劉大娘李未央死了,她會代替李未央,只有這樣劉大娘一家人也才可以活,劉大娘同意心兒的提議,心兒將李未央之前給她的玉佩也要了回來。

成為李未央的心兒,跟著白芷和紫煙來到城外的一處旅館住宿,叱雲柔知道李未央的命數和李長樂的命數相剋,為了不讓李未央回到李府,便命人將李未央燒死。李未央、白芷、紫煙在房間發現有火光,急忙要出去,卻發現門被鎖住,白芷被倒下的櫃子壓在地上,李未央不顧自己的安全救白芷,就出白芷後,將倆人都退了出去,自己卻被困房中。 在城外的拓跋浚看見有火光,便急忙上前,白芷和紫煙向拓跋浚求救,拓跋浚便衝進火場,看見李未央,將李未央救了出來,李未央看見拓跋浚後,知道他是那天在大街上救她的人。大夫人知道李未央安然無事,很是生氣,但是李府中的老夫人下命令,讓她將李未央接回來,她只能先留著她的性命,並讓身邊的將李未央接回府中。

李未央到尚書府大門口時,卻被叱雲柔的貼身丫鬟攔住,下人將側門打開要李未央從側門進入,白芷替李未央打抱不平,卻被貼身丫鬟打了一巴掌,李未央反手又打了貼身丫鬟一巴掌,並告訴她,大夫人就是這麼教奴婢的,之後帶著紫煙和白芷堂堂正正的從側門進入。 李未央去拜見老夫人和幾位夫人,老夫人看著李未央笑的合不攏嘴。老夫人向李未央介紹幾位夫人,李未央以為大夫人是她的親娘,經過被人提醒才知道不是,詢問為什麼不見她的親娘,老夫人解釋以後有的是時間,之後在見也是可以的。 李長樂的丫鬟檀香告訴她,三小姐李常茹將秀好的一副刺繡準備在李蕭然壽辰上獻給李曉然,李長樂告訴檀香,整個大魏不論是刺工還是美貌她都是第一。 李未央在走回住處時,心中告訴李未央她代替她回來了,也讓李敏峰等著。

 

第三集

長樂的小堂妹為了討好她這位大姐,把尚未謀面的二姐李未央貶低得一無是處,連她的親姐姐李常茹都聽不下去了。 來到賜給自己居住的君蘭苑後,未央向新分給她的侍女打聽昨天為何未見到大哥李敏峰,畫眉稱大少爺陪河西王回家探親,沒想到河西王突然叛變,大少爺要平定叛亂一時半會可能還回不來,未央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激動地說河西王一心臣服大魏怎麼可能叛變? 春茗假借教導之名處處為難未央,並藉機虐打未央,未央可不是逆來順受的主奪過鞭子反打了過去,叱雲柔招來老夫人、尚書李蕭然,本欲狠狠斥責未央,不料未央卻說春茗假借叱雲柔名義毒打自己,自己抽打春茗是為了維護叱雲柔的名聲,一番巧語讓叱雲柔吃了啞巴虧。 侍女打聽到未央的生母七姨娘一直身體不好,而且一直住在陰冷潮濕的南苑,未央一听就欲起身奔南苑而去,但侍女告訴她府裡有令任何人不得擅入南苑一步,她們讓未央不如去求求大夫人,未央冷笑道求她還不如自己偷偷溜進去呢。

老夫人六十大壽在即,南安王替聖上送賀禮到李府,李敏峰對著南安王一通馬屁,稱聖上對他越來越器重,如今太子已逝,看來儲君一位非南安王莫屬。南安王稱李敏峰平叛有功,他會向聖上推薦讓其留在朝中做事,並讓他有空多去府上坐坐,自己身邊正缺一個能乾之人。 轉眼到了老夫人壽誕之日,李長樂用一副百壽圖出盡了風頭。未央另闢蹊徑,舞著獅子向老夫人賀壽,老夫人看著新鮮有趣很是開心,大小姐李長樂不服自己風頭被搶,示意丫鬟暗中使壞將豆子撒在地上,未央未留意差點滑倒,恰好李敏峰陪著南安王拓跋餘趕到壽宴現場,拓跋余英雄救美伸手扶住未央,待看清未央容貌不禁驚艷。 拓跋餘此番前來乃奉皇帝旨意封賞李家財物若干,均是從河西王府繳獲來的戰利品,未央一直暗暗隱忍,直到李敏峰拿出王祖母送給自己的誕生禮——那塊傳世玉玦給李長樂時,李未央再也無法控制情緒,激動地欲上前搶奪,現場眾人皆詫異未央的反常,未央強自忍耐後才自圓其說稱在鄉下時聽老人說過這種有靈性的玉玦需有特殊的係法才能使佩戴之人事事呈祥。

南安王的貼身隨從見主子大賞李家,問他是否真的有意重用李敏峰?拓跋餘稱李敏峰只是草包一個,他真正看重的是其父親李蕭然,現在朝中覬覦太子之位的人不在少數,他是時候培養自己的勢力了。東平王一直跟著父親東征西戰、太子長子拓跋浚深得民心,都是自己的有力對手。 二房長女李常茹特意拜訪未央,並送上親手繡製的荷包,未央驚嘆常茹的手工,常茹藉機將未央引為知己,稱這府中雖然女眷甚多,但能說上知心話的人真的難得。這李家三小姐李常茹在老夫人壽誕時也繡了一幅百壽圖做壽禮因與長樂的作品撞車,而又遠不如長樂的那幅來得富麗堂皇而被吃癟,她看著這個家裡也只有未央能壓得住長樂,她正等著好戲上演呢。 叱雲柔得到消息太子妃將到紫雲觀上香祈福,長樂明白自己該去製造偶遇的機會了。未央的心裡也一直對在客棧中救自己一命的拓跋浚念念不忘,她讓白芷去客棧打聽那位公子的姓名,但可惜客棧的人無人知道拓跋浚的名字。

 

第四集

未央被一陣簫聲吸引著來到一座院落,看到一個男子正對著一隻通體白色的大鳥吹簫,看到突然出現一位陌生女子,那男子顯然被嚇了一跳,言語中搶白了未央幾句,未央氣呼呼地回到自己院裡,向白芷打聽,府裡那位年輕男子到底是誰,白芷告訴她那是三房夫人周夫人的養子二少爺李敏德,因三老爺病逝三房無人繼承,三夫人就在老夫人的支持下抱養了一位小少爺。 未央拿著一個彈弓想著要去治治李敏德,誰讓他敢搶白自己,還敢說自己是偷鳥賊,沒想到看到李敏峰肆意欺凌下人,未央上前仗義執言,李敏峰被激怒欲對未央動手,適才一直隱忍的李敏德上前製止大哥,毫不畏懼稱若大哥堅持動手,他也不介意活動活動筋骨,李敏峰恨恨罷手,但臨走不忘讓他們兩人等著瞧。經過聯手與大哥的較量,未央覺得自己這個二弟倒是個有趣之人。

未央替老夫人按摩肩頸,老夫人稱自己人老了一到刮風下雨就渾身地疼,以前也讓丫鬟捏過,但都沒有未央的手法這麼舒服,未央不禁傷感地想起以前在自己府上也是這麼替王祖母按摩的,如今卻已物是人非。 叱雲柔派畫眉故意透露七姨娘病重的消息給未央,並說恐怕七姨娘熬不過這個冬天,還慫恿未央趁夜溜去南苑看望。未央來到南苑正遇春茗給七姨娘灌藥,未央忙命人拿皂角水給七姨娘喝下。 院子裡養的金魚一夜之間全死了,突然又有下人來報說是家中御賜的奇鳥突然死了,李尚書得報十分緊張,四小姐趁機指著未央說是她這個災星來到府中的原因,叱雲柔趁機提出讓法師過府看看。 法師斷定李未央命中帶煞需送出府去,還需用浸過黑狗血的長鞭鞭打五十下,方能除去煞氣。李敏德幫未央說話遭到叱雲柔的呵斥,七姨娘聽說女兒被打拼了命衝進來欲護女兒周全,但任誰求情也無法令李尚書夫婦改變主意,眼看未央已被打得奄奄一息,是老夫人自願減壽十年為李家擋煞,未央才免於被鞭打至死。

被老夫人救下後未央住進老夫人的別莊養傷,但奇怪的是被鞭打的傷口無論喝了多少藥始終無法癒合,沒想到的是這正是叱雲柔讓人在藥裡做了手腳,喝了這個藥不但傷口永遠無法癒合,而且等藥中的毒性慢慢滲入體內,最後只有死路一條。 未央突發高燒不退,別莊的崔媽媽在叱雲柔的示意下將未央扔到後山餵狼,紫煙見無力阻止因怕遭受同樣厄運不敢再堅持。 拓跋浚回平城途中遭到刺客追殺,擺脫刺客的拓跋浚躲入山洞巧遇躲避餓狼藏身在此的未央。

 

第五集

拓跋浚、李未央二人躲過一劫,拓跋浚認出未央就是自己在客棧中救出的姑娘,他看到未央突然暈倒就救走了未央,並請大夫替她診治,大夫稱未央是中了毒,且毒性是慢慢入侵,使其傷口無法癒合,他可以嘗試著治療,但過程會非常痛苦,常人無法忍受,未央堅強地表示自己可以堅持,大夫施針替未央解毒,非常痛苦的三針刺入未央體內,未央硬是咬牙堅持不喊一聲痛,只是在暈厥之前緊緊地拉著拓跋浚的手不放。 白芷替未央傳話給李敏德,請他幫忙調查法師。李敏德趁夜與侍從平安一起潛入法師府。 未央從暈厥中醒來猛地推開拓跋浚,並怒斥他為登徒子,拓跋浚好不冤枉,他說自己救了未央兩次,救命之恩不報不說還如此冤枉於他,未央這才知道原來拓跋浚正是上次從火海中救出自己的恩人,她欲起身向拓跋浚叩謝,並請教恩人尊姓大名。 李敏德潛入法師府發現法師進入書房的暗格,他們隨後跟進,只聽門內有幼兒大喊要回家,欲進一步查看時被發現,敏德命平安發信號向王大人求救。法師出現下令將兩人殺死,正在二人命懸一線之際,突現一夥青衣人出手相助,敏德得以平安脫身,青衣人首領下令大家目前的任務就是保護少主的平安。 法師家中暗藏幼兒之事驚動了官府,李敏峰為此事大動肝火與李敏德撕破了臉,老夫人命李蕭然將未央風風光光地接回家,叱雲柔在心中冷笑道恐怕一切都已經晚了。 拓跋浚接到書信稱母親病重,他急著趕回平城,臨別時,因未央尚在沉睡,拓跋浚在她枕邊留下書信,並命客棧找一個手腳麻利的女工照顧未央。 拓跋浚的手下從追殺他們的刺客留下的武器查到此事一定和東平王拓跋翰脫不了乾系。南安王此時正在聽取手下的匯報,稱高陽王果然已經從兵器懷疑到東平王身上。不知情的拓跋翰還因被參縱容部下強佔民田,找拓跋餘商議。拓跋余建議他為爭太子之位,歸還民田。並暗指參他的柳大人乃是太子的舊部,矛頭直指拓跋浚與太子妃。 客棧女工無意打濕書信順手扔掉,未央醒來以為拓跋浚不告而別,她誤以為自己在拓跋浚的心裡只是一個萍水相逢的路人,根本不重要。 拓跋浚心急火燎地趕回太子府卻看到母親神清氣爽哪有生病的跡象,太子妃嗔怪兒子要不是李長樂給她出的主意,還不定什麼時候能看到兒子回家呢。 白芷高興地跑回別莊告訴紫煙小姐可以回府了,但卻四處找不到未央,紫煙害怕地告訴白芷小姐已經死了,正在前來接未央的媽媽不知道該如何回去交差時,未央出現在門口告訴大家她活著回來了……

 

第六集

李未央福大命大又重回尚書府,加上老夫人的善待,特意吩咐下人讓李未央風風光光地從正門進府,老夫人責備大媳婦聽信妖人之言對未央動用鞭刑,如今該給未央一個說法,叱雲柔恨得咬牙切齒,在婆婆面前也只得低身向未央道歉,但她心裡已經對未央的真實身份起了疑心。 未央對於祖母的袒護從心裡感激,她抱著祖母真誠地祝她長命百歲,一定要給自己機會好好地孝順她。 未央前往二房看望受傷的李常喜,常喜把自己受傷遷怒未央,二嬸也讓未央不要裝好心了,她這裡有大夫人給的玉容膏,常喜擦了玉容膏傷口很快就會好的。未央奪過二嬸手裡的藥瓶就往地上砸去,她告訴二嬸不管常喜對自己如何,自己卻對常喜從未有過壞心,當初自己受了鞭刑後也是這般傷口潰爛而不結痂,這玉容膏一定有問題,想要證明自己的話並不難,她讓常喜不要再用玉容膏,傷口一定會慢慢好轉的。 李常茹特意在君蘭院門口等著未央,說是想單獨和姐姐說說話,姐姐不在的那段時間,她是天天為姐姐擔心。

叱雲柔派了春茗請未央過去說說話,看似閒聊關心未央,實則不停地打探未央的真實身份,幸虧未央機智應答躲過一劫,同時察覺到叱雲柔開始懷疑自己的身份。 拓跋浚來到父王的靈位前祭拜,他不禁回想起年幼時父王教自己射箭時的教誨,父王告訴自己他的獵物不是飛禽走獸,而是整個天下,箭弦一拉大開大合,這是強國擴土之勢,箭身中正,不偏不倚,這是安民致治之道。拓跋浚知道正是父王一生追求的權勢最終害死了他自己,他暗暗對父王說恐怕浚兒要令父王失望了,他不要什麼權勢,他只想和母妃安安穩穩地度過這一生。 太子妃的想法可和兒子不同,她一心想讓兒子繼承太子的遺志登上皇位,這樣她將來在九泉之下也算是對太子有個交代了,但浚兒雖得聖上的恩寵和太子舊部的維護,但他的幾位皇叔也不是省油的燈,所以當務之急是要替浚兒找一個能好好輔助他的妻子。 拓跋浚按自己信中的約定連續五天來到郊外等待李未央赴約,可是一連幾天李未央都沒有出現。

長樂的侍女檀香帶來高陽王已經回來了的好消息,太子妃娘娘特在宮中設宴邀請了一干小姐公子,長樂小姐也在受邀之列。但沒想到的是李常茹和李未央也在受邀之列,叱雲柔奇怪庶出的未央怎麼也入得了太子妃的眼,春茗稱太子妃是聽說了二小姐在老夫人的壽宴上出盡了風頭,因此對這民間長大的二小姐產生了興趣。 南安王的手下得到太子妃有意替高陽王選妃的消息,他勸南安王不如也和高陽王競爭一下,若娶得李家大小姐就等於同時得到了尚書家和叱雲家的支持。 七姨娘得知女兒有機會進宮赴宴十分高興,她取出當年尚書大人送她的珠花送給未央,未央答應戴著珠釵進宮,在她眼裡這珠釵勝過了所有金銀珠寶。 李未央決定奪回王祖母送給自己的誕生禮——玉玦,正在思考辦法之時,她聽白芷說女孩子都害怕滑蟲,忽然靈機一動有了辦法。李未央趁李長樂洗澡時,放了很多滑蟲到李長樂房中,李長樂見到滑蟲大聲尖叫,引發大亂。李未央趁亂上前去用假玉玦換回真玉玦。

 

第七集

河西王的侍衛明叔潛入叱雲南的書房,正巧叱雲南的手下在書房的筆筒裡發現了馬太守臨死前寫下的彈劾奏章,刺客立即現身奪走了奏章。叱雲南得知奏章上寫了河西王謀反一事的來龍去脈和自己隱藏鐵礦之事,他鐵拳緊握,傳令下去封鎖城門,凡出入者必須仔細盤查,為防萬一沿路佈置,一定要將奏章拿回來。

未央在老夫人面前求了半天才為敏德爭取到陪同赴宴的機會,但敏德一路上卻臭著一張臉,覺得這是女人的聚會,他一個男人跑來有何意義?未央教訓敏德,李敏峰為什麼經常欺負他,就是因為他身上沒有一官半職,所以他該為自己好好謀劃才對。 宴會上太子妃看來看去還是長樂和她兒子最般配,更何況長樂的外祖還是叱雲家。拓跋浚的小姑姑九公主聽說劉太傅的兒子也來赴宴,這可是皇上屬意為她指婚的駙馬,這刁蠻的公主可不想嫁給一個素未謀面的男子,於是想悄悄給劉公子一個下馬威,她和侍女打扮成太監的樣子提著兩桶洗腳水出門,卻誤把敏德錯認為劉公子,倒霉的敏德被洗腳水潑了個透。公主假裝認錯,帶著敏德前去沐浴更衣,卻只給他留下一套女裝,存心想看他的笑話,卻反被敏德戲弄一番。 拓跋浚的悠揚琴聲同時吸引了正和常茹在院中閒逛的未央,也吸引了正和拓跋餘一起賞花的李長樂,未央隨著琴音找到源頭,驚喜地發現居然是救命恩人拓跋浚,異口同聲地問道:“你怎麼在這兒啊?”拓跋浚激動地拉著未央的手,未央不好意思地想掙脫,拓跋浚不肯放手,長樂看到這一幕詫異未央和拓跋浚怎麼也會相識?未央得知拓跋浚是大仇人的孫子,心中難以平復。拓跋浚卻因為得知未央是李尚書的千金而高興不已。

九公主見到拓跋浚假冒他的八皇叔,還要拓跋浚陪著她一起欺騙李敏德。拓跋翰提議比賽射吊在樹上的蘋果,拓跋浚五箭將蘋果紛紛射穿。正當眾人驚呼奇蹟時,有人失手將箭射向了未央,敏德及時搭救。拓跋翰欣賞敏德身手,舉薦其為禁軍侍衛。九公主這才知道自己誤會了,敏德根本就不是劉公子。 接下來的雙人投壺遊戲因為常茹的刻意配合,南安王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他看出常茹是特意引起自己的注意。 太子妃在宴席上看出長樂所佩玉塊有假,李敏峰稱自己是親手從北涼公主身上解下來的,不會有假,叱雲柔因此懷疑兒子當時殺死的北涼公主根本就是假的。

 

第八集

李未央去找李敏德,要李敏德一定要去宮中做禁軍帶刀侍衛,這樣可以升值的很快,李敏德表示他會做的,但是嘴硬的表示他不是因為李未央才去的,他是擔心他母親才去的。 李未央在府中欣賞剛開的花,李長樂來到李未央的面前,兩人展開唇舌之戰,李敏峰也來到這裡,諷刺李未央,就在這時,有一名僕人過來,向李敏峰呈上北涼公主的畫像。 李未央聽見北涼公主的畫像,心裡很著急,李長樂從李敏峰手中拿過來,想要打開看看北涼公主的畫像,李未央就在李長樂要打開之時,急忙伸手要奪畫像,李長樂嚇了一跳,李敏峰將畫像重新拿走,表示這是朝廷的事情,便和李長樂一起離開。 李未央回到房中,想起之前還是北涼公主時,畫了一幅畫像,手腕處還有一處胎記。紫煙和府中其他的丫鬟一起聊天,李敏峰來到紫煙面前,表示他有一把扇子丟了,紫煙可不可以幫他找,紫煙答應幫忙尋找。 紫煙並沒有幫李敏峰找到扇子,李敏峰故意勾引紫煙,要紫煙背叛李未央,並且親了紫煙臉上一口,紫煙害羞的跑走了。

李未央穿上黑衣蒙著面,去到李敏峰的房間,想要將畫像拿走,李敏峰卻突然回來,情急之下,李未央將桌子上的畫像倒上墨汁,藏在屏風後面。 李敏峰看見畫像被毀,大發雷霆,突然看到屏風後的影子,就在李敏峰拿著劍走向李未央時,另一名黑衣人出現,和李敏峰打了起來,之後李未央和另一名黑衣人都逃走。 李未央將那名黑衣人帶回自己的房中,並叫出君桃的名字,君桃發現是李未央很高興,李未央得知君桃沒有死,也很高興,就在兩人說話間,李敏峰帶人來到李未央的房間查找君桃。 李敏峰在房間內沒有找到君桃,就在他剛離開,紫煙的手上滴了一滴血跡,紫煙找藉口是去關門,在門口叫住李敏峰,並將血跡偷偷的讓李敏峰看到,李敏峰帶著人重新回到李未央的房間。 李敏峰發現君桃在房子上邊,便和君桃打了起來,李未央趁機讓君桃挾持她,李敏峰不懼要挾,命令府中侍衛一定要將刺客抓住,李未央不要李敏峰輕舉妄動,她好歹也是府中二小姐,李敏峰還是不管李未央的死活,李未央大喊救命,李敏峰才讓刺客往外走。 刺客走到門口後,將李未央推向李敏峰,之後便迅速逃走。李敏峰讓侍衛將白芷和紫煙抓起來,各打二十仗,都是她們照顧不周,李未央急忙幫助紫煙擋住杖刑,並要告訴李蕭然,李敏峰才作罷。 李敏峰迴到房間後,發現北涼公主的畫像已經不見,心中的怒氣更加大了起來。

七姨娘看望李未央,覺得自己沒有用,李未央才一直受苦,七姨娘拉著李未央的手,發現她手腕處的胎記。李敏峰去找紫煙,故意用花言巧語哄紫煙,紫煙再一次被李敏峰的話騙住。 李未央去看望七姨娘,七姨娘抱住李未央,想要看是不是真的李未央,卻沒有看見真正李未央身上的胎記,七姨娘並沒有拆穿李未央。 大魏發生水災,朝廷之上沒有人能夠提出萬全之策,魏帝發出公告,只要有人能夠提出救災良策,就會大大的封賞。李未央去幫七姨娘祈求身體健康,路上李未央心中想著要盡快找到君桃。 李未央到廟里後,讓白芷和紫煙給她打掩護,她要出去辦事情,紫煙偷偷的出去告訴李敏峰安排的人這件事情,李敏峰的人偷偷的跟著李未央,想要在合適的時機殺掉李未央。 李未央來到君桃躲避的村莊,沒有找到君桃,卻看見村民因為災情發生爭執,李敏峰帶來的人準備刺殺李未央,一名村民看見李未央準備打李未央,被突然出現的拓跋浚所救,李敏峰的人急忙離開。 拓跋浚安慰災民,他們都是大魏的子民,絕對不會不管他們,才平息風波。之後拓跋浚帶著李未央來到安靜之處,拓跋浚故意裝受傷,李未央知道拓跋浚是騙她的,便離開。拓跋浚讓貼身侍衛承德暗中保護李未央,直到安全回到家中。

 

第九集

李長樂來到廟觀,想看看李未央到底在幹什麼。李未央回來後,在廟觀門口看見李長樂身邊的丫鬟在那裡,知道李長樂來了,急忙從後門進到房間。承德看見李未央去廟觀,便轉身離開。 李長樂進到房間後,沒有看見李未央,便命人將白芷和紫煙押起來,打到白芷說為止。李未央換過衣服後,急忙出來,李長樂看見李未央後,便表示她累了,要去休息。 拓跋浚帶著承德也來到廟觀,李未央看見拓跋浚後,不理睬拓跋浚便離開。李長樂看見拓跋浚,向拓跋浚解釋李未央從小在鄉野長大,不要介意李未央的脾氣,拓跋浚知道李未央是被家人拋棄,知道她處境艱難,在知道他的身份後,才對他不理不睬的。 承德生氣的攔住李未央,指責李未央,拓跋浚因為災情的事情很長時間都沒有休息,現在知道李未央在這裡,急忙來找她,李未央面無表情的只表示知道了,便離開。

李未央回到房間,便開始寫救災之策,想要幫助拓跋浚。李未央想起貪官之事,想出去走走,白芷陪著李未央出去,紫煙看見李未央離開後,便將救災之策重新抄寫一份,送給李長樂。 拓跋迪依然女扮男裝在宮中練射箭,看見李敏德後,讓李敏德做她的箭靶,不然就求饒,李敏德直接走到箭靶處,拓跋迪看見李敏德不動,便開始射箭,就在箭快要到李敏德的面前時,李敏德伸手將箭抓住。李敏德指責拓跋迪不將侍衛當人看,就在這時,魏帝到來,拓跋迪讓魏帝准許李敏德教她騎射。 李長樂回到尚書府後便將救災之策呈上,魏帝龍心大悅。李蕭然在尚書府大大的誇讚一番,就在這時,李未央從廟觀回來,叱雲柔告訴李未央,李長樂想出救災之策,李未央知道後說出救災之策是她想出來的,李未央還表示現在救災之策還不能推行,李蕭然表示魏帝已經下令,這件事情不要再提。

尚書府晚上幫助李長樂舉辦慶功宴,太子妃讓拓跋浚陪著她一塊出席,拓跋浚高興的答應。李未央拜見太子妃,太子妃知道李未央是尚書府的庶女後,看不起李未央,叱雲柔讓春茗將李未央帶下去,李未央卻沒有下去。 李未央告訴太子妃賑災之策由疏漏之處,只要實行,就會有無窮的後患,李長樂直接指責李未央,不要譁眾取寵,李未央解釋救災之策真的存在疏漏,李常茹向太子妃覲言,這救災之策原本就是李未央先提出的,一定要考慮李未央的建議。 李長樂留著淚告訴太子妃,這真的是她長時間想出來的,她不知道李常茹為什麼針對她,李常茹想要解釋,李長樂卻拉住李常茹,這時,拓跋浚出面,表示可以先不管救災之策的出處,只要李未央有更好的策略,拓跋餘開口表示他也是如此想的。

 

第十集

未央提出這救災之策雖好,但實行環節過多,容易出現問題,賑災之物一層層地撥下去,最後發放的權利在胥吏、裡正的手裡,如果他們利用災情謀私利,虛報、謊報、瞞報的話,後果不堪設想。太子妃憤怒地打斷未央的話,斥責未央居然敢暗指大魏無人能用、吏治不嚴,並稱牙尖嘴利、自作聰明的女人最是可惡,隨便命令宮女上前掌嘴,拓跋浚上前阻止,他認為未央所言並非沒有道理,之前自己在微服私訪時發現很多官吏趁機中飽私囊,這正是大魏需要面對的緊急問題,如果地方吏治影響到救災工作的話,那他們理應先監督地方吏治。

李常茹站在未央一邊明顯得罪了叱雲柔和李長樂,她的母親責怪女兒犯傻,不該得罪大伯母,他們一定會記仇的,常茹則對母親說如果這次再讓大伯母和長樂得逞,他們再委曲求全也不會有好日子過,況且這次的事理全在二姐這邊。 怕鬼鬼就到,這邊二夫人還在叮囑女兒這些天盡量小心些,不要讓大伯母抓到把柄,這邊大夫人已經來到他們院裡,一進門就給了二夫人一個巴掌,還命人立即拿下李常茹,未央上前據理力爭,叱雲柔乾脆連她一起抓了,她聲稱要讓所有的人都知道得罪自己會有什麼樣的下場。 叱雲柔打算依據李家家法,把常茹的長發剃光,讓她出家以一世的清修彌補給李家名譽帶來的損失,二夫人情急之下請來老夫人,但叱雲柔顯然並不把婆婆放在眼裡,親自拿起剪刀把常茹的滿頭青絲一縷縷絞下,未央拼了命地掙脫束縛,上前撲在常茹身上欲保護她,叱雲柔縮手不及一剪刀扎進未央的後背,看著順著剪刀滴下的鮮血,叱雲柔自己也愣了,加上李尚書適時趕到阻止,叱雲柔才算扔了剪刀暫時罷手。 常茹回到自己院裡,侍女擔心小姐,問她為了二小姐得罪了大夫人真的值得嗎?常茹回想起自己勇敢替未央作證時,南安王拓跋餘用欣賞的眼光看著自己,那是他第一次正眼瞧自己,為了這一眼就算讓自己受再多的苦都​​是值得的。

拓跋浚奏請皇帝暫停實施救災五策,長樂更是對未央嫉恨不已,李敏峰卻說他自有辦法證明救災五策有效,讓妹妹就等著皇上封賞吧。李敏峰悄悄在叱雲家勢力範圍推行救災五策,結果出了亂子,叱雲家怕擴大影響派兵鎮壓,結果引起了百姓暴動,死傷慘重,結果驚動了皇上。 李蕭然命令未央想出解決辦法保住李敏峰的前途,未央同意給出解決辦法,但是要親自面聖告訴皇上。李敏峰以納紫煙為妾作餌,讓紫煙打探未央的解決辦法。紫煙糾纏未央說出了解決方法。未央面聖當日,李敏峰與李長樂也一同求見聖上,獻出了同樣的解決辦法,言說此法是兄妹二人想出,被李未央偷走,並說有手中有人證和物證。拓跋餘讓李未央最好能夠解釋清楚,否則欺君可是大罪,未央不緊不慢地說解決辦法直指大魏吏治,而最大的責任其實在皇上身上,她相信以皇上的胸襟不會容不下逆耳的忠言。果然皇上對未央提出的整治之法大感興趣,拓跋浚也對侃侃而談的未央充滿欣賞。

 

第十一集

未央提議嚴懲貪腐官員,並提早做好儲備官員的準備,皇上聽了此法欣然採納,和未央商討起該如何給貪腐官員定罪,李敏峰和長樂則無言以對。皇上表揚李尚書養了一個好女兒,並把選拔人才和官員續任的事交給李尚書去辦。事實證明李敏峰與李長樂才是盜竊之人,皇上下令把李敏峰和、長樂、紫煙三人打入大牢,李敏峰狗急跳牆把責任都往紫煙身上推。未央也假意替兄姐求情,稱叱雲軍一向治軍嚴明,百姓都稱是叱雲軍替皇上打下了天下,對叱雲軍敬重有加,此次揭竿而起發生暴動定有誤會,還望皇上寬恕。皇上一聽自己的軍隊居然姓了叱雲,更是惱怒不堪,稱今日既然要嚴整吏治,就先替李尚書好好管教管教兒子,隨即下令將李敏峰革職查辦,並賜官杖一百示眾。至於李長樂既然那麼喜歡抄襲別人的東西,那麼就罰她抄寫救災之策一百遍。而未央則因年紀尚小不適合接受誥命,被封為安平縣主,賜金銀無數,七姨娘被封三品淑人。未央欣賞領命,在心中告慰真正的李未央,如今她的生母已是三品淑人,再沒有人敢肆意欺辱她了。

未央告退,拓跋浚在花園攔住未央,表揚她今日的表現令自己刮目相看,並表示自己曾在郊外等候她多日,為什麼她看了信卻不赴約?未央疑惑何來信件?拓跋浚這才知道未央壓根沒有看到自己的留信,他高興地說既然誤會解開了,那就不應該再生自己的氣了,但未央分明仍然是一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樣子,拓跋浚十分不解,未央說他們的身份存在千里之外的距離,希望拓跋浚不要再來找她。拓跋浚想不明白明明在客棧時未央是一個不拘小節的人,但如今為什麼想跟她說句話都難? 吃了苦頭的李敏峰和李長樂把一切都歸咎於李未央,他們央求母親替他們做主,叱雲柔卻讓兒女們暫時忍耐,未央該被皇上封為安平縣主風頭正盛,所以他們只能等待時機,眼下切記不要和李未央正面衝突。 未央帶著白芷一起去看紫煙,希望聽到她的解釋,紫煙問未央是不是一早就看穿自己,所以給了假的應對之策?未央承認,雖然之前從未懷疑過紫煙,但有一天她在紫煙身上聞到了藥酒的氣味,那種氣味以前她在李敏峰身上也聞到過。如今她們雖然不再是姐妹,但未央也不想看著紫煙死,她說會向老夫人求情,讓紫煙離開尚書府。 叱雲柔命人將紫煙拉出去亂棍打死,紫煙說出自己已經懷有大少爺的骨肉,叱雲柔壓根不稀罕紫煙腹中的孩子,在老夫人和未央的說情之下,李尚書下令將紫煙帶回房間看管,未經他的允許任何不得擅自處置她。

拓跋浚親臨尚書府宣讀皇上冊封李未央的聖旨,老夫人高興地表揚未央是李家的好兒女。但李未央對拓跋浚依然是一副冷冰冰的樣子,拓跋浚氣得在回府的路上向承德報怨,看來自己的一腔真情是付錯了地方。 李尚書受到叱雲柔的唆使欲將皇上御賜未央的禮物都充公,老夫人批評兒子平時處理政務她很放心,但就是對後宅的夫人過於放縱,未央雖是庶出的女兒,但在她眼裡看來並不比長樂遜色。母親一番語重心長的話,令李瀟然動容。 七姨娘被封為三品淑人,經李尚書恩准住進了未央的君蘭院和女兒一起生活。

 

第十二集

未央將皇上的賞賜都交給母親保管,並將其中一部分按需分給了自己的親人們,把一對珠花和常茹兩人分執其一,寓意一對姐妹花,把玉如意送給老夫人,將寧神香送給周氏。周氏見左右無人告訴未央有人想見她,說著將她引到內室,未央居然見到了奄奄一息的紫煙。周氏說大少爺一直毆打紫煙,自己是在亂葬崗發現被扔在那邊的紫煙的,看她還有一口氣,又本是未央的人,所以就悄悄把她帶回來了。紫煙見到未央哭著乞求小姐的原諒,直到此時她才終於明白大夫人一直容不下她腹中的孩子,大少爺對她也根本就是虛情假意,這世上只有小姐和白芷是真心對自己好,可惜明白得已經太晚了,紫煙終是含冤死在了未央的懷中。 李尚書責罵兒子一波未平又惹是生非,李敏峰不以為然,絲毫不把兩條性命喪失在自己手中當一回事,反而怪父親居然為了外人來罵他。叱雲柔叮囑兒子不要惹父親生氣,此次之事自己已經替他擺平,讓他以後不可如此衝動親自動手,李敏峰讓母親放心,說父親就自己一個兒子,不會不管自己的,過不了多久自己就會官復原職,又重新變回那個風風光光的李家大公子。

未央和敏德偷聽到他們母子的對話,未央氣憤地說一定會讓他風風光光地身敗名裂,她下決心要為紫煙報仇。 李家設宴慶祝未央獲封安平縣主,李長樂一人躲在房間無臉見人,叱雲柔拉起女兒讓她梳妝打扮,她要女兒偏要光鮮亮麗地出場。 未央獨自坐在花園的涼亭中沉思,南安王出現在她身後,突然叫了一聲“縣主”把未央嚇得差點掉落池中,拓跋餘伸手去拉未央一個趔趄自己差點也衝到水池中。李敏德看到這一幕心裡彆扭,上前找藉口帶未央離開。

未央提出目前災民流離失所,她實在沒有心思安排歌舞,所以擅自作主在晚宴過後安排了祈巧蓮花燈給災民祈福。 晚宴之後眾賓客來到花園將蓮花燈放入池中,同時開始祈福,突然一葉竹筏從遠處飄來,上面赫然躺著紫煙的屍體,李尚書下令將紫煙的屍體抬上岸,未央責問李敏峰紫煙身為大哥的妾室,怎麼好好的就尋了短見呢?她問大哥敢不敢對著這些祈願的蓮花燈發誓,紫煙的死與他無關?李敏峰還想嘴硬,突然紫煙身邊的一圈的蓮花燈開始爆炸,嚇得那些心中有鬼的人神魂不定。 拓跋浚不解自己到底是怎麼了,明明心中有氣,但見到有人欺負未央仍然想上前保護她,而且未央只需一個眼神就能消滅自己民中所有的悵惘。 李敏峰虐殺妾室一事在未央的刻意宣傳下全平城人盡皆知,皇上震怒之下將李敏峰充軍發配,並遷怒向自己推薦李敏峰的南安王拓跋餘。 李敏峰在發配途中被君桃殺死,死前說出叱雲柔才是河西王府慘劇的始作俑者。未央用大涼的習俗告慰父王和王祖母的在天之靈。 尚書府因為李敏峰的死而籠罩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叱雲柔整天以淚洗面。

 

第十三集

叱雲柔讓女兒長樂一定要記住這筆血債,是李未央害死李敏峰的,李敏峰所流的血一定要讓李未央用命來償。 七姨娘一直想著當日在未央身上看到的胎記之事,她懷疑未央不是自己的女兒,但看著未央對自己的關心也不像有假,糾結之下她讓侍女悄悄找個大夫到南苑相見。 二房母女三人也在討論李敏峰之死,常喜稱大哥之死有點詭異,叱雲家在大魏隻手遮天,公然殺死李敏峰就是與叱雲家為敵,是誰吃了熊心豹子膽?二夫人想起叱雲柔令自己丈夫常年在外為官,自己夫妻無法團聚,父女無法相見,如今他們白髮人送黑髮人,這令她想起來就覺得痛快。

七姨娘向大夫打聽人長大後這身上是不是有可能再長出胎記?大夫告訴七姨娘這人長大胎記變淡者有之,消失不見者也有之,但自己再長出胎記來可是聞所未聞。大夫出門時被春茗遇到,於是請到大夫人房中追問,叱雲柔再聯想到未央的種種可疑之處,叱雲柔再次懷疑未央的真實身份,並派紅羅前去打探。 拓跋浚以憑弔李敏峰的藉口前往尚書府看李未央,只是未央看到拓跋浚依然冷淡。李長樂聽說高陽王殿下來了於是更衣來到花園彈琴,並邀請高陽王與其合奏一曲,拓跋浚故意欣然同意希望能刺激到未央,未央看到兩人琴瑟和諧的樣子氣得扭頭就走,拓跋浚再也顧不上彈琴起身就追,把李長樂氣得甩手將琴砸到地上。 未央的不理性行為被白芷揭穿是在吃醋,未央不免有些惱羞成怒了,佯稱明天就要把白芷嫁出去。明白了未央的心思的拓跋浚一個人在家裡傻笑,他向太子妃承認自己愛上了一個女子,只說是李尚書家的人,太子妃誤以為兒子愛上了李長樂。

紅羅來信告知叱雲柔真的李未央已經死了,現在的李未央是假冒的,有村婦為證。叱雲柔向老夫人提出要帶孩子們去清風觀祈福,她打算在出行途中揭發未央的真實身份。敏德怕未央有危險也一同前往。未央剛住進道觀,就被人拉到隱蔽處,原來是君桃。君桃告訴未央自己已經手刃李敏峰替王上、王太后報仇了,作為公主的貼身侍女她想留在公主身邊保護。 李未央帶君桃見了叱雲柔等人,言明要君桃做自己的婢女,叱雲柔情知君桃絕非善類,為了方便控制​​君桃,答應了李未央的要求。

拓跋餘和拓跋浚也來到道觀,說是自己聽聞尚書夫人在此行善施粥,他們也想過來盡份心意,其實這正是叱雲柔放出風聲的目的所在,她要讓兩位皇子見證未央的身份被拆穿。 君桃聽未央告訴自己白芷與她情如姐妹,於是她拉過白芷“惡狠狠”地要和她義結金蘭,說完不管人家答不答應,拉過白芷的手就割,馬白芷嚇得大聲尖叫,未央在旁看得忍俊不禁。 常茹邀請拓跋餘單獨與自己賞花,常茹在描述絞殺榕時的冷意讓拓跋餘暗暗心驚,卻也注意到了這個不起眼的三小姐。叱雲氏與李家眾人在道觀門前施粥,突然一名婦人衝了進來,自稱周家莊人要見二小姐,叱雲柔喊來李未央,婦人卻指著她說眼前的姑娘根本不是二小姐李未央。 叱雲柔假裝驚慌失了主意,匆匆趕回尚書府讓李尚書定奪,李尚書因此事已驚動南安王和高陽王兩位殿下,決定奏請皇上定奪。

 

第十四集

由於南安王和拓跋浚都在場,李未央身份遭懷疑,就不再是李家的家事了。未央剛剛得過聖上的賞賜,如果此時她被確定為假冒的,那就是犯了欺君之罪,必死無疑。回到李府之後,未央遭到了軟禁。   拓跋浚、拓跋餘及李家眾人一同審問未央身份,叱雲柔命人帶來照顧未央的劉氏。叱雲柔早對未央身份起疑,派春茗以劉氏女兒要挾,逼迫劉氏講出實情。劉氏只好指認未央不是真的二小姐,並說真的未央屍骨就葬在劉家後院。李蕭然決定取回屍骨,開棺驗屍。

在屍體被帶回來之前,未央又被關了起來,誰都見不到她。白芷偷偷買通了看守,讓七姨娘能夠進君蘭院看一看未央。七姨娘並未表現出對未央的任何懷疑,只是假意被茶水燙到,又確認了一次未央左臂上的胎記。七姨娘走後,未央查看了茶水,發現茶水並不燙手,她意識到,七姨娘已經懷疑了她的身份。很快,眾人開棺驗屍。叱雲柔作證屍骨手腕上的玉鐲是她在未央出生時給未央戴上的,未央則指認屍骨有六根腳趾,李蕭然憶起未央出生時四肢並無異常之處,從而確認屍骨不是李未央。原來,未央早命君桃將劉家後院的屍體掉包。

李蕭然質問劉氏居心何在,叱雲柔為免暴露,也跟著責問劉氏。劉氏再次指認未央是始作俑者,並叫出了自己帶來的證人。這個所謂的證人上來之後,自稱是真正的李未央,對著李蕭然就喊父親。未央驚詫地發現,這個人竟然和真未央長得一模一樣。這時,七姨娘出現在大堂之上,面對真假未央,她一時慌了手腳。自稱真未央的女子一看到七姨娘就抱住她痛哭流涕,七姨娘暗中抬眼查看,發現這個人的耳後也沒有她的未央該有的硃砂痣。僅這一瞬間,七姨娘就做了決定。她告訴所有人,未央出生的時候,左臂上有一處蓮花胎記。有了七姨娘的證詞,又有左臂上的胎記,未央順利逃過一劫。   

這齣真假未央的鬧劇也就這樣告一段落,假冒之人被關進了柴房。拓跋餘離開前問起常茹對真假未央一事的看法,常茹說,真假只在於人有能無能,她只在乎誰有能,拓跋餘見識到了常茹溫婉之下的機敏聰慧。從頭到尾都相信未央的拓跋浚鄭重表示一定會幫未央找出陷害她的人,未央心中感動不已,但礙於君桃在場,她告訴自己不該對身為大魏皇長孫的拓跋浚存有一絲情意。   假冒未央的人其實是叱雲家的殺手紅羅,她有著出神入化的易容術,這才能做出以假亂真的人皮面具。叱雲柔為她找來了一個替身,偽造了畏罪自殺的假象。李蕭然得知此事之後,認為一定是叱雲柔殺人滅口。其實他早知道叱雲柔陷害未央,只是不想讓家醜外揚,所以沒有在南安王和拓跋浚面前揭穿她。面對李蕭然的質問,叱雲柔堅持否認,但是,李蕭然還是奪回了叱雲柔執掌家事的權力,將李家交由二夫人溫氏打理。   另一邊,七姨娘質問未央究竟是何人,未央將事情和盤托出。七姨娘悲痛難捺,但想起未央對自己的好,最終決定將未央視為女兒。

 

第十五集

李蕭然吩咐李敏德代自己回鄉祭祖,九公主再度假扮成八王爺,帶著婢女一路尾隨而去。敏德發現了鬼鬼祟祟的二人,九公主騙敏德說自己在微服出訪,和侍衛走散了,要求敏德保護自己。敏德不敢抗命,唯有帶著九公主一起上路。途徑客棧,他們一行人留宿休息。 一向互看不順眼的九公主和李敏德在客棧中比起了酒量,兩個人互不相讓,醉酒後倒在了同一張床,敏德無意吻了九公主,然後就倒在她身上睡了過去。九公主推不動敏德,結果自己也睡死了過去。第二天清晨,九公主先行醒來,想起昨夜那個蜻蜓點水式的吻,嘴角忍不住微揚。   

這時,李敏德醒來,九公主連忙裝睡。清醒後的李敏德以為面前的八王爺喜好男風,落荒而逃,趕緊通知地方官員接走了九公主平城這邊,白芷出門採買時,遇到了拓跋浚和承德。在拓跋浚的笑容攻勢下,白芷繳械投降,回到府中假借散心之名,拉著未央出門遊玩。拓跋浚假裝與未央不期而遇,未央看出他與白芷串通,但也沒有說破。兩個人交談間,說起未央的身份。拓跋浚誠摯地表示,不管未央真實身份是什麼,對他來說都沒有差,因為在他心裡,她就是她,是讓他牽掛的李未央。

拓跋浚的話讓未央有所動容,拓跋浚趁熱打鐵言明有事情想向她解釋。就在這時,南安王也帶人出現在此處。場面一時有些尷尬,他們三人一起移步到附近的亭子中坐下。拓跋浚一直看著未央,南安王也一樣,而未央不知該看向何方。突然,一隻毒蟲爬上了未央的手背,南安王第一個反應過來為未央趕走毒蟲,他本想取藥,沒想到拓跋浚先他一步,親自為未央把毒血吸了出來,還細心地為她上藥。毒蟲其實是南安王準備好的,未央的神秘莫測勾起了他的興趣,不過,這次的毒蟲為拓跋浚作了嫁衣。   

回到府里之後,未央訓斥了自作主張的白芷,但這一幕被李常茹看在眼裡,得知南安王出現在未央身邊,她心中警鈴大作,但表面上仍不。另一方面,叱雲柔自交出掌家的權力後,精神萎頓,後竟一病不起,太醫也束手無策。李家人不知如何是好,春茗和李長樂都堅持說叱雲柔是中了邪,需法師前來驅邪。在李長樂的堅持下,李蕭然請來法師。法師斷定李府中有邪物。李蕭然命令全府搜查,最後在未央處找到了寫有叱雲柔生辰八字的小木人。小木人被放在一個帶鎖的盒子裡,用布包裹著。這塊布原本包著的是拓跋浚的折扇,未央也沒有想到為何會變成了一個木人,但顯然,她百口莫辯。

 

第十六集

春茗帶人從李未央的房間裡搜出了寫有叱雲柔生辰八字的小木人,深知叱雲柔秉性的李蕭然來到叱雲柔的病榻前,指責她又一次陷害可以為李家帶來榮譽的未央。叱雲柔鐵了心要置未央於死地,怎麼會甘心就這麼承認。她一臉蒼白地央求李蕭然看在夫妻一場的份上相信她,並直指未央肯定也對自己心懷怨恨,才動用了早被陛下禁止的巫蠱之術。這下子,李蕭然也不知道究竟該如此定奪此事了。大堂之上,老夫人和周氏都力挺未央,然李長樂一口咬定未央是始作俑者。眾人的意見一時僵持不下,最後,李蕭然下令將未央軟禁在君蘭院,並封鎖了消息。七姨娘被暫時安置在周氏那裡,周氏表示一定會幫未央好好照顧七姨娘。   

未央被軟禁後,李長樂迫不及待地詢問叱雲柔是如何將小木人放到未央的房裡的。原來,叱雲柔病重只是她陷害未央的陰謀。她不惜以身試毒,服用了劇毒問荊草,而且事先已經將李敏德支回了鄉下。那個小木人,是紅羅趁未央等人外出時放入房中的。紅羅說,放小木人的布袋裡本來放了一把男人用的扇子,但是她將小木人放入的時候扇子已經不在裡面。一個未出閣的姑娘,珍藏了一把男人的扇子,這一點引起了叱雲柔的注意。折扇是當初拓跋浚匆忙離去時,遺忘在客棧的,未央一直視若珍寶。湊巧白芷將扇子放在了一個新布袋中,才沒被拿走。叱雲柔已經在暗中服用湯藥,她的氣色也慢慢恢復。眼看未央已經被軟禁了兩日,李蕭然卻始終沒有表示要如何處置她。這個時候,叱雲柔以巫蠱一事會牽連全家為由,逼李蕭然處置未央。李蕭然對未央並沒有什麼父女之情,他允許叱雲柔放出未央病重的消息,並同意由她處置未央。 很快,李長樂帶人闖入未央房內,先是控制了白芷,使未央和君桃都不敢輕舉妄動,後又搜出扇子,綁走君桃逼未央束手就擒。接著,李長樂用插針之刑逼問李未央扇子的來歷,她想知道和拓跋浚有沒有關係。未央始終不肯吐露半個字,硬生生忍下了十指連心之痛楚。被綁住雙手的白芷拼了命上前咬住李長樂的手臂,才救下了未央,但她自己卻被李長樂命人打得奄奄一息。   為了救白芷,未央只好說出扇子乃是她在鄉下時友人所贈,並以扇子的手工分析了一番,讓李長樂相信,貴為皇長孫的拓跋浚不會用這麼粗陋的扇子。由此,李長樂也信以為未央在鄉下有姦夫。於是,未央暫時被放過,但是,她和白芷一起被困在了君蘭院,而君桃仍然被關在不見天日的柴房裡。   

白芷身受重傷,一直昏迷不醒,甚至發起了高燒。未央不顧自己手指的傷,守在白芷身邊寸步不離,時不時為她擦擦臉,更多時候是握著她的手,希望能給她一點力量。在未央的悉心照料下,虛弱的白芷從昏睡中醒來,看到對自己體貼入微的未央,她忍不住淚流滿面。另一邊,李長樂借進宮探望太子妃之機,故意在拓跋浚面前掉落扇子,佯裝是未央與人私相授受被叱雲柔發現,自己好心將扇子偷出來還給未央。拓跋浚見自己的扇子被未央珍藏,心中大喜。

 

第十七集

拓跋浚從李長樂那裡得到了折扇,他相信李未央心中一定有他,才會將折扇視若珍寶。直到他收到李常茹暗中送來的求救信,才意識到未央可能有危險。拓跋浚帶劉太醫前往尚書府替叱雲柔看病,太醫說叱雲柔並無大礙。拓跋浚趁機提出順便替傳言身染惡疾的未央診脈,李蕭然和叱雲柔等人都一口咬定未央的身體沒有大礙,千方百計阻止拓跋浚見未央。   

一旁的七姨娘忍不住衝出來求拓跋浚救未央,拓跋浚不顧其他人的阻止,立即衝去君蘭院,發現未央竟已在屋簷下懸樑。承德放出袖箭切斷白綾,拓跋浚上前救下未央。事實上,是叱雲柔悄悄吩咐春茗帶人到君蘭院打昏未央,意圖製造她自盡的假象。 見計劃失敗,叱雲柔也不慌張,面不改色地解釋道,她在未央處發現一把男子的扇子,未央不肯說出扇子的來歷才被禁足,並假稱未央是受不了家人的追問才羞憤自盡。未央醒來後,拓跋浚詢問她事實真相,未央知道巫蠱一事如若暴露,老夫人、七姨娘等人也會受到牽連,只能順著叱雲柔的話說是自己犯錯。   

拓跋浚告訴眾人,扇子的主人正是自己,也就順勢把未央從目前的困境中解救了出來,君桃被釋放,白芷的身體也在慢慢恢復。面對拓跋浚的又一次相救,未央心亂如麻,她本不想和拓跋浚有所牽連,奈何造化弄人。拓跋浚在離開前,暗暗在未央的手心寫了字,約她到客棧見面。   

未央如約前往,拓跋浚追問未央她懸樑背後的真相,未央卻堅持圓謊。拓跋浚坦白對未央情根深種,很想得到她的回應。看著一臉期盼的拓跋浚,未央把心一橫,直白地拒絕了他。為了讓拓跋浚死心,未央奪過他手中的扇子,丟到了街道上。拓跋浚終於相信自己是一廂情願,他神色黯然地離開了。在他離開後,未央趕緊奔到人來人往的街道上,將那把折扇拿了回來。   這時,祭祖回來的李敏德找到了看著扇子發呆的未央。未央連忙把扇子收起來,拉著李敏德回府找周氏。敏德從周氏那裡得知未央遭拘禁毒打一事,敏德決定強大起來保護未央。   

因救災一事,東平王與拓跋浚受到皇帝嘉獎,東平王不服拓跋浚得到獎勵,南安王趁機挑撥二人關係。南安王拓跋餘的生母是被魏帝賜死的罪妃,自小在閭昭儀身邊長大,是一眾皇子中實力最弱的,這些年他歸附於東平王,表面上為東平王所為,但一直暗中運籌帷幄,想讓東平王和拓跋浚來個鷸蚌相爭。   

另一方面,叱雲柔故意在太子妃面前提起未央藏有皇長孫的折扇。太子妃為了拓跋浚的將來考慮,決心阻止他和李未央在一起。已經被未央拒絕的拓跋浚神情暗淡地告訴母妃,他與未央之間並無可能。太子妃非常滿意他的回答,強調他必須找一個能助他一臂之力的妻子。拓跋浚心知母妃對自己寄予厚望,但他真的無心朝堂之爭,只能表示不能如母妃所願。

 

第十八集

東平王有勇無謀,為人小氣又好色,他看上了李長樂的美貌和身世背景,特地跑來李府找她,在門口與來找李蕭然商討政事的拓跋餘不期而遇,便拉著拓跋餘一起偷偷進府看美人。李長樂和李常喜正在後院吃點心,東平王和拓跋餘也上前坐下。恰巧李敏德經過,李常喜故意在東平王面前搬弄是非,稱敏德經常幫著李未央欺負李長樂。東平王為了幫李長樂出口氣,丟了個桃子在地上,要敏德吃下。敏德不依,東平王又命人拉住敏德,唯恐天下不亂的李常喜拿著桃子就往敏德嘴裡硬塞。   

這時,未央也來到後院,她藉口老夫人召喚,要帶走敏德。李長樂和李常喜仗著有東平王撐腰,不肯輕易放他們二人離開,李常喜還將未央頭上的八寶玉簪砸進了湖里。未央聲稱自己身上的飾物都是御賜之物,嚇得李常喜二話不說就跳進湖里打撈簪子,生怕被治罪。未央趁機帶著敏德離開,全程旁觀的拓跋餘隨後跟上了他們,支開了敏德後,提醒未央應該依附有權勢的男人,這才能站到叱雲柔等人無法企及的高度。拓跋餘離開的時候,遇到了常茹,常茹故意將皇長孫搭救未央一事透露給拓跋餘,拓跋餘這才知道皇長孫與未央的關係不一般,並覺得常茹並不簡單。   

另一方面,由於太子妃在魏帝面前提出為拓跋浚和李長樂賜婚,魏帝私下跟拓跋浚商議此事。拓跋浚坦言他只想娶心儀的女子,魏帝聽出他的言下之意是已有心上人,鼓勵他要勇於追求。拓跋浚如醍醐灌頂,他下定決心要讓未央喜歡上自己,絕不言棄。事後,拓跋浚讓人送了一隻鸚鵡到李府給未央。鸚鵡一直喊著未央的名字,再加上它是拓跋浚所送,未央的心裡其實很是喜愛,但還是只能看著君桃將鸚鵡放飛。鸚鵡飛回了拓跋浚的住所,又從那裡飛回了李府,總之就是,不管未央放飛多少次,它最後都會回來。未央最後還是留下了它,並為它取名小櫻。   

二夫人掌權後地位與日俱增,又擔心叱雲柔病好後,自己要交出權力,常茹安慰母親好日子會長久的。這時,公公傳來皇后娘娘的旨意,邀請常茹參加她舉辦的宴會,未央也在受邀之列。常茹知道,是拓跋浚在回報她當時向他通風報信,她想,李未央這步棋,她果然是下對了。原來,當時是常茹命下人藏在水中,把常喜拉入水中毀容,嫁禍未央。她一直在暗中觀察著每個人的一舉一動,然後不動聲色地製造事端,把水攪渾,趁機渾水摸魚,畢竟,她已經被李長樂這個完美的長姐欺壓了太多年。叱雲柔因動怒再次引起毒發病重,常茹假意去看望,故意讓下人秋蓉說出在未央慶封宴會前晚,看到三夫人身邊的下人抬著個一人高的麻布袋。叱雲柔接收到這個訊息之後,立刻聯想到是周氏將紫煙的屍體帶回,在宴會上裝神弄鬼。

 

第十九集

佇立在河邊吹笛的李敏德遇到了一直暗中保護他的焦統領,焦統領單膝下跪向敏德請安,稱呼他為少主。按焦統領所說,敏德是柔然的少主,他自小帶到大的玉笛就證明了他的身份。敏德一時間難以接受,將玉笛塞給了焦統領之後就離開了。回府之後,敏德一直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樣,引起了周氏的注意。母子交談間,平安將玉笛呈了上來,原來是焦統領將玉笛送回了李府。周氏一看到玉笛,就告訴敏德,當時年僅兩歲的他,一直握著這支玉笛不放手。所以,周氏猜測這支玉笛跟敏德的生身父母有關,她很想幫敏德找回親人。敏德沉默良久,握住了周氏的手,表示只要能與她相依為命,就不在乎自己的身世。周氏感動非常,與敏德擁在一起。   

李常茹和李未央都受到皇后的邀請,一起進宮參加宴會。皇后的宴會需要表演才藝,未央原本是準備跳舞,在馬車上得知常茹的才藝也是獻舞之後,答應她會助她一臂之力。宴會上,未央力荐常茹獻舞一曲,可是常茹表演到一半,被東平王警告過的琴師突然表示身體不適不能繼續彈奏。為了替常茹解圍,未央主動請纓伴奏,拓跋浚也提出與未央合奏,得到皇后的准許。這時,仍是八王爺打扮的九公主趁機提出要敏德也用玉笛助興。隨後,常茹用一曲水袖舞,博得了皇后的讚賞,拓跋餘也在事後誇了常茹,讓常茹不禁心花怒放。然而,李長樂得知此事後,嫉妒心起,竟帶人砸了李常茹房裡的東西,甚至剪壞了常茹的舞衣。未央趕來的時候,常茹抱著自己已經破爛的舞衣痛哭流涕,溫氏和李常喜在一旁無可奈何。看著哭成淚人的常茹,未央心疼不已地把她摟入懷中。良久,未央抬頭問溫氏是否願意和自己站在一起。此刻起,未央決定反擊了,她與二房正式連成一線。   

君桃看出叱雲柔是靠服用問荊草裝神弄鬼,未央決定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她吩咐白芷和君桃偷偷在李蕭然的書上塗抹了問荊草的毒粉,溫氏這邊,則是故意讓李長樂知道李常喜一直在服用美容秘藥八珍湯。李長樂四處探訪,確定八珍湯確實有美顏健體的功效,而且沒有副作用,開始有點心動。另一邊,李蕭然安排敏德離府替自己辦事,敏德回宮交接事務時又遇上了九公主。由於九公主沒有表明過女子身份,敏德一直到現在還覺得她這個八王爺有斷袖之癖,所以面對她的靠近時總是有些彆扭。九公主不知敏德心中所想,還承諾要在敏德離開期間替他保護他的家人。   

敏德離開一段時日後,周氏去廟中燒香替他祈福,途中遇到了紅羅假扮的孕婦。誤以為是周氏害死了李敏峰的叱雲柔,已經展開了報復行動。對此一無所知的周氏好心將紅羅扶上轎,紅羅偷偷將時疫病人用過的手帕放在周氏的身上。而敏德在返程的船上,遭遇蒙面人的襲擊,寡不敵眾,最後中箭落水。

 

第二十集

在叱雲柔的設計下,體弱的周氏染上了時疫,李敏德遇襲落水生死不明。老夫人心疼周氏,特意到她的住處看望她,並囑咐李未央暫時不要把敏德的事情告訴周氏。在周氏的病榻前,未央溫柔地握住她的手,表示一定會找最好的大夫為她醫治,並鼓勵她要等敏德回來。 事後,君桃把周氏上香當日發生的事情從頭到尾講了一遍,李未央注意到那個奇怪的孕婦,分析認為此事是叱雲柔安排的,恐怕敏德遇襲一事也與叱雲柔脫不了乾系。想到這裡,未央決定去看一看周氏。此時,叱雲柔已經帶著春茗來到周氏床前,故意向她透露敏德生死未卜的消息,還把染血的玉笛交給了她。原本就病重的周氏不堪打擊,在隨後趕來的未央懷裡痛哭流涕,最後甚至嘔出鮮血。 未央趕緊扶周氏躺下,她自責將周氏和敏德捲進這場鬥爭之中,但周氏深明大義,她知道這並不是未央的錯,她只是緊緊抓著未央的手,要她不能在奸惡面前低頭,別像自己一樣軟弱一輩子。   

近日來,李蕭然一直頭疼難耐。李長樂在叱雲柔的指示下給他送去了八珍湯安神。沒幾日,李蕭然再次病重,大夫診斷出李蕭然中了問荊草的毒,並問起李蕭然近期的飲食,李蕭然想起常樂的八珍湯。大夫檢查八珍湯的藥材,發現有問荊草。之後大夫又檢查了常喜服用的八珍湯,裡面沒有問荊草。 李長樂驚慌失措地跪求李蕭然相信自己,李未央此時拿出一個寫有李蕭然生辰八字的小木人,說如果李蕭然中毒失常,而自己院子裡發現個木偶人,必定會被誣陷自己要加害父親。這番話讓李蕭然開始懷疑李長樂是為了陷害未央,才向自己下毒。 溫氏趁機說,當時叱雲柔所謂的中邪會不會也是中了問荊草的毒,李未央提出如果叱雲柔是中毒,現在肯定在服用解藥了,李蕭然派人搜查叱雲柔的住所,果然發現了解藥藥渣。這下子,叱雲柔無從辯駁,未央當場要求李蕭然替當時因巫蠱事件受盡苦楚的自己主持公道。李長樂在叱雲柔的示意下要撞死以證清白,君桃拔劍讓她自殺,長樂反而舉劍刺向未央,卻刺中了李蕭然。李蕭然大怒,將李長樂送到了鄉下。叱雲柔餘毒未清,在情緒激動的情況下陷入了昏厥,已經忍無可忍的李蕭然下令軟禁了叱雲柔。   

未央在回房後,支開白芷指責君桃擅作主張給李蕭然下毒。原來,未央給李蕭然下的只是能讓人失眠頭痛的藥,她只是想製造他中毒的假象,但君桃擔心瞞不過叱雲柔,所以故意在李長樂的八珍湯中加入了問荊草。被送到鄉下的李長樂身邊只有一個檀香,她被迫脫下錦繡華服,換上了粗糙的布衣。自小嬌生慣養的她根本受不了房裡那股奇怪的味道,在看到老鼠和蟑螂之後更是嚇得魂不附體,哭嚷著要回家,膽小的檀香也只能跟著李長樂一起哭。

 

第二十一集

李敏德遇襲的消息傳到了皇宮內,拓跋浚派人參與搜尋,九公主得知此事後心急如焚,跟著拓跋浚一起去了尚書府。想起曾答應敏德要照顧他的家人,九公主自覺愧疚不已。她去看望了已經病入膏肓的周氏,哭得像個淚人兒。拓跋浚則去見了李未央,不管什麼時候,他都關心著未央。面對他的關懷,未央心如刀割,如果可以,她很想讓拓跋浚知道,她心裡一直有他,然而,橫在他們兩個人之間的是無法跨越的血海深仇。   

另一邊,李敏德落水後被焦統領救起,平安也安然無恙。敏德昏迷了許久,才醒轉過來。他意識到家中一定出了大事,馬不停蹄地奔回家,卻發現母親周氏已經嚥氣。悲痛欲絕的敏德跪著到了周氏的靈位前,一遍遍地喊著孩兒不孝,一次次地磕頭。眾人都勸說不了他,只好由著他去。未央心疼地看著​​敏德,但此時此刻,她也安慰不了他了。最後,傷勢本來就沒有痊癒的敏德昏倒在未央懷中。清醒之後,敏德還是一直跪在牌位前為周氏哀悼,他難以接受與母親陰陽兩隔的事實。日夜為敏德擔心的九公主也來到了李府看望他,敏德不堪重創,再度陷入昏厥。九公主連忙喚人尋太醫,之後也寸步不離地守在他身邊照顧他。期間,外出回來的拓跋餘來找了未央,再次提醒她依附有權勢的男人。未央明白他指的是他自己,她明白表示了沒有這種想法,拓跋餘卻言明不會放棄。這一幕被李常茹看在眼裡,自從未央來了之後,她就暗中審時度勢,選擇了站在未央那邊,幫她對付叱雲柔和李長樂,也是為了給自己鋪路。李常茹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成為能匹配南安王拓跋餘的女人,沒想到她一時疏忽大意,竟沒有註意到拓跋餘對未央有了興趣。   

東陽王這邊,他的軍師江左告訴他,本來勘探鑑定為石礦的礦坑其實是銀礦。東陽王欲將銀礦據為己有,可礦上有上百涼奴,眾目睽睽之下不好開採。為了找個不引人懷疑的理由將這群涼奴滅口,東陽王故意放出消息要把涼奴殺光。涼奴在明叔的帶領下殺死護衛逃跑,原來明叔當日並沒有死,而是成為了涼奴。東陽王見涼奴中計,下令把抓回來的涼奴統統坑殺。周氏去世已一月有餘,敏德終日借酒澆愁,不理會任何人。九公主力勸敏德振作,卻反而提醒了他周氏已經去世的事實。未央實在看不下去,用兩盆水澆醒了敏德,甚至以言語刺激他,要他揮劍自裁。至此,敏德終於意識到,如此輕賤自己的身體,才是對母愛最大的褻瀆。他哭著和未央抱在一起,把所有的痛楚和內疚統統哭了出來。周氏突患時疫,敏德遭遇刺殺,這兩件事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恢復理智的敏德猜出母親的死和叱雲柔有關,他執意要取叱雲柔的性命,祭奠母親的在天之靈。因此,敏德用玉笛召喚了焦統領,命令焦統領協助自己刺殺叱雲柔。是夜,敏德在焦統領等人的協助下一身黑衣潛入叱雲柔的院子,焦統領的人馬無意被春茗發現,引來了不少家奴,只好先行撤退。

 

第二十二集

李敏德順利潛入了叱雲柔的房間,就在敏德即將刺殺成功之時,紅羅出現救下了叱雲柔。敏德只好跳窗離開,與焦統領會合後命令他帶人離開。翌日,叱雲柔遭刺殺的消息在李府上下傳開。李未央知道一定是敏德所做,她親自給敏德煮了燕窩粥,試圖提醒他不要捲入這場爭鬥中。但是,敏德的心情就如同未央一樣,仇人近在眼前,又怎能視而不見。由於叱雲柔已經讓春茗發消息向叱雲家求救,她的老母親叱雲老夫人立刻趕到了李府。叱雲老夫人性格張揚跋扈,不僅是先帝親封的一品護國夫人,還有上打昏君、下打讒臣的龍頭金杖,就連老夫人也要忌她三分。叱雲老夫人一來,就嚷嚷著要見叱雲柔,還不顧老夫人的阻止,要把叱雲柔帶回家。   

叱雲柔體內餘毒難清,身子一直不見好轉。李蕭然從大夫那裡得知她已經時日無多,便答應叱雲老夫人把叱雲柔帶回了家。叱雲老夫人給叱雲柔找了許多大夫,但他們都束手無策。叱雲柔抓住叱雲老夫人的手,要她答應自己兩件事,一是不管怎麼樣都幫著自己提著現在這口氣,她必須看到李長樂出嫁;二是要李未央的命。另一邊,未央與白芷,君桃出府遊玩,在大街上遇到了拓跋浚和拓跋餘。此時,魏兵捉拿北涼逃奴,明叔正在其中。未央和君桃都認出了明叔,但卻不能出手相救。寬厚仁義的拓跋浚認為大涼既然已經歸順大魏,涼人應該也是大魏的子民才對,但是由於東平王是按照律法行事,拓跋浚也找不到合適的理由阻止。東平王原本是打算三日後坑殺涼奴,但拓跋餘暗中向東平王通風報信,東平王立刻下令坑殺涼奴。幸好拓跋浚及時趕到,他認為事有蹊蹺,請求東平王暫緩執行。暗中觀察的未央、君桃趁機割斷懸掛巨石的繩索來製造混亂,明叔在混亂中挾持了東平王。   

拓跋浚主動放下武器用自己替換了東平王,以明叔為首的涼奴躲進了礦洞,給了東平王三個時辰的時間考慮。在這期間,君桃假扮啞奴得知石礦其實是銀礦,拓跋翰欲私吞銀礦。拓跋翰本來顧及與拓跋浚的叔侄之情,所以一直猶豫不決,江左在一旁煽風點火,要他不要婦人之仁。東平王痛下決心想讓涼奴殺死拓跋浚,隱瞞銀礦的事情。這時,未央暗中用字條威脅拓跋翰如果不放涼奴,必告知皇上石礦乃銀礦。拓跋翰見已有人知道銀礦的事情,無奈之下只好主動把銀礦一事上報給魏帝,又故意拖延時間讓拓跋浚多受點苦。   

未央擔心拓跋浚的安危,主動來到東平王跟前請求見拓跋浚。東平王故意讓人把未央帶去了礦洞,這正中未央下懷。未央進入礦洞後,明叔一見到她就認出了她,但涼奴們不知她身份,嚷嚷著要殺了她。拓跋浚立刻掙脫了明叔的控制,擋在未央的面前保護她。明叔反問拓跋浚為何故意受制於自己,拓跋浚坦言有意搭救這上百條無辜性命,並承諾會在脫困之後奏請魏帝廢除奴隸制度。   此時,距離未央進入礦洞已經過去了一個時辰。君桃按照未央的交代,到東平王跟前以李蕭然的名義尋找未央,逼迫東平王守諾放人。

 

第二十三集

拓跋浚在護住李未央的時候,手上受了傷,未央十分關心他的傷勢,掏出手帕替他包紮。這時,東平王已經在外面喊話,答應饒過涼奴。在拓跋浚的請求下,東平王同意讓他處置涼奴。拓跋浚做主給了涼奴自由,所有人都忍不住歡呼。拓跋浚和未央將這群涼奴送到了樹林裡休養生息,通過這次的事,拓跋浚已經知道未央對他並非無心。他趁機親近未央,還偷親了她的臉頰。不多時,拓跋浚親自讓人釋放了所有涼奴。涼奴們歡呼著準備回家,然而就在這個時候,自上次河西王案件之後就鎮守涼州的叱雲南帶兵回城,他佯裝不知道奴隸被釋放,下令射殺涼奴,除了趁亂逃跑的明叔,其他人無一倖免。拓跋浚憤怒至極,但卻對叱雲南無可奈何。 事後,魏帝在大殿之上表揚了上繳銀礦的東平王,拓跋浚隨後提出廢除奴隸制度,卻遭到東平王的斥責,魏帝也以祖法不可廢為由駁回了他的奏請。   

死裡逃生的明叔趁夜來到未央住處,交出馬太守的奏摺。原來,明叔曾偷偷潛王府,並無意中發現了馬太守留下的奏摺。只是他不慎被叱雲南發現,所以叱雲南不顧一切要射殺涼奴,就是為了找到這份奏摺。奏摺上寫明叱雲南有意私吞涼州境內的鐵礦,明叔推測他是為了打造兵器謀反,而河西王府則是他為了達到目的而犧牲的棋子。也就是說,魏帝極有可能是受了叱雲南的蒙蔽,誤以為河西王謀反,才下令剿滅叛臣。未央收下了那封奏摺,吩咐明叔好好養傷,讓她來處理這件事情。與此同時,一直跟踪明叔的承安向拓跋餘匯報明叔和未央見面的消息,拓跋余懷疑未央和前涼有關係,決定查清楚未央的真實身份。   

另一方面,李長樂在農家日夜做活,已經不再是那個錦衣玉食的大小姐。她每日被逼著刷糞桶,洗馬厩,疲憊不堪卻還不斷受到靜怡的毒打。被逼急了的李長樂下決心不再受人的欺負,第二天,莊內發現尚書打算送給皇上的酒不見了,李長樂承認是靜怡指使自己偷的,管事媽媽在靜怡房中搜查出貢酒和靜怡私藏物品,靜怡被杖責。其實是李長樂發現靜怡偷盜莊中財務,故意把貢酒放在靜怡的房間裡。   此時,叱雲南來到農莊接李長樂回叱雲家。叱雲南自小喪母,叱雲柔作為他的姑母,對他傾注了跟李敏峰和李長樂同等的母愛。而同為叱雲家的人,叱雲南自然也是心狠手辣。皇家狩獵即將開拔,叱雲南決定在狩獵的時候趁亂殺了未央,以解她們的心頭只恨。另一邊的拓跋餘也暗示東平王可以趁著狩獵之機誤殺拓跋浚,此前,拓跋餘故意散播東平王意圖私吞銀礦的消息,東平王誤以為是拓跋浚所為,加深了對他的嫉恨,所以,東平王現在對拓跋浚已然全無叔侄之情可言。

 

第二十四集

李家三女加上李敏德都隨著皇家狩獵的隊伍出發,為時兩日的狩獵將於翌日開始。魏帝許諾,獲得獵物最多的人可以任意提出一個條件,拓跋餘暗示李未央,若自己獲勝就要迎娶她。未央早已經明確地拒絕了拓跋餘,但拓跋餘已經決定要她為自己所用,不肯輕易放棄。   

另一邊,李常茹散播長樂弒父的消息,從而挑撥長樂和未央的關係。得到消息的太子妃向長樂打聽弒父的消息,長樂捏造事實說是未央造謠,善良的太子妃再次被騙。事後,太子妃召見了未央,就她和拓跋浚的事情指責她妄想攀龍附鳳。未央言明對拓跋浚只有感恩之心,也暗自下定決心不與拓跋浚有所牽連。與此同時,拓跋餘無意發現了常茹的計謀,他作勢責問常茹。常茹胸有成竹地向拓跋餘解釋,自己這樣做是為了幫助他,若拓跋浚與叱雲家聯姻,拓跋餘再難成事。同時,常茹表明願意誓死追隨拓跋餘。拓跋余欣賞常茹的隱忍,暗中計劃如何利用好這枚棋子。雖然未央不讓明叔參與上奏一事,但明叔還是偷偷跟到了狩獵場,打算向皇上揭發叱雲南。叱雲家的死士發現了明叔,叱雲南命死士繼續跟踪。   

第二日,魏帝率先射出一箭,宣布開獵。為了能夠以大涼公主的身份為大涼正名,未央也一身戎裝參與了狩獵。叱雲南暗中向未央放冷箭,正好前來與未央搭話的拓跋餘出手救了未央,並提醒她刀劍無眼,小心為上。與拓跋餘分開後,未央繼續策馬在樹林裡尋找獵物,卻看見李長樂與拓跋浚同乘一馬。原來是拓跋浚無意嚇到了李長樂,李長樂故意假裝崴了腳,楚楚可憐地請拓跋浚送她一程。見到未央,李長樂故意窩在拓跋浚的懷裡,未央醋勁大發,策馬離開。拓跋浚追著上前,卻被李長樂阻撓,儘管如此,拓跋浚還是明確地告訴李長樂 ,他無法回應她的真心。隨後,拓跋浚追上未央向她解釋,可由於敏德出現,他還是只好悻悻然地讓未央離開了。第一天狩獵結束,拓跋餘的獵物最多。回到營帳的未央發現自己少了一壺箭,她不知道,其實是拓跋浚為了替她完成心願,故意讓承德偷了她的箭,這樣他的獵物就會變成未央的獵物。生怕未央魯莽行事會招來性命之憂的明叔趁夜暗殺叱雲南,然叱雲南早有防備,他失敗被抓。叱雲南發現了他身上象征北涼王室暗衛的刺青,聯繫到他曾與未央的隨從偷偷見面,推測出未央就是心兒公主,於是命人盯緊李未央。

 

第二十五集

由於心中已經有了李未央,拓跋浚明確地拒絕了李長樂。這一幕被東平王看在眼裡,一直愛慕李長樂卻不得其門而入的他對拓跋浚怨恨更深。為此,他竟不惜佈置了一個陷阱,還在陷阱里安放了許多毒蛇,準備請君入甕,取了拓跋浚的性命。 第二天狩獵的所獵之物為白狐,原本拓跋餘在第一天的狩獵中領先,但由於托跋浚忽然將一對獵物送到未央面前,說是未央忘在林中的,未央的獵物變成最多。這樣一來,究竟誰能最後獲勝就在於誰最先獵到白狐。   

東平王看出拓跋浚一心要幫未央完成心願,特地引導他去往陷阱的方向。拓跋浚不知是詐,一路跟著白狐。東平王偷偷在陷阱上放了白狐愛吃的食物,跟著白狐的拓跋浚掉下陷阱,以匕首與毒蛇搏鬥,雖然殺死了毒蛇,卻被毒蛇咬傷昏迷。江左帶人把陷阱恢復原狀,就等拓跋浚自己毒發身亡。與此同時,為了幫助未央拔得頭籌,李敏德暗中給拓跋餘搗亂,險些被拓跋餘發現。幸好九公主恰好在附近狩獵,及時出面謊稱是她貪玩,才避免敏德暴露。拓跋餘走後,敏德打算繼續跟著他,九公主擔心他一旦被發現就會招來殺身之禍,一直攔著他。得知敏德的心思之後,九公主帶他來到偏僻處,教他幫未央獵得更多獵物,也無需得罪拓跋餘。   

期間,九公主不慎被飛鷹抓傷肩膀,敏德心急著要幫她包紮,扒開衣服後才發現她竟然是個姑娘。九公主看到自己肩膀上的血之後,驚嚇過度昏了過去。敏德只好閉著眼睛幫她簡單處理了一下傷口,然後把她背回了她的營帳。隨後,敏德來到未央的營帳,卻只看見君桃和白芷在擔憂未央。原來,狩獵完畢之後,無人獵得白狐,未央所獲最多,得到了提請的機會。未央懇請陛下答應她將來不管她犯了什麼錯,都由她一人承擔,不牽連李家人。得到陛下的准許後,未央準備拿出奏摺。但是,承德突然來報,拓跋浚在追獵白狐的過程中失踪。魏帝下令入山尋找,未央心中大急,也跟著隊伍去尋找托跋浚。 那之後未央就不見了踪影,君桃在樹林中發現了她沿途留下的暗號,但暗號到一半就被破壞了,所以君桃沒有找到未央,回到營帳後見到白芷,才知道她先前被打昏了。   事實上,未央在樹林裡收到一個侍衛留下的信,信上稱白芷被綁架,要未央按圖獨自去尋找白芷。未央根據地圖走到了陷阱附近,檀香穿上了白芷的衣服,正趴在陷阱邊等未央來救。原來是李長樂無意中發現了陷阱,便決定利用陷阱置未央於死地。未央不慎掉入陷阱,陷入了昏迷,所以沒有聽到君桃的呼聲。   

李長樂則命人遮蓋陷阱,還故意擋住了那條小路,不細看根本看不出來。陷阱裡的未央醒來後發現了中毒的拓跋浚,她將拓跋浚手臂上的蛇毒吸了出來,還親自用嘴餵他吃了自己隨身攜帶的解毒丸。由於中毒,拓跋浚感到忽冷忽熱,而且神誌不清,一直沒有清醒過來。未央為拓跋浚解除了盔甲,把自己的黑色披風給了他,又一直用體溫溫暖他,不斷地呼喚著他的名字。直到和君桃、白芷來到樹林尋找的敏德發現了陷阱,遊繩下來。敏德餵拓跋浚吃了藥,未央要求他先將自己帶出去,把拓跋浚留在了陷阱裡。

 

第二十六集

李未央不想讓事情變得更複雜,所以選擇先和李敏德離開。她一出陷阱就因體力不支和吸入毒素而陷入了昏迷,敏德趕緊將她抱回營帳。然而,原本已經回到營帳的李長樂發現自己遺失了一支發釵,連忙跑回陷阱處,恰好看見未央和敏德離開。發現拓跋浚也在陷阱裡面,李長樂也跟著下去,她故意把未央的披風埋了起來,並把拓跋浚的血塗在自己的臉上和嘴邊,伏在他的身上假裝昏迷。不久之後,拓跋浚從昏迷中醒來,叫醒了身上的李長樂。他誤以為是李長樂救了自己,對她感激不已。李長樂惺惺作態地不願意讓拓跋浚為難,所以要求他隱瞞這件事,避免被太子妃逼婚。這下子,拓跋浚對李長樂又多了一份愧疚之情。拓跋浚順利回歸,魏帝特地舉辦了宴席宴請群臣。太子妃護子心切,懷疑到了東平王的頭上,但她沒有明說。在太子妃的堅持下,魏帝下令徹查此事。   

叱雲南在白天狩獵時已經看到了未央手中的奏摺,為了除去後患,他派人刺殺未央,但未央不在帳中,躲過一劫。刺客被君桃拿下,她吩咐白芷守住刺客,自己出去尋找不知去了哪兒的未央。   原來,當晚的宴席沒有請女眷,未央不想錯過面聖的機會,暗中打昏了一個舞者,頂替蒙面舞者混在舞隊中獻舞。一曲完畢後,未央上前,意圖藉機向皇上呈上奏摺,說出叱雲南私吞北涼鐵礦一事。然而,一旁的叱雲南用袖箭射向未央,並聲稱未央的刺客,令人捉拿她。幸好,明叔從叱雲南的看守那裡逃了出來,與君桃一起救了未央。君桃帶著受傷的未央逃走,但明叔為保護未央身亡,慌亂中,未央將奏摺遺失。叱雲南帶兵追擊,未央脫去舞者服飾與君桃逃回營帳,見到刺客之後,她想到了脫身的辦法。在未央的堅持下,君桃在未央的傷口上割了一刀,破壞了傷口。很快,叱雲南的人圍住了未央的營帳。拓跋浚也趕來保護未央,但叱雲南以捉拿刺客為名,闖入了營帳。君桃將刺客帶出來,直指未央是為刺客所傷。刺客咬舌自盡,死無對證。   

為了證明清白,未央主動提出找太醫查驗傷口。太醫查驗後,發現果然是刀傷,叱雲南找不到辯駁的理由,只能離開。第二日,君桃發現明叔的屍體被懸掛在外。明叔與君桃是父女,他們一直以保護北涼王室為己任,如今明叔犧牲了,君桃簡直痛不欲生。君桃本想上前把父親的屍體收下來,承安先一步出現查看了明叔的屍體,她才發現原來叱雲南暗中安排了人手,打算引蛇出洞。在承安之後,承德也出現了,他奉拓跋浚的指示來替明叔收屍,並暗中給君桃打手勢,讓她安心躲起來。那份遺失的奏摺被一直置身事外的拓跋餘拾到,這意味著他捏住了叱雲南的把柄。承安又在明叔身上發現北涼皇家暗衛的紋身,拓跋余懷疑起未央的身份。之後,不顧叱雲南仍在叫囂著要徹查刺客一事,拓跋餘將那個被未央打昏的舞者滅口,在她身上製造了傷口,將她的屍體呈給了魏帝。叱雲南明知刺客是未央,但沒有證據,只好硬生生吞了這口惡氣。魏帝為免造成恐慌,下令完結此案,起駕回宮。拓跋浚被安排保護魏帝先行,李長樂私下找到叱雲南,提出在途中暗殺沒了拓跋浚這道護身符的未央。

 

第二十七集

未央在回京途中再次遭遇刺殺,李敏德,君桃被刺客圍住,未央在白芷的掩護下逃離,被刺客追到了懸崖處,險些掉下懸崖。千鈞一發之際,拓跋浚出現,拉住了未央行,意開丟出奏曲,引開刺客注意,但刺客很快發現奏摺是假的。未央不願拖拖曳跋椽,緊緊拉住她的手,最後縱身一跳,拔出身上的匕首,抱著未央借助匕首和岩壁的摩擦力,順利到達了半山腰。 刺客們見狀離去,隨後趕到的君桃和敏德等人只看到了一個錦囊。消息傳到皇宮,魏帝大怒,下令全力尋找。李老夫人也派了不記府的人參與尋找,叱雲南那邊則暗中派出刺客潛在尋人的隊伍中,命令他們務必趕在其他人之前殺掉李未央。擔心未央的敏德暗中召喚了焦統領,並答應只要他能把未著帶回來,自己就跟他回柔然。

另一邊,李常茹與拓跋餘下棋,卻顯得心不在焉,引起了拓跋餘的注意。原來她是擔心未央的安危,拓跋餘頗為意外地表示以為一直只是利用未央而已。常茹言照她本身對未央並無惡意,拓跋餘順口說出與常茹是情投意合,常茹激動地撲入他的懷裡,她等這一刻已經等了好多年。到常茹,她會如何。常茹的笑容一斂,明白表示絞殺榕為了吸收陽光和雨露會除去一切障礙,而她就是絞殺榕。

懸崖底下,虛弱的未央意願拖曳跋崖,肆他注意想偷偷離開,拓跋浚發現後追上她,追問她究竟隱瞞了什麼秘密,為何會屢次遭人刺殺。看著眼前執著的拓跋浚,未央心痛難當,她選擇了說實實,包括她的真實身份,和叱雲南的陰謀。拓跋浚這才知道未央為何一直躲著自己,是他可親可敬的皇爺爺滅了大涼,是他大魏的將士毀了未央的家,未央的家人死不瞑目,大涼的子民生不如死,作為大涼公主,未央怎麼可能與他牽手呢。 說出了一切之後,未央轉身離開,卻遇上了根據血跡追尋而來的刺客。幸好拓跋沒有放棄她,而是追了上來,與她一起擊退了刺客。不過,拓跋浚的肩膀中了箭,在與未央尋得一間茅屋之後,就疼得昏了過去。未央守在他身邊寸步不離地照顧他,拓跋浚醒來後,鄭重其事地告訴未央,他意意幫助她除掉狼子野心的叱雲南,為前涼王室平冤昭雪,然後向魏帝請求賜婚,再帶她和太子妃一起去過屬於他們的簡單生活。 拓跋浚的癡情守候讓未央感動不已,她終於放下心結,與拓跋相關,也算是答應與他一起為兩個人的將來努力。

拓跋餘約見叱雲南,並以叱雲南私吞鐵礦意圖謀反為要夾,命叱雲南上報鐵礦。叱雲南看出拓跋餘想要爭取叱雲家的支持,便要他用未央的性命來交換。這件事讓拓拓餘有些動搖,恰逢他的母妃昭儀娘娘生辰,昭儀娘娘邀請了諸多官家小姐,常茹也在邀請之列,常茹來找拓跋餘時,無意中聽到拓拓餘說未央就是北涼公主,並看到了寫有叱雲南罪證的奏摺存放處。

 

第二十八集

李常茹假裝不知李未央身份,求見拓跋餘,故意在他面前提起昭儀娘娘要為他選妃一事,拓跋餘表明對情愛一事並不看重,要的是身邊人對她的忠心。回到尚書府後,常茹拿出當初她在李敏峰處撿到的大涼公主畫像,看到了那個蓮花胎記,她確定未央就是北涼公主。拓跋浚和李未央已經失踪多日,雖然承德在樹林裡撿到了拓跋浚的玉佩,確定他沒有生命之危,但卻始終沒有找到人。太子妃十分擔心,李長樂特地去太子府陪太子妃抄經祈福,並故意讓太子妃知道她在皇家狩獵時救了拓跋浚一事。太子妃暗暗決定拓跋浚平安歸來後就求陛下賜婚。   

另一方面,焦統領動用手下所有人手,找到了未央和拓跋浚藏身的茅屋。李敏德到達時正見未央與拓跋浚親密無間,心裡直犯醋意。他憤而離去,不惜雙拳砸樹以洩憤怒。雖然他名義上是未央的二弟,但他的心裡早已對堅韌善良的未央情根深種。九公主恰好來找敏德,雖然遭到他的驅逐,但還是笨拙卻不失細心地替他包紮了傷口。之後,未央順利歸府,拓跋浚也回了皇宮。太子妃提出讓陛下給拓跋浚、李長樂賜婚,拓跋浚不願聽從,陛下提出見過李長樂再決定。事後,陛下藉著召見叱雲南之機,也召見了李長樂。李長樂與叱雲南一唱一和,順利把她的孝女形象建立了起來。   

為了找到未央,敏德曾發下重誓,如今未央平安歸來,焦統領催促敏德兌現回柔然的諾言。敏德與焦統領見面時,好奇心重的九公主無意中聽見了他們的對話,得知了敏德身世。柔然並不是大魏的友誼之邦,如果敏德的身份暴露,他一定難逃一死。焦統領要將九公主滅口,敏德認為不能濫殺無辜,擋在九公主的身前。九公主為之動容,以皇族公主的名義起誓,這輩子都不會做傷害敏德的事情,焦統領這才放過了她。   

未央與拓跋浚幾日未見,拓跋浚飽受相思之苦,特地命人給未央送來了許多名貴藥材,以及一封親筆信,約她見面。未央帶著敏德、白芷和君桃前往赴約,敏德見他們二人親近,心中不是滋味,便找藉口離開了,白芷和君桃也先後走開,對君桃有意的承德則跟著君桃跑,給未央和拓跋浚留下了獨處的空間。拓跋浚帶未央來到一棵大樹下,給她講起了他已故的父皇,再次表白對未央的重視,未央深受感動,兩個人的心越靠越近。然而,第二日便有官員上報,邊境的劉宋大軍蠢蠢欲動。有人提出和親,叱雲南緊接著力荐未央出使劉宋。拓跋浚當即提出反對,直言未央是自己要迎娶之人。

 

第二十九集

太子妃突發疾病,太醫診斷後表示太子妃所患是心疾,乃憂慮過多導致。孝順的拓跋浚擔憂不已,太子妃藉機逼迫拓跋浚同意李長樂的婚事,拓跋浚左右為難。這時,八百里邊關加急上報,邊境的劉宋大軍蠢蠢欲動。東平王主戰,以李蕭然為代表的其他大臣認為朝廷剛剛經歷了百年不遇的天災,不適宜此刻開戰,紛紛主和。在叱雲南的暗示下,有大臣提出派公主和親,給大魏將士爭取休養生息的時間。然而,這只是緩兵之計,宋魏必有一戰,到時和親公主便是九死一生。在這個基礎上,叱雲南建議派京中貴女前往即可,不久前被陛下親封為安平縣主的李未央理所當然成了首選。拓跋浚強烈反對,更是在眾臣面前說,自己要娶未央為妻。陛下大怒,認為拓跋浚身為皇長孫卻只顧兒女私情。李蕭然為保全家性命,主動請求由未央代替公主和親。魏帝准許,並當即下令封未央為安平公主,代表大魏出使劉宋。   

消息傳到李家,上下反應各有不一。老夫人一向心疼未央,知道她受了許多苦,自然是為她抱不平的。七姨娘早已把未央當成親生女兒,想到要犧牲她,也是心痛難當。而立志保護未央的李敏德暗中命焦統領準備在兩國交界處劫和親隊伍,要帶未央與自己同歸柔然。很快,陛下傳旨到李家,要未央進宮準備和親事宜,其實就是為了防止未央私逃。未央淚別了老夫人和七姨娘,進宮後遇到了九公主。九公主告訴未央,拓跋浚仍然在陛下面前為她求情。未央求九公主帶話給拓跋浚——“和親路上如有意外,寧死不辱”,拓跋浚也讓九公主帶信給未央,表示誓死保護她,絕不違背誓言。 拓跋濬之所以反對和親,除了在乎未央,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讓承德暗中查探過,劉宋大軍並非像叱雲南上報的那樣退兵,而是一直在往邊境運送糧草,分明就是要開打的意思。為此,拓跋浚冒著觸怒聖威的風險,苦苦請求魏帝收回成命。然而,不管是魏帝還是太子妃,都不願意相信拓跋浚的話,他們只認為他是被愛情沖昏了頭。   

未央和親前日,拓跋浚求母親讓自己去送未央,太子妃不肯答應。拓跋浚命承德代自己去送未央,未央在馬車中看到了承德,卻不見日思夜想的拓跋浚,悲痛難忍。懷著忐忑的心情,未央隨送親使拓跋餘、迎親使張大人踏上了和親的路途。

 

第三十集

為了讓魏帝收回成命,拓跋浚在校場長跪不起,經歷了幾日的風吹雨打之後,終於體力不支倒了下去。太子妃立刻傳太醫為他診治,魏帝也下令把他軟禁在太子府。為了搭救未央,拓跋浚化裝成太醫混出太子府,與承德一起去追和親隊伍。另一邊,和親隊伍趕路多日,在一個客棧休息。當晚,張大人宴請魏兵,魏兵飲酒後紛紛倒地。原來宋國出兵伐魏勢在必行,魏帝提出和親後,宋帝打算偽造送親使南安王迷戀公主,偷襲宋軍的假象,藉此正大光明提出開戰。   

拓跋余和承安飲酒後也陷入昏迷,張大人帶人來到李未央的房間,他命人將中毒的君桃和白芷滅口,並企圖強暴未央。此時此刻,拓跋餘和承安就站在房外。原來拓跋餘和承安只是假裝昏迷,拓跋餘要的就是拿到未央受辱的證據,粉碎劉宋的陰謀,成為大魏的功臣。所以,眼見未央就要受辱,拓跋餘仍是無動於衷,且阻止承安出手。千鈞一發之際,連夜趕路的拓跋浚及時趕到,殺死張大人救了未央。拓跋餘見狀,唯有和承安回到房內繼續製造昏迷的假象,直到拓跋浚來為他們解毒。雖然暫時解除了危機,但是拓跋浚知道,宋軍一定不會善罷甘休,可能很快就會攻打邊境。身為大魏皇室,拓跋浚感到自己了身上的重擔,他瞞著未央,拜託拓跋餘把未央安全帶回平城,向魏帝禀告劉宋和親的陰謀。接著,他和承德日夜兼程趕往邊境滑台。

等他們趕到的時候,發現宋兵已經攻打過,毫無防備的魏軍被打了個措手不及,城中僅剩五千將士。滑台一旦失守,宋軍將長驅直入,大魏千萬子民會家破人亡。但守城將軍已經英勇戰死,城中將士皆軍心渙散,士氣不足,拓跋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帶頭要撤退的將領斬首,並下令再有言退擾亂軍心者,軍法處置。很快,宋軍二十萬大軍再次攻城,拓跋浚慷慨陳詞,鼓勵戰士們為了家人背水一戰。他先採用了火攻,亂了宋軍前鋒的陣腳,緊接著親自帶兵出城殺敵,並一箭射殺了宋軍的攻城將軍,宋軍軍心大亂,紛紛撤退。一時間,魏軍士氣高漲,撤回城內等待抵擋第三波攻擊。拓跋餘和未央這邊,在經過一天一夜的趕路之後原地休整。也是這時候,未央才知道拓跋浚已經離開了。同一時刻,宋兵追趕而來,魏兵與之開戰,場面一時混亂不已。   

拓跋餘趁亂劫了一匹馬,將馬車上的未央帶走,但他自己的背部不慎中箭。他們二人逃到一處破舊的民宅,將馬趕跑後躲了進去。宋兵追踪至此,未央趕緊拉著拓跋餘躲進了衣櫃後面的空間,躲過了宋兵的搜索。幽暗的空間讓拓跋餘陷入了童年的陰影,當他還是個孩子的時候,他的母妃無故被扣上弒君的罪名,成了罪妃,死於非命,他被送到了昭儀娘娘那裡,昭儀娘娘為了教訓他,將他鎖在暗室。那段時日,拓跋余十分想念母妃,也因此患上了幽閉恐懼症。   

未央見拓跋余神情不對,伸手扶住他的肩膀,這個舉動讓瑟瑟發抖的拓跋餘突然間冷靜了下來,他感到了一絲從未有過的溫暖。隨後,拓跋餘因傷重昏了過去,未央一直照顧他直到他清醒過來。君桃、白芷和承安也找到了他們兩個,此時,拓跋余的屬下匯報了滑台的情況。未央聽聞拓跋浚情況危急,決定去滑台幫助拓跋浚。拓跋餘阻止未央未果,只好與她分道揚鑣。

 

 

第三十一集

李未央在白芷和君桃的陪同下前往滑台,本來已經啟程回平城的拓跋餘,經過深思熟慮之後,命承安送信給叱雲南,自己則跟隨未央繼續去滑台。但是,滑台那邊已經被宋軍圍困,未央他們也只能止步於樹林。拓跋餘表示如能毀掉宋軍糧草可暫緩宋軍進攻,未央看到天上飛過的雁群,計上心頭。未央捕捉了一群麻雀,將它們餓上一天之後,把磷粉放在它們的腳底,然後讓君桃追隨麻雀而去。飢餓的麻雀找到了宋軍的糧草,啄食時將磷粉留在了糧草上,君桃以火射之,糧草盡燃,圍住滑台的宋軍急忙撤退。拓跋餘見未央如此聰慧,更加下定決心要得到未央。之後,拓跋餘一行人進入了滑台。拓跋浚既欣喜於見到未央,又讚賞她的過人智慧,將士們也都為未央的聰慧所折服。當晚,魏軍全營喝酒慶祝勝利,未央在和拓跋浚獨處時,將自己親手做的平安符送給了他。而喝得醉醺醺的承德非要給君桃敬酒,拉扯間,無意中親上了君桃的嘴唇,君桃立刻拔劍要殺了他,兩個人打打鬧鬧,給沉悶的軍營增添了一絲樂趣。   

第二日,拓跋浚提出兵分兩路,一路旱路一路水路,左右夾擊偷襲宋軍。拓跋浚和拓跋餘一起帶兵上路,途中拓跋浚受到伏擊,​​身受重傷,承安將他送回了滑台,交由未央照料。拓跋餘繼續帶兵去偷襲,偷襲大獲成功,回京送信的承安也來到了滑台大營。拓跋浚傷勢嚴重,未央決定陪拓跋浚回京治傷,拓跋余聞言欲言又止,但最後沒有出言挽留她。原來,拓跋餘早已與叱雲南約定,在拓跋浚回京途中暗殺他。未央等人上路後,拓跋餘想起未央曾經安撫過黑暗中的自己,又聯想到大夫曾說心病還需心藥醫,他意識到未央就是他的心藥,慌忙命承安去搭救未央性命,承安提醒他,若要叱雲家聽命於他,必須要用未央的性命交換,但拓跋餘執意要他前去,並表示如果未央性命不保,就提頭來見。   

歸京隊伍在途中果然遇到了刺客,幸好未央有先見之明,在途徑一個山洞時,先帶著拓跋浚躲了進去,白芷和君桃則繼續駕車前行。刺客出現時,君桃與其他將士迎敵,給白芷爭取了逃跑的機會。白芷被一名刺客追至樹林中,緊急時刻,李敏德帶人趕到救了她。原來,李敏德和焦統領等人在邊境等待良久卻等不到和親隊伍,往回趕時在客棧發現了激戰的跡象,又得知滑台遭圍,這才不顧焦統領的阻攔趕了過來。脫險的白芷帶著敏德到山洞與未央和拓跋浚會合,拓跋浚的傷勢頗重,已經昏迷不醒,而君桃和承德不知下落。這時,承安也到達山洞,暗中屏退了叱雲南派來的刺客,護送未央一行人回到了平城。   

魏帝早就收到了前線戰報,十分欣賞拓跋浚作為拓跋子孫的意氣。太子妃也一直憂心拓跋浚的安危,看到拓跋浚被抬著回來,當即心神大亂,對未央更加是沒有好臉色。未央回到李府後,受到了大部分人的歡迎。李常茹第一個跑出來接她,但話裡話外卻都在打探她和拓跋餘的關係,得知拓跋餘為了她不顧安危,心中醋意大發。

 

第三十二集

拓跋浚傷勢嚴重,連被稱為平成第一聖手的劉太醫也表示只能盡力而為。李未央很想照顧拓跋浚卻不得其門而入,李長樂則仗著太子妃的信任主動提出留在太子府照片拓跋浚。擔心拓跋的魏帝也親自來看看他,守在太子府門前的未央趁機衝了出來。魏帝表示會好好獎賞立意功的未央處直言不要要獎賞,只是希望能夠見到拓跋浚。雖然太子妃堅持不讓未央進門,但魏帝見她一片真心,便準備她的請求。 眾人圍在拓跋的床榻前,這時,拓跋突然面色蒼白,四肢冰涼,劉太醫命人搓其手腳疏通穴道,眾人皆不得其法。一路都在照顧拓跋的未央自知奮勇試一試,結果成功緩解了拓跋浚的病情。見這情況,劉太醫向陛下表示,未央的經驗可以讓她更好地照顧拓跋浚,於是,陛下命未央留下來照顧拓跋浚。

嫉妒心起的李長樂暗中吩咐檀香在未央的飯菜中下藥,致她她食用後頭昏眼花陷入了昏迷。當晚,拓跋浚的病情突然加重,太子娘讓人請未央前來,大家才發現失去意識的未央。劉太醫給未央扎了一針,未央緩緩醒來,但一聽到拓跋浚有生命危險,她立刻不顧自己還很虛弱的身體,堅持陪在拓跋浚身邊, 在未央的悉心照料下,拓跋浚的身體有所好轉,劉太醫表示接下來的兩天非常重要。由於拓跋需要靜養,未央是唯一一個被留在他身邊的人。此後,李長樂在花園中責備檀香下的藥量不夠重,讓未央這麼快就清醒過來。路過的太子妃聽到了二人的談話,這才知道自己上了李長樂的當。不過,她没有聲張,只是暗自拂袖而去,只是也因為這件事,她消除了對未央的偏見,開始有點明白為什麼拓跋浚會喜歡這個看起來倔強難搞卻對他情深義重的姑娘。未央夜以繼日地守在跋崖的床榻前,她很害怕延跋浚一睡不起,所幸,拓跋浚終於清醒了過來,對她展露了她熟悉的溫暖笑顏。這幾日,拓跋浚回想起狩獵時中了蛇毒的時候,他向未央確定當日是不是她救了自己。未央給予了肯定的回答之後,漸漸昏睡了過去。太子妃派人將未央送回了李府,並且答應拓跋浚,不會再阻攔他們見面。

另一邊,李常茹到南安王府睹物思人,無意中發現自己親手為拓跋餘繡的腰帶被他隨意地丟在一旁。連日來的不安終於爆發,常茹魂不守捨地回到李府,卻又從未央口中得知拓跋餘還派人幫她尋找失踪的君桃和承德。不僅如此,未央送給拓跋餘的護身符,拓跋餘表面上不喜歡,但卻一直帶在身上。至此,常茹將未央當成了自己最大的敵人。   翌日,常茹又假借送信來到南安王府,並假裝頭疼留了下來。是夜,她讓秋蓉收買了人在柴房放火,將府中侍衛的注意力引開,自己則偷偷潛入拓跋餘的書房,偷走了馬太守的奏摺。同一時刻,叱雲南派來的死士也試圖在王府內找到奏摺,但無功而返。

 

第三十三集

已經決心對付李未央的李常茹暗地裡找到了李長樂,把太子妃已經知道她真面目的事情告訴了她,又挑撥她和未央的關係,讓李長樂更加痛恨未央。另一邊,君桃平安歸來,與未央重逢。未央喜出望外,還意外發現君桃似乎多了一絲女孩子的嬌羞。   

邊境的拓跋餘帶領魏軍大敗劉宋大軍,前方捷報不斷,魏帝龍顏大悅。拓跋浚的身體已經漸漸恢復,未央時常到太子府看望他。這日,未央與拓跋浚說起一路上被刺客多番刺殺一事,懷疑是拓跋餘在暗中作祟,但拓跋浚不希望把至親想得太壞,他懷疑幕後黑手是叱雲南。李敏德當日救人有功,魏帝有意封賞他,但他卻拒絕了。因為他知道,自己是柔然人,始終是要回到柔然的。為了順理成章地離開,敏德告訴未央自己會在適當的時候辭去侍衛一職,然後去四處遊歷,未央表示支持。九公主單純無害,對敏德毫無保留,而且不問緣由地為他保守身世秘密。這一點讓敏德終於真心把她當成了朋友,也不再躲著她,還答應不會不辭而別。九公主試圖說服敏德留在大魏,與他拉扯間無意中碰落了他藏在身上的珠釵。珠釵是未央所有,敏德一直收藏著。九公主一語道破敏德對未央的心思,並氣急敗壞地與他決裂。事後,敏德鄭重地向九公主解釋他對未央已經釋然,但是,對於九公主的情意,他無法接受,只能把她當成此生最好的朋友。   

另一方面,未央突然接到一封匿名信,信裡寫的正是奏摺上的內容,再無其他。她到太子府找拓跋浚商量,拓跋浚懷疑是有人設下圈套引未央上當,並告訴未央千萬不可獨自行動。隨後,未央與君桃在花園散步,巧遇摔倒在地的太子妃。在太子妃的要求下,未央背著太子妃回到寢宮。接著,太子妃又要求未央幫她揉腳。未央依言照做,其實她知道這是太子妃安排好的,但因為太子妃是拓跋浚的母親,所以她願意聽從。太子妃心中已然承認未央兒媳婦的地位,也願意與拓跋浚一起過與世無爭的生活,尤其是看到一生戎馬的魏帝現在也被疾病纏身,她更加感嘆世事無常,與其爭權奪利,不如多花點時間相守和親人在一起的時光。幾日後,未央又一次收到匿名信,信上畫了一幅地圖並表明只許未央一人前來。未央思慮再三,按圖畫了一幅,安排君桃在自己出發半柱香之後去找拓跋浚,以防有人監視。

 

第三十四集

 

李未央離開半柱香後,君桃拿著地圖到太子府找拓跋浚。拓跋浚和承德陪著君桃按照地圖在樹林中找到了地圖上標識的大樹,卻沒有看見未央。與此同時,未央出現在了太子府。太子妃高興地迎接了她,還把自己的陪嫁首飾拿了出來準備送給她。只是今日的未央卻顯得有些奇怪,面對太子妃的真心接納,她的神色並不歡欣。隨後,未央表示有事要和太子妃說,太子妃的貼身侍婢秋儀主動退了下去。就在太子妃傾身想知道未央想說什麼時,未央突然拔下頭上的珠釵,一把刺進了她的胸膛。   

這支珠釵,未央早已在李敏德要求下送給他留作紀念,顯然這個人並不是真正的未央。珠釵是一對的,未央當初把另一支送給了李常茹。這次正是李常茹給李長樂獻計,讓李長樂易容成未央的模樣刺殺太子妃,嫁禍未央。拓跋浚回到太子府時,只看到奄奄一息的母妃。太子妃告訴拓跋浚一切都是未央所為,並心疼他付出了真心卻只換來了利用和欺騙。最後,太子妃在拓跋浚的懷中停止了呼吸。很快,一臉茫然的未央被押到了太子府。看到慘死的太子妃,未央震驚非常。拓跋浚哭著要未央證明她是清白的,他無法接受至親離去,摯愛背叛的事實。未央尚不知道發生了何事,一旁也被箝制的君桃詢問未央為何不在城西樹林,未央解釋在樹下挖到了一封信,信上要她前往城東土地廟尋找奏摺,而她也真的在那裡找到了奏摺。然而,未央卻拿不出那封信,這個理由無法讓拓跋浚信服。 這時,未央想起房中還有一封信,她請求拓跋浚跟自己回府拿信,卻不料信已被掉包,信上寫明未央需用太子妃性命換取奏摺,如果同意就在園中高樹系上紅巾。園中紅巾果然高高掛起,拓跋浚萬念俱灰,搶過奏摺要將其撕毀。但他最終沒有下得了手,只是狠狠地把奏摺丟在地上。就是這該死的奏摺,讓他失去了他最愛的母妃,他曾答應她帶她過沒有刀光劍影的生活,現在卻無法實現了。   

未央也同樣心痛難當,她什麼都沒有做,但卻連累了太子妃。這時,侍衛奉命捉拿未央,未央被投入天牢。敏德在九公主的陪同下混入天牢看未央,兩個人都表示相信未央的清白。未央感激萬分,又突然想到有證據證明自己的清白,便拜託敏德前去調查。九公主堅持和敏德一起為未央尋找證據,他們一起去了未央說過的途徑的客棧。原來未央當日在經過時無意蹭到了新砌的牆壁,還在上面留下了手印。敏德將手印拓下,還拿到了客棧老闆的口供。天牢裡的未央冷靜地把整件事捋了一遍,猜到這次是有人易容成自己,並聯想到此事與李長樂有關。當夜,有人假扮成侍衛潛入天牢要刺殺未央,幸好未央早有防範,反過來將刺客打昏。隨後,她與刺客交換了衣服,並用蠟燭燒了稻草,趁著侍衛們救火,逃出了天牢。恰好敏德帶著證據來到天牢,拉著未央躲過了追捕。得知已經有證據之後,未央命敏德押著自己去見皇上。

 

第三十五集

李未央呈上了手印和口供,向魏帝解釋。魏帝相信了未央的解釋,並逼問未央是不是涼國公主。原來常茹早通過昭儀娘娘把未央的真實身份告訴了魏帝,在這種情況下,未央坦然承認自己就是心兒公主,並將叱雲南的所作所為告訴了魏帝。與此同時,太子府的拓跋浚聽聞天牢起火,忍不住擔心未央的安危。他出門時,遇上了來找他幫忙的敏德,又收到了魏帝的傳召。當日未央被押入天牢,奏摺也留在了拓跋浚那裡。魏帝傳召他,就是要他呈上奏摺。拓跋浚奉旨連夜入宮,把奏摺交了出來。魏帝看完奏摺後震怒於叱雲南竟然意圖謀反,未央請求魏帝昭告天下為大涼皇室雪冤,但魏帝認為這會讓他成為受百姓恥笑的昏君,明確地拒絕了她。不過,魏帝答應廢除涼奴制度,讓涼人享受和大魏子民一樣的待遇。在復仇和百姓之間,未央最終選擇了百姓,她向魏帝叩首謝恩。

之後,未央再次被投入大牢,魏帝表示在抓到殺害太子妃的真兇之前不會放她離開,更不允許她在拓跋浚面前自證清白,他要拓跋浚恨未央,畢竟未央是一個亡國公主,跟身為大魏皇長孫的拓跋浚根本不可能在一起。第二日,魏帝在朝堂之上將叱雲南封為護國公,命他前往幽州上任,同時令他交出虎符。此舉明昇暗降,叱雲南意識到魏帝對自己已經產生了信任危機。幾日後,叱雲南在侍衛的護送下趕往幽州,路上卻遭到魏帝派來的蒙面人的行刺。他知道魏帝已經容不下自己,該來的終究躲不過。身為大將軍,叱雲南的身手自是不凡,他以一當十,打退了刺客,但也受了傷。他負傷逃到河邊,遇到了假扮艄公的君桃。君桃帶著滿腔的恨意與叱雲南大打出手,她的劍刺中了叱雲南的腹部,但她自己也身受重傷,與叱雲南一起落水。   

追擊過來的侍衛們目睹了這一幕,事後回禀魏帝,叱雲南已為未央的護衛君桃所殺,君桃也死了。魏帝順水推舟,以未央縱容手下殺害護國公的名義,判處未央三日後斬首。由於在圍場時,魏帝金口一諾,答應過不殃及李家,所以李家逃過了一劫。但除了七姨娘和老夫人之外,其他李家人都明里暗裡幸災樂禍。敏德則第一時間前往太子府求拓跋浚為未央求情,拓跋浚其實也相信未央的清白,哪怕鐵證如山。可是,拓跋浚的求情也改變不了魏帝的主意,他自詡是天下至尊,怎麼可能容許別人挑戰皇權。不僅如此,魏帝還下令不許任何人為未央求情,違者同罪論處。絕望的拓跋浚默默地離開了皇宮,來到天牢看望未央。未央正在牢房內思念拓跋浚,她並不怕死,但不希望帶著拓跋浚對自己的恨意離開。沉浸在悲傷中的未央沒有發現拓跋浚,拓跋浚也沒有上前,只是站在不遠處深情地望著一身囚衣的未央,望著這個他發誓拼死守護的姑娘。

 

第三十六集

邊境的拓跋餘大獲全勝班師回朝,魏帝龍顏大悅,允許其提出一個要求,並恩准平城大宴三日。回到南安王府的拓跋餘知道叱雲南事情敗露,隨後發現藏在密室中的奏摺不見了,細問承安便知被常茹偷走了。這時,李常茹來王府向拓跋餘道喜,拓跋餘憤怒地給了她一個巴掌,斥責她害死了對自己大大有利的叱雲南。常茹解釋自己這樣做是為了讓兵權落入拓跋餘手中,但拓跋餘一眼看穿她是在爭風吃醋。常茹坦誠確實有私心,但她歸根結底還是為了拓跋餘。她提醒拓跋餘,如果要救未央,他之前的苦心就會白費。   

第二日就是未央行刑的日子,心急如焚的拓跋浚求見拓跋餘,想讓其替未央求情。拓跋餘以公事繁忙為由讓他在外等候,他也真的就這麼一直等著,從白天等到黑夜,又從深夜等到黎明,拓跋餘才終於願意見他。為了救未央,拓跋浚願意付出任何代價。拓跋餘同意替未央求請,但是要拓跋浚一個月內迎娶李長樂,且終身不得對未央說出實情。叱雲家已然失勢,拓跋浚這個時候娶了李長樂,就等於提醒那些想支持他的大臣要重新考慮。明知拓跋餘此舉是要自己退出太子之位的爭奪,拓跋浚還是答應了下來。隨後,拓跋余立刻前往宮中求魏帝饒未央一命,並說出君桃刺殺叱雲南之時未央身在牢獄根本無法指使,如今斬殺未央只會引來國民抗議。與此同時,未央已經在刑場等候行刑。白芷和七姨娘哭喊著她的名字,百姓也議論紛紛。敏德假扮成侍衛在圍觀人群外,等著劫法場。拓跋浚也混在人群中,手中的匕首攥得緊緊的。未央沒有發現拓跋浚,還以為他真的如此恨自己,連看一眼自己都不願意。   

正午已到,監斬官宣布行刑,未央絕望地閉上了雙眼。在七姨娘和白芷撕心裂肺的哭喊聲中,劊子手舉起了大刀。這時,準備動手的敏德卻被焦統領打昏帶走了,正當拓跋浚要丟出匕首時,拓跋餘策馬而來,帶來了聖旨。魏帝最終決定饒未央一命,但將她貶為了浣衣局的低等宮女。在浣衣局,未央只是一個卑賤的奴婢,不再是公主也不再是李家大小姐。親眼看到未央平安的敏德決定與焦統領回柔然,他跪求九公主幫忙照顧未央,並託她轉交了一封告別信給未央。

 

第三十七集

浣衣局的掌事姑姑林良使囂張跋扈,對初來乍到的未央沒有什麼好臉色,吩咐她清洗一大桶的衣服,否則不准吃飯。宮女阿青來得最早,脾氣大,力氣也大,許多宮女都怕她。與她形成對比的是宮女彩屏,彩屏主動幫助未央一起洗衣服。交談中,未央得知彩屏原來也是富家小姐,還是涼人,也才知道原來大涼子民都誤會她的父皇是貪生怕死才投降。奈何未央現在身份敏感,無法為父皇正名,只能默然。唯恐天下不亂的阿青看不慣未央和彩屏這樣的千金小姐,故意把石子放到未央清洗好的衣服上。彩屏替未央說話,差點遭阿青掌摑。一旁的未央怒打阿青,被林良使罰掌嘴二十。這時,拓跋餘突然出現,表示和未央是朋友,暗示林良使不得對未央無禮。同樣出現的還有拓跋浚,未央與他四目相對,但誰也沒有開口說話。在拓跋餘的提醒下,拓跋浚道不會忘記殺母之仇,而後轉身離開,遵守承諾入宮跪求魏帝為他和李長樂賜婚。   

另一邊,拓跋餘故意告訴未央,拓跋浚即將和長樂結婚,未央聞言臉色蒼白。當夜,拓跋浚難以入眠,他思念著未央,彷彿她就在自己的眼前。浣衣局的未央同樣徹夜難眠,想起和拓跋浚曾經的海誓山盟,她心如刀割。第二日,公公傳來聖旨,要未央遵照李長樂的要求,服侍其大婚。未央忍受著心痛,親自為李長樂更衣,稱呼她為高陽王妃,每一個字都像用盡了未央全身的氣力,都像一把利刃剜著她的心。吉時將至,拓跋浚帶人前來迎娶,李長樂得寸進尺要未央服侍自己上鞍。馬上的拓跋浚攥緊了手中的馬鞭,只能眼睜睜看著未央跪趴在地上,看著李長樂得意地踩上她的背,卻無能為力。在外人看來,今天是拓跋浚的大喜日子,但只有他自己知道,這喜字根本無從說起。今天,他要背棄自己心愛的人,娶自己不愛的人為妻,從此以後,他再沒有資格關心未央的喜怒哀樂。   

迎親隊伍浩浩蕩盪地回到太子府,未央親眼看著拓跋浚與李長樂拜堂,她感覺自己的心跳也隨之靜止了,眼淚就那麼毫無預警地跌落下來。隨著拓跋浚與李長樂禮成入府,未央失魂落魄地離開了太子府。此刻,拓跋浚也淚流滿面,他心中的痛楚無可言說。當晚,拓跋浚雖然按照禮數為李長樂揭了喜帕,但不肯喝下合卺酒,又以母親新喪為名不與長樂同房。李長樂費盡心思,仍然只換來一個高陽王妃的空頭銜。在書房,拓跋浚將那身喜服丟在地上,一個人望著月色出神。心痛難當的未央則不斷地洗衣服,想要用忙碌來麻木自己心中的疼痛。翌日,李長樂按照禮節跪拜太子妃牌位時,檀香無意碰落供桌上的首飾盒,裡面的翡翠首飾摔了出來。李長樂心虛地呵斥檀香,讓她把太子妃的陪嫁收好。一旁的拓跋浚聞言,心中疑竇叢生。

 

第三十八集

知道李未央心情不好,拓跋餘特地安排了白芷進宮陪伴她。姐妹重逢,讓未央受傷的心有了一絲安慰。另一邊,在親眼看到李長樂出嫁後,毒素已經蔓延全身的叱雲柔不甘地閉上了眼睛。得知此事的李長樂將錯盡數怪在李未央頭上,她決心要助拓跋浚登上大位,成為鳳儀天下的皇后,將未央狠狠踩在腳下。   

自拓跋浚娶了李長樂之後,皇位之爭就成了拓跋餘和東平王拓跋翰的雙雄會。拓跋餘得到消息,近日來,拓跋翰和皇后之間有頗多走動。對朝堂局勢了然於心的李常茹為他分析,拓跋翰母妃早已逝世,他需要一個人在后宮為他籌謀。而拓跋餘名義上的母妃閭昭儀不僅在世還頗得聖寵,如果拓跋餘脫穎而出,閭昭儀遲早會威脅到皇后的地位。因此,皇后和拓跋翰互取所需,一拍即合。 面對眼前的困局,常茹為拓跋餘獻計,讓他趁著劉宋長江氾濫之機,向一心要統一南北的魏帝提出南征,屆時兵權在手,他想安插自己的人並不是難事。拓跋餘聽從常茹的建議,翌日在朝堂之上請求親自南征。拓跋翰看出他的意圖,也爭著 要當統帥。支持二人的大臣分別幫腔,魏帝一時拿不定主意。   

這時,拓跋浚奏請魏帝,言明此刻出兵,不管是誰統帥都會大敗而歸。大魏現在國庫空虛,根本難以支撐一場艱鉅的征戰。魏帝聞言,表示將此事延後再議。事後,拓跋浚向魏帝陳明利害,提出北和柔然,南禦劉宋的政策。魏帝命其寫成奏摺交由大臣們商議,並感嘆自己後繼有人。太子妃事件之後,似乎所有人都認定了未央的嫌疑。拓跋浚暗中讓承德拿著未央的畫像去城東土地廟查探,這日,承德向拓跋浚回禀,發現一名乞丐承認在太子妃遇刺時在土地廟見過未央,可以證明未央沒殺太子妃。李長樂聽到了他們的對話,趕緊將這個消息告訴了李常茹。   

李常茹與拓跋餘商議對策,畢竟如果這件事曝光,說不定會牽扯到拓跋餘,拓跋餘得知後打算用計使拓跋浚放棄調查此事。拓跋浚夜審發現乞丐所言不實,乞丐承認白芷曾找過自己為未央做偽證,拓跋浚大怒相信未央就是殺人兇手。乞丐離府後在橋上遇襲落水,待刺客走後乞丐卻安然無恙地浮出了水面。原來,拓跋浚私下詢問秋儀後得知太子妃將陪嫁首飾珍藏多年,只在遇刺當日拿給過府的未央看過。承德又查到李長樂當日並不在李府,且外出時間與命案時間吻合。拓跋浚意識到李長樂就是殺母真兇,但他推測李長樂有幫兇,所以才故意找了那個乞丐,引蛇出洞調查幕後黑手。承德跟踪對乞丐下手的刺客,親眼看見他進了南安王府。拓跋浚震驚幕後黑手竟然是拓跋餘。至親的背叛終於讓他下定決心得到那個至高無上的位置,如果只有這樣才能保護心愛的人,才能為親人討回公道,他即便粉身碎骨,也將百折不回。   

為了試探拓跋浚是否真的中計,李常茹刻意挑撥,讓李長樂去找未央的麻煩。李長樂不僅踩臟未央的衣服,還厚顏無恥地要未央為自己擦鞋。未央照做之後,她又以未央弄疼自己為藉口要掌摑她。未央終於忍無可忍地抓住她的手,沒想到李長樂又命人拉她去暴室。此時,接到秋蓉通知的拓跋浚趕到。令未央絕望的是,拓跋浚並沒有出手救她,而是讓人杖責她五十大板。這一舉動讓他得到了李長樂的滿心信任,也讓暗中觀察的李常茹放下了心。沉重的板子打在未央的身上,但她卻已經感覺不到疼痛,眼前這個令人陌生的拓跋浚,才是讓她心痛的根源。只有拓跋浚自己知道,未央和他之間的羈絆越少越好,這樣才是最好的保護她的辦法。他來之前已經安排人通知了九公主,九公主適時趕到,救下了未央。這件事之後,未央已經心如死灰。

 

第三十九集

拓跋浚的狠心傷透了李未央的心,想起兩個人曾經的海誓山盟,她心痛到無以復加。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后宮宴會之上,皇后把浣衣局送來的衣物賞給越夫人,越夫人穿上衣服後吐血身亡。經過檢查,衣服內含有致命毒針。皇后命人到浣衣局搜查,結果,侍衛在浣衣局搜出未央的宮衣裡藏有越夫人所中之毒,未央被押上朝堂。拓跋翰當場指認未央和拓跋餘來往密切,直指她受到拓跋餘的指使,毒殺皇后,卻誤殺了越夫人。拓跋餘百口莫辯,未央提出單獨和魏帝說話,魏帝准許了她的請求。明面上看,未央和拓跋餘的嫌疑最大,但未央明明白白地指出,如果自己要害,定然要害皇上而非皇后。魏帝覺得有理,給未央三天時間查明真兇,並表示如果她不能查出來,那她就是真兇。   

拓跋餘知道這件事是衝著自己來的,他向未央承諾會護她周全。李常茹趁機向拓跋余建議將李未央滅口,遭到拓跋餘的呵斥。拓跋餘決定要公開已經收集到的關於拓跋翰的罪證,哪怕現在證據並不充足。李常茹既嫉妒未央,又擔心拓跋餘因此身敗名裂。為了阻止一意孤行的拓跋餘,李常茹進宮面見閭昭儀。眼看三日時間就要到了,案件卻還是毫無進展,白芷擔心未央的安危,著急地想要找人幫忙,恰好看見李常茹和秋蓉。她高興地上前求李常茹幫忙,李常茹謊稱自己進宮是為了幫未央向皇后求情,打發了白芷。白芷信以為真,離開時想起要詢問李敏德是否回來了,轉頭卻發現李常茹二人所走方向並非去往皇后寢宮,而是閭昭儀寢宮的方向。她心生疑惑,一路跟著她們,發現李常茹撒了謊。事後,白芷想到自己曾突然昏厥被秋蓉扶回住所,她懷疑是秋蓉盜取了鑰匙在櫃中放入了栽贓陷害的書信。

與此同時,未央去給貴人們送乾淨的衣服,途中卻被一個太監模樣的人打昏拖走。就在太監準備將她投進井中時,未央及時從昏迷中醒來,與太監大打出手。幸好拓跋浚適時地趕到,打退了那名太監,著急地詢問未央有沒有受傷。看著對自己仍然那麼關懷的拓跋浚,未央感覺恍若隔世,喃喃著他的名字。拓跋浚這才意識到自己的失態,又恢復了冷漠的神色。未央感謝拓跋浚的搭救,拓跋浚卻冷然表示只是聽到有人呼救才出手,並非刻意救她。心灰意冷的未央黯然離去,而拓跋浚的手中還緊緊攥著未央被打昏時,從她的衣服勾下來的碎布。原來,拓跋浚在分析毒針事件時猜到是拓跋翰和皇后在操縱全盤,他擔心未央會被滅口,所以才馬不停蹄地進宮找她。他所有的擔憂和焦急,未央都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因為拓跋浚要的只是未央的平安無事。

 

第四十集

試圖在宮中暗殺李未央的那名太監,其實是紅羅假扮的。她一心要為叱雲南報仇,東平王則想殺未央滅口,她便與東平王的幕僚江左搭上了線。刺殺失敗的紅羅故意將高陽王救了未央一事告訴李長樂,李長樂聞言,心中再度爆發對未央的嫉恨。   

另一方面,魏帝給的三日時間已到,服侍魏帝的中常侍宗愛帶人來到浣衣局要未央指認真兇,未央託他請來魏帝,表示自己已經查出真相。擔心未央的拓跋浚和拓跋餘也跟著前來,當著所有人的面,未央提出檢查浣衣局所有宮女的手。隨後,未央指出林良使就是真正的兇手。林良使反駁道自己的指甲並沒有裂痕,卻反而是不打自招。原來,昨日未央故意讓宗愛高調送來衣服,就是要引起兇手的恐慌。果不其然,當晚就有人偷聽她和白芷講話。因此,未央和白芷上演了一齣戲,讓兇手以為她在衣服上發現勾絲,從而推測下毒的人指甲上有裂痕。  

做賊心虛的林良使在前一晚修剪了指甲,反倒成了她就是兇手的佐證。當然,未央找到的證據並不止此。她拿出那個被查出來放了毒藥的布包,縫製布包的線是平時用來重複滾邊的皎紗線,而這種線,整個浣衣局只有林良使一個人有。這時,九公主也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證明林良使近期在家鄉置辦了大量的產業,明顯是受人收買栽贓未央。案件已經明朗,魏帝勃然大怒,命人將林良使帶下去,並嚴令查出幕後指使之人。對於又一次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死裡逃生的未央,魏帝對她又是欣賞又是無奈,他當眾宣布未央成為新任良使。 九公主真心地為未央感到高興,拓跋餘如是,他誇讚九公主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找到了證據,實屬不易。九公主興奮地接受了他的誇獎,順口說出這次調查順利得讓她都要把自己當成破案高手了。一旁的拓跋浚聞言忍俊不禁,其實是他在暗中施援。   

拓跋浚的笑聲引起了未央三人的注意,拓跋浚唯有斂起笑容,冷冰冰地給未央潑冷水。這時,李長樂也來此找拓跋浚,幾個人齊聚一堂,氣氛頗為尷尬。 與此同時,未央被升為良使之後,白芷發現了在暗處觀察的李常茹和秋蓉。見李常茹離開,白芷跟了上去,無意聽到李常茹承認自己設圈套陷害未央殺了太子妃。白芷激動之下發出響動,被李常茹發現。見事情已經暴露,李常茹惱羞成怒,轉頭拿起一旁水桶裡的水勺就要將白芷滅口。被秋蓉摀住嘴的白芷趁其不備咬了她的手逃脫,秋蓉在心慌意亂之中掉落了手帕。而李常茹毫不留情地將水勺砸向白芷的腦袋,遭受重擊的白芷跪跌在地,還沒來得及起身,李常茹又接連給了她幾下,直到她趴伏在地,鮮血直流。   

恰巧有一幫太監經過,李常茹和秋蓉趕緊躲了起來。驚聞白芷出事的未央趕了過來,難以置信地抱著白芷痛哭,央求她不要離開自己。白芷撫著未央的臉龐,很想告訴她,她信錯了李常茹。然而,她傷勢過重,已經說不出一句完整的話了。臨終前,白芷把一直貼身攜帶的櫃子鑰匙交給了未央,咿咿呀呀地指著常茹躲起來的方向,但眾人以為白芷指的是李長樂,未央為此恨不得立刻要了李長樂的命。當夜,未央一個人在院中思念白芷。如果說君桃的生死未卜,她還能抱著一絲希望,那白芷的慘遭殺害無疑斷了未央最後的念想。已經絕望的未央搖搖晃晃地走向院中那口井,當她準備縱身一躍了結餘生時,彩屏及時將她抱了下來。擔心未央想不開的拓跋浚也來到浣衣局,恰好看見這一幕。承德暗中通知了九公主前來,避免拓跋浚因衝動而壞了全盤計劃。接到通知趕來的九公主勸慰未央就算是為了幫白芷找出真兇,也要好好地活下去。未央這才如醍醐灌頂,打消了尋死的念頭。九公主送未央回房,照顧她睡下。而拓跋浚在外撫了一夜的琴,讓未央能夠安然睡去。

 

第四十一集

拓跋餘暗中揭發了拓跋翰圍場害拓跋浚一事,魏帝震怒。此時,又傳來農夫狀告拓跋翰圈地營私,草菅人命一事,拓跋餘知道這是拓跋浚也忍不住出手了。翌日在朝堂之上,魏帝命拓跋浚調查此事。   但是,拓跋翰一直命手下替自己頂罪,就連拓跋浚也拿他沒有辦法。拓跋餘趁機將自己掌握的證據交了上去,順帶揭發了拓跋翰設計謀害皇后陷害未央和拓跋餘一事。魏帝龍顏大怒,揚言要誅涉案官員三族,一旁的拓跋浚提醒魏帝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情。之後,拓跋浚陪魏帝聊天,魏帝說起拓跋浚的父皇景穆太子。當年,景穆犯案,魏帝要殺了他的屬下,景穆太子為屬下求情,試圖向魏帝解釋,甚至哭暈在魏帝面前,但當時的魏帝沒有絲毫動情。事後,魏帝出宮視察卻遇刺,有消息稱刺客來源於太子府。魏帝怒而將太子大入天牢,然而三日後,就傳來了太子急病而亡的噩耗。   

景穆太子是魏帝最疼愛的兒子,他的死讓魏帝心痛難當。所以,拓跋翰的所作所為雖然讓魏帝很憤怒,但他真的不希望再傷害自己的子孫。很快,魏帝下令將拓跋翰貶為庶人,拘禁府中終身不得出。東平王的手下也都被斬首,太子大戰已在拓跋浚與拓跋餘之間展開。未央一次又一次地死裡逃生,讓李常茹非常有危機感。為了能拴住拓跋餘,常茹假借慶祝拓跋翰被貶,在香中下藥,拓跋餘中計與常茹圓房。第二天,拓跋餘醒來後一看見常茹,抱著衣服就走,連一絲溫柔也沒有給她。另一邊,未央本想哀求魏帝徹查白芷之死,被拓跋浚阻攔。拓跋浚告訴未央,長樂並非兇手,身為九五之尊的陛下也不會在意宮女的死因。如果未央莽撞行事,很有可能丟了性命,那白芷就真的是冤死了。在拓跋浚的反复勸說下,未央也覺得白芷的死另有蹊蹺。   

以為自己已經洗脫嫌疑的常茹假意探望未央,未央注意到了秋蓉的手帕。此前,彩屏將小太監撿到的白芷的遺物珠花、手帕交給了未央。未央驚覺秋蓉的手帕與白芷的遺物一模一樣,假借欣賞手帕的繡工和花樣拿到了手帕。回到房中後,未央拿出兩張手帕進行對比,發現不管是線腳還是圖案都一模一樣。 心生疑竇的未央特地詢問了撿到手帕的小太監,確定手帕是白芷遇害當天才出現在院子裡的。未央原本以為手帕是白芷的,現在證據顯示不是,就說明應該是兇手的。思及此,未央又仔細回想了當日白芷所指的方向,最後找到了一處牆壁上還沒有完全消失的血跡。當時李常茹拿著染血的水勺和秋蓉躲在牆後,白芷看到了水勺,才指向她的方向。水勺上的血跡蹭到了牆壁上,也讓未央確定了兇手就是躲在這裡,躲過了所有人的視線。經過反复推敲,未央猜測李常茹和秋蓉才是真兇,但她並不願意相信。

 

第四十二集

當初,叱雲南與君桃雙雙重傷落水,但兩個人的屍首都沒有被發現。而事實上,拓跋餘暗中命承安救下叱雲南。叱雲南重傷未癒,從臉部到身上都裹著紗布。拓跋餘在看望叱雲南時,再次提出與叱雲南合作。現在的叱雲南無法反駁,只能暗暗隱忍不發。 轉眼間,李敏德回到柔然已經半年有餘,他現在是柔然的元烈王子。這次,他以柔然使者的名義,和焦統領一起護送妹妹安樂公主到大魏和親,提出讓柔然和大魏達成互市協議。南邊劉宋虎視眈眈,魏帝也想與北邊的柔然交好,來換取北方的安定。   

然而,焦統領卻在此時提起讓大魏也送一個公主到柔然嫁給吐賀真可汗,引起朝臣非議。敏德知道如今符合聯姻條件的只有九公主一個,思及此,他既震驚又無奈,卻不好在朝堂之上發作。事後,他怒斥焦統領沒有經過自己的同意就擅作主張求娶九公主。下了朝的魏帝則試探九公主,九公主誤以為是嫁給敏德,興高采烈地應下了。得知是嫁給敏德的父汗,她立刻央求魏帝收回成命。然魏帝為了大局著想,只能硬著心腸拒絕了她的請求。   

另一邊,敏德去浣衣局見未央,未央才知敏德竟然是柔然王子,並見到了之前被敏德救起的君桃。姐妹倆別後重逢,都分外地高興。從敏德口中,未央得知九公主可能會下嫁到柔然,不禁為她捏了一把冷汗。隨後兩個人一起回了李家見老夫人,老夫人見到敏德和未央,笑得合不攏嘴。二夫人和李常喜都有意無意地說著風涼話,李常茹則故作親近地拉著未央留她多住幾日。已經對李常茹產生懷疑的未央不著痕跡地撥開她的手,以身為宮女不方便外出太久為由婉拒了。之後在校場,難過的九公主對著敏德舉起了弓箭。敏德向她解釋自己事先並不知情,並當場單膝跪下承諾自己會盡一切所能讓魏帝拒絕這門親事。但是敏德知道自己不能主動為九公主講話,便暗中收買了魏帝身邊的中常侍宗愛,讓他幫忙在魏帝面前進言。 是日,魏帝在花園宴請柔然使團,被許配給拓跋餘的安樂公主有意與拓跋餘嗆聲,表達對於女子被當作和親工具這一習俗的不滿,又當眾刁難九公主,考九公主漢學試題。本來是來送衣服卻被九公主留下來陪她的未央在一旁偷偷提醒九公主,不僅成功化解了安樂公主的難題,還讓她語塞當場,無言以對。安樂公主發現是未央在幫助九公主,氣得直跳腳,最後是敏德出言制止了她的任性。宴席之上的李常茹將安樂公主的氣憤看在眼中,打算加以利用。   

宴席之後,拓跋餘大贊未央讓自己看了一出精彩的好戲,同時也提醒九公主到了柔然之後要小心一點。九公主想起和親一事,神色黯然地離開了。拓跋餘話裡有話地告訴未央,和親已經是避無可避,不管是他還是九公主,都是一樣沒有退路。未央提醒拓跋餘如果娶了安樂公主就要對她好一點,拓跋餘挑明自己現在只是權宜之計,他要的人是未央,不可能是其他人。未央未來得及拒絕,拓跋餘硬是擒住她的手腕,不容反駁地告訴她,她只能成為自己的女人。這一幕被高台之上的拓跋浚看在眼中。
 

 

第四十三集

安樂公主受到李常茹挑撥,誤以為未央說過對柔然不敬的話,立刻帶人到浣衣局找事。未等未央問明事情原委,安樂公主便命人開始砸東西。這下子,有許多人知道安樂公主與未央起了矛盾,如果他日安樂公主出了什麼事,未央的嫌疑就無可避免了。這正是李常茹所計劃的,為了當上拓跋餘的王妃,也為了將未央趕盡殺絕,她打算殺死安樂嫁禍未央,來個一箭雙雕。
之後,九公主和未央在一起時遇到了安樂公主,九公主為了給未央出氣,提出與安樂公主到比武場比試。安樂公主卻要求拿未央當賭注,如果九公主輸了,未央就要被杖責五十。九公主的要求則是不准安樂公主再找未央的麻煩,對於九公主來說,保護未央是她最重要的任務,因為這是李敏德交付給她的。


只是,九公主學藝不精,被安樂公主打倒在地。結果,未央遭受了杖刑,幸好敏德及時趕到,才救下了她。敏德關心則亂,斥責九公主實在任性妄為,只會鬧事。九公主委屈地跑開了,清楚九公主的女兒家心事的未央語重心長地勸說敏德好好珍惜對他如此情深義重的九公主。心裡還沒有完全放下未央的敏德有口難言,他知道九公主對他好,但是他還沒能用同樣的真心去回應。
自從來到大魏皇宮,安樂公主就一直在惹事,除了她本身性格跋扈,還有一點是她想以此來表達對和親的不滿,希望能把這件事給攪黃。這日,不喜歡被束縛自由的她想方設法甩掉侍衛自己溜走,卻被一直暗中跟著她的李常茹和秋蓉抓到了她落單的好時機。李常茹命秋蓉發出動手的暗號,他們安排好的人一路跟踪安樂公主,將其打昏後丟到了井裡。此時,在浣衣局的未央也被自稱來自劉夫人宮中的,名為青葉的宮女叫走。未央跟著青葉到了東廊,發現這里人跡罕至,心中隱隱察覺不對,便轉頭就走,恰巧遇到常茹和秋蓉。未央讓常茹與自己散步聊天,主動提起以前的許多事。李常茹顯得心不在焉,很快就找藉口離開了。


原本常茹是要讓未央沒有不在場證明,沒想到未央經過毒針一事之後已經有了戒心。現在,常茹自己也被捲入了了此事,於是她聯繫了李長樂為自己開脫。另一邊,魏帝已經知道安樂公主失踪一事,下令搜尋整個皇宮。經過兩日的尋找,宮人們在井裡發現了安樂公主面目全非的屍體,手中攥著洗衣局的腰牌。侍衛們立刻檢查了浣衣局宮女們的腰牌,發現只有未央的腰牌不翼而飛,而所有人裡面,也只有未央一個人在事發時不在浣衣局。未央再次以嫌疑人的身份被押上了大殿,劉夫人宮中沒有所謂的青葉,唯一能為未央證明的只有常茹了。然而,常茹被傳召之後,卻假裝瑟瑟發抖地為未央作偽證,又露出破綻讓大家看破,最後才說出自己當時與長樂在一起,讓所有人對未央是兇手,而她試圖為未央圓謊這一點深信不疑。未央再次被打入牢中,直到這一刻,她終於心痛難當地確定,李常茹就是殺死白芷的真兇,就是這個她當作親姐妹的人,不僅害死了白芷,還狠心地要置她於死地。


除了未央,拓跋餘也看出了常茹就是設計這一切的人,回府之後,他惱羞成怒地掐住了常茹的脖頸,要她想辦法消除未央的嫌疑,否則一定會讓她為未央陪葬。。

 

第四十四集

李未央因為謀殺柔然安樂公主的罪名被關進大牢,皇帝迫於柔然使臣的壓力只得下令三日之後處斬。拓跋浚去監牢探望未央,詢問她事情的來龍去脈,埋怨她沒有小心行事,未央對於拓跋浚的關心並沒有接受,太子妃的死拓跋浚傷透了她的心,未央恨透了他。拓跋浚再也不願意隱瞞未央了,把真相說了出來,娶李長樂只是救她的交易。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李未央這才清楚拓跋浚一直都在暗中幫助她,自責誤會了拓跋浚,兩人消除了誤會,和好如初。至於李長樂,拓跋浚打算先為未央證明清白,之後再奏請皇上解除他和李長樂的夫妻關係,他從來沒有愛過李長樂,而且殺母之仇不共戴天,兩人根本不可能。

李長樂早就料到是李常茹殺了安樂公主嫁禍給李長樂的,私下里詢問李常茹是如何做的,常茹自然不承認,長樂心知肚明,兩人彼此笑裡藏刀。拓跋餘去監牢探望李未央,說出了自己的打算,想出換囚的方法想把她救出去,更是說出如果她死了,他還怎麼娶她為王妃呀,未央沉默無語,有點無奈。離李未央行刑的前一天皇帝提審了李未央,再一次詢問李常茹是否改變供詞,李常茹不改初衷,皇帝卻表示他已經找到了證明李未央清白的證據,結果這個證人就是安樂公主。安樂公主竟然沒有死,原來她早已經有了心上人,不願意嫁入大魏,早就和心上人約定要遠走高飛,當日正巧她要逃出宮,被推下湖里的只是假扮的宮女而已。安樂公主指認當時她逃走的時候正好看見李未央和李常茹在東廊說話,不是李未央要害自己的,現在安樂公主還活著,柔然使臣只得作罷不再逼著大魏皇帝討說法,那麼誣陷李未央是兇手的就是李常茹,李長樂也澄清當時她是被李常茹誤導才做了偽證。皇帝非常震怒,要殺李常茹,李常茹慌張之下說出她已經懷里南安王的骨肉,皇帝鑑於李常茹懷有皇室骨肉,恩准待生下孩子再做處置。

本來大魏皇帝想著和親繼續,然而鑑於九公主哭哭啼啼的嚷著不嫁,南安王也不願意娶有了心上人的安樂公主,最後大魏皇帝顧著大魏臉面取消了和親。這次柔然的安樂公主能夠逃過李常茹的算計,還是託了李未央的福,未央猜出李常茹敵視安樂公主,故意挑起安樂公主和她的矛盾,及時的做了防範,在李常茹對安樂公主下手之際未央和李敏德及時出手救下,弄了假扮的宮女代替,一箭雙雕逼得李常茹露出了真面目。蕭統領暗地裡對李未央下手逼著李敏德不要忘了可汗的交代,早日偷取大魏的六鎮布防圖,這樣的話就可以立下大功,柔然的王位就唾手可得,這也是可汗的期望,李蕭然被逼無奈不知道如何是好。李常茹被軟禁在別院養胎,拓跋餘一次都沒有去探望過,顯然就沒有放在心上。

 

第四十五集

常茹告訴未央,拓跋餘就是自己苦戀十幾年的男子,為了拓跋餘自己必須除掉未央。未央發誓會讓常茹付出代價。皇上稱讚未央機智提未央為近身侍女,未央感激不已。常茹告訴拓跋餘的母親閭昭儀,安樂公主和親雖然不成,但要儘早給拓跋余安排婚事斷了他對未央的念頭。焦統領讓敏德利用去南安王府赴宴的機會盜取尚書台軍機所的鑰匙,拿到六鎮兵備圖。敏德與焦統領約定不可利用九公主。敏德見到拓跋餘時,發現拓跋餘身上並沒有鑰匙。焦統領說,南安王府另有密室,只要利用九公主就可以進入內室盜取鑰匙。敏德不肯,焦統領這才告訴敏德若亥時沒有取到六鎮兵備圖,未央會中毒身亡。敏德只能假裝頭暈騙九公主帶自己進入內室,打暈九公主後尋找鑰匙。

第四十六集

敏德拿到鑰匙,偷偷潛入軍機所,找到六鎮兵備圖,此時,已經得知鑰匙被偷的拓跋餘帶人趕來將軍機所團團圍住。敏德中箭後衝了出來,焦統領及時趕到帶走了敏德。未央因建議皇上足底按摩被賞桃花釀,酒中已被柔然密探下了毒。就在未央要飲下之時,敏德趕到飲下了毒酒又匆匆離宮而去。 德趕回驛站,焦統領發現敏德中毒馬上拿出解藥。拓跋餘帶人包圍了驛站要見敏德,九公主將拓跋餘擋了回去。拓跋浚主張將雜營戶併入郡縣成為平民,拓跋餘不允,皇上詢問未央意見,未央講了一個故事告訴皇上,若將奴隸變成平民會創造更多財富。皇上贊同未央意見。拓跋餘當場請皇上答應未央做自己的皇妃,眾人皆驚。

第四十七集

拓跋餘表示自己喜歡未央。拓跋浚此時趕來,說自己知道拓跋餘麾下私兵很多是雜營戶,還是及早放出為好。拓跋餘這才知道拓跋浚的提議其實是衝著自己而來。李常茹發現拓跋浚和李未央正在談論過幾天一起去看花燈的事情。李常茹把這件事告訴了李長樂。李長樂趁未央獨自進店選燈打暈未央縱火燒店,檀香趁機跑過來說長樂不適讓拓跋浚回府,拓跋浚讓承德回府照看長樂,自己衝進火場救出未央。   承德告訴拓跋浚,自己回府後,長樂才從外趕來。拓跋浚懷疑長樂縱火。常茹設計讓皇上以為未央私下勾搭拓跋餘,命蓉兒將迷情香放到未央房中的熏香里,再命人將未央、拓跋餘引到房中。常茹引著皇上去抓二人,不想看到蓉兒被太監小林子抓住。

第四十八集

皇上拷問之下,得知是常茹想陷害未央、拓跋餘二人,皇上命常茹生下孩子後立刻處死。原來未央在緊急時刻製止了拓跋餘,二人恢復理智後,抓住蓉兒,設下圈套令常茹的奸計暴露。拓跋餘用另一具屍體假冒常茹,拓跋餘將常茹接入府中安胎,打算待她生產後便放她自由。承德查出太子當年被人誣陷貪污,而另有一本賬本可證明太子的清白,奈何無人知道賬本的下落。拓跋餘收到紙條說有證明太子清白的證據,按照地址等待卻無人前來。當晚四品大員宗正家慘遭滅門,一百餘口無一生還。皇上命京兆尹與拓跋浚、拓跋餘查明此事。眾人在案發現場發現了前涼兵器涼雲刀的痕跡。皇上氣極要重新抓回涼奴,未央懇請皇上讓自己查明此事,皇上答應給她十天的時間。

第四十九集

宗正府的血案是拓跋餘命叱雲南做下的,當年誣陷太子並在牢中殺害太子的主謀正是拓跋餘,拓跋餘得知宗正拿到了證據,才命叱雲南殺掉宗正奪回賬本,但叱雲南沒有找到賬本。 拓跋餘、拓跋浚、未央、敏德與九公主一起去宗正府分頭尋找證據,未央發現風向有問題,拓跋餘也發現似乎有密室,未央想讓拓跋浚趕來後一起查看密室,和拓跋餘打鬥起來二人一起掉進了密室。未央在密室中找到了一個賬本,拓跋餘雙手掐住未央脖子企圖殺死她。拓跋浚、敏德打開了密室大門。未央找到的賬本並不是證明太子清白的證據,叱雲南帶領蒙面人燒掉了密室中的其他東西,眾人以為賬本被毀。拓跋浚命承德加緊調查。承德、君桃再次約見線人,線人突然中箭身亡。叱雲南帶人包圍了君桃、承德。

第五十集

君桃和承德紛紛身受重傷才得以脫身。君桃醒來告訴拓跋浚等人,那個打傷他們的面具人其實就是叱雲南。拓跋浚猜出叱雲南已經投靠了拓跋餘,而害死自己父親的正是拓跋餘。未央猜到是李長樂給叱雲南通風報信。拓跋浚決定利用長樂,引叱雲南現身。拓跋浚與長樂一起用晚膳,承德突然進來告訴拓跋浚,宗正大人還另有一本賬冊藏在城外道觀中。 夜深人靜時,拓跋浚、未央、敏德、承德騎馬來到道觀要求見觀主,叱雲南正欲誅殺未央與拓跋浚時,叱雲南被拓跋餘派去的黑衣人亂箭射死。拓跋浚向皇上禀告叱雲南即是宗府滅門慘案的元兇,並講出宗大人之死與太子案有關,要求重查太子一案。   拓跋餘卻指出拓跋浚證據不足。皇上答應再給拓跋浚三天時間查明真相。

第五十一集

拓跋浚、未央再去宗正府搜查證據。拓跋浚和李未央終於發現了暗格找出了證明太子清白的賬本,賬本還揭露了拓跋餘的狼子野心,未央與拓跋浚連忙趕回京城向皇上禀明此事。此時,在太子府中,紅羅混入拓跋浚的書房,躲在床下。拓跋浚向皇上禀告拓跋餘陷害太子,皇上下令捉拿拓跋餘。拓跋浚建議明早召見拓跋餘,偷偷捉拿他。拓跋浚回府後,告訴承德明日的計劃,不想被藏在床下的紅羅盡數聽去。早朝前,皇上召見拓跋餘,拓跋餘早有準備地讓侍衛將拓跋浚抓了起來。此時,宗愛進來報告皇上出事了。皇上彌留之際告訴未央,殺害自己的正是宗愛,皇位傳於長孫拓跋浚,並將扳指也給了未央。而此時,拓跋餘帶人前來逼宮。

第五十二集

拓跋餘利用李家人性命逼未央承認皇上傳皇位給了自己。未央不忍連累家人,答應替拓跋餘說謊,但是要求放走所有人並讓自己和拓跋浚見一面,拓跋餘答應。未央來到天牢看拓跋浚,告訴拓跋浚皇上已死,拓跋餘逼自己改了遺詔,自己一定會保護拓跋浚活下去。拓跋余安排未央在朝堂上宣布先皇傳位於南安王,眾臣質疑,未央拿出先皇留下的扳指作為證物,大家這才信服,尊拓跋餘為帝。拓跋餘釋放了老夫人與七姨娘卻不放拓跋浚,未央痛罵拓跋餘無恥。七姨娘尋找敏德,原來未央在送七姨娘出宮門時,暗中塞給了七姨娘一封信,讓她轉交敏德。李未央覺得撐不住了,她要拓跋浚放棄自己,並說出,她有那麼一刻真的愛上拓跋餘。拓跋浚精神變得失常。

第五十三集

朝堂上,柔然召集其他國家以拓跋餘弒父為名要攻打魏國,高允提議讓拓跋浚和元烈王子解釋清楚免除戰火。拓跋餘命人將拓跋浚帶來。拓跋餘試探拓跋浚是否真的瘋了。拓跋餘拿出叱雲家的毒藥騙拓跋浚是糖,拓跋浚開心的吃了下去。未央答應做拓跋餘的皇后,求拓跋餘將解藥給拓跋浚。拓跋餘決定封後大典後就會把解藥給拓跋浚。拓跋餘將拓跋浚送出宮,並安排敏德來接。未央提出想在西宮舉行儀式,拓跋餘應允。長樂偷偷在未央飲食中下毒,未央服下毒藥。拓跋餘大婚之日,拓跋浚和敏德率人衝入大殿,拿住了拓跋餘。未央當眾重新宣讀遺詔,眾人信服。而此時,拓跋浚卻毒發了,一旁的未央也肚痛難忍。拓跋餘告訴拓跋浚解藥只有一顆,救誰要由他自己決定。拓跋浚把唯一的解藥給了未央。

第五十四集()

常茹突然衝進大殿,趁亂舉劍向未央刺去,而拓跋餘卻推開未央中劍身亡。李常茹痛苦之下拔劍自刎。劉太醫獻上藥丸,暫緩拓跋浚的毒性,可是拓跋浚的生命只剩下十年。拓跋浚隱瞞未央。拓跋浚和李未央舉辦了盛大的婚禮。李敏德和九公主也決定結婚。拓跋浚登基後,未央為后。拓跋浚終於將拓跋餘的罪行昭告天下,並為景穆太子洗脫冤屈,追封他為景穆皇帝。拓跋浚去見被囚禁的李長樂。李長樂激動地說出當初如何殘忍殺害太子妃的事,拓跋浚賜李長樂毒酒。李長樂喝毒酒而死。李未央無意中發現拓跋浚吐血,才知拓跋浚根本沒有解毒,二人決定相守到生命的盡頭。

 

 

 

 

 

arrow
arrow

    force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